副局长在县级消委组织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17 11:18:00

副局长在县级消委组织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县级消委组织建设座谈会,传达贯彻省消协第四届一次理事会和消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县级消委组织建设情况,研究解决县级消委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总结____年上半年工作,研究布署下半年工作任务,很有必要,希望大家按照××同志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抓好落实。

上半年,消委系统认真履行法定职能,强化消费教育和咨询服务,大力开展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认真受理消费者投诉,妥善调解消费纠纷,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推进某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开展的_·__“消费与发展”年主题宣传咨询活动、“‘消费与发展’”保护消费者权益百万人签名活动、与××消费者委员会开展消费维权合作等活动组织得非常成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以及广大消费者的普遍欢迎。省局对消委系统的工作是满意的,我代表市局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加强消委组织建设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消委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发挥消费者组织作用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消费维权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更加艰巨。认真做好新形势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不仅对于保障消费安全、化解消费纠纷和调处社会矛盾具有重要现实作用,而且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各级消委(协)组织是依法成立的,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社会团体,法律赋予了它所履行的职能,它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消费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消委组织所从事的消费维权工作是坚持以人为本,贯彻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听取和了解民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最大限度地协调、动员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开展消费维权工作,最广泛地开展对公共企事业单位的评议,最直接地听取了解民情民意、为消费者排忧解难是消委组织的明显优势。消委组织工作做好了,不仅可以规范市场秩序、促进经济发展,而且可以提高消委组织、工商管理机关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我们要从大局和战略的高度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消委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消委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消委组织的职能作用,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消费维权工作,努力实现消费维权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努力实现消费维权为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努力实现消费维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服务,切实增强做好消委组织建设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加强各级消委班子和队伍建设,特别是一线指挥部一一县级组织和队伍建设,不断健全消费维权组织网络体系确保消费维权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加强消委班子建设是关键,完善制度机制是保障,强化队伍建设是根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和要求,各地要通过健全消委组织机构,建设高素质队伍,运用高科技手段,实现高效能监督和高质量服务,不断提高消委组织的公信力、影响力和消费维权的能力与水平。

一是健全消委组织机构。国家工商总局、中消协近两年反复强调要切实加强消费维权组织网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各市、县消协组织机构。*局长多次讲“工商工作三分天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有其一。消费维权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要切实加强消委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理顺消委组织机构、编制、经费等问题,健全市、县消委组织机构,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发展搭建平台,为扩大工商局、消委社会公信力与影响力保留阵地。县级消委组织是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一线指挥部,他承载着所有消费维权工作在基层的具体落实,担负着广阔县域几十万、上百万消费者的维权重任,承担着市政府重点职能工作目标“一会一站”的建设与指导任务。他们的担子重、工作难,所以县级消委组织最应该建设好。不仅要有牌子,而且要有班子,有强有力的班子。××市、××县消委为什么在有影响,就是机构设置合理,班子团结有力,政府和工商局全力支持他们工作。我们要在大力推广他们建设的经验。各级工商局领导头脑要清醒,要从大局上考虑问题,切实加强消委组织特别是县级消委组织建设。进一步推进消费维权“五进”,扩大消费维权的覆盖面。加强对“一会一站”的工作指导,帮助解决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增强工作活力,切实为各级消委履行职责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探索建立消费维权长效机制。各级消委组织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需要出发,在创新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和手段上下功夫,努力为开拓消费维权工作新局面提供制度和机制保障。加强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积极推行消费者与企业消费争议和解制度、经营者自律制度、消费纠纷调解制度,制度、比较试验办法,加强和完善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制度。

还要建立健全消费维权领导责任制度、责任追究制度、重大群体投诉应急调处机制。同时要加强各项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工作人员的工作流程和行为,依照法律赋予的职权和制度规定的程序,积极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三是建设高素质工作人员队伍。随着消委组织社会影响的不断扩大,社会各方面对消委工作的要求在不断提高,消委组织的任务会越来越重,责任也越来越大。各级消委组织要从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加强消委工作人员的学习、教育、培训,建设学习型消委,学习政治经济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特别是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丰富知识,苦练内功,着力提高消委组织和广大消委工作者从政治上把握和处理消费维权问题的能力、依法维权的能力、调解消费纠纷的能力、综合协调分析和服务的能力、消费引导和应急处置消费安全突发问题的能力以及改革创新的能力,解决好政府关心、社会关注、消费者关切的消费热点问题,进一步提高消委系统干部整体素质和消费维权工作水平。

三、加强协调配合,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提高消费维权整体合力

消费维权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要正确处理依法履行职责与加强协作配合的关系,努力营造内和外/顷的工作环境,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合作,不断提高消费维权整体合力。要进一步加强消委组织与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内部消保机构及其他部门的协作,相互支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信息通报、调解消费纠纷协作、网络资源共享和联合开展活动等制度,形成消费维权的合力。加强与公安、质检、卫生、农业、食品药品监管等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合作,建立健全情况通报和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各部门在消费维权方面的整体优势。加强与相关行业协会和新闻媒体的沟通和协作,充分发挥其在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行业自律、规范行为、社会监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继续加强与港、澳、台和周边省市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的联系,广泛开展合作,加强交流,借鉴经验,扩大消委组织的影响力。

四、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消委组织工作,为消委组织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国家工商总局周伯华局长讲:“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是消费者组织的主管部门,同时又是消委的会长单位,关心和支持消委工作责无旁贷。各级工商管理机关要认真研究和支持消委工作,加强对消委工作的指导”。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认真领会周伯华局长的讲话精神,加强对各级消委组织的领导,同时要大力支持消委组织的工作。由其是要加强消委领导班子建设,配备年富力强,有较高文化,有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干部充实到各级消委领导班子。要加强消委干部队伍的管理,把优秀的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充实到各级消委队伍中。要认真研究和完善消委的体制、机制,继续努力解决消委人员、经费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消委作为政府部门的参谋和助手作用,放手消委组织开展工作,努力开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任重道远,各级消委工作光荣而艰巨,我们要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造性地履行好消费者权益保护职能,继续解放思想,进一步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扎实工作,把消费维权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