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质量强县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5-08 07:24:00

县长在质量强县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县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县质量强县建设工作推进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质量强省建设工作推进会和质量强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推进质量强县各项工作,促进我县质量总体水平再上新台阶。刚才,同志传达了全省质量强省建设工作推进会和全市质量强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对下阶段工作作了具体部署;镇、四通轴承公司作了交流发言,讲的都很好。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质量强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根据省、市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去年开始,我县启动了质量强县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推进质量强县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工作主线,按照“抓发展质量、提生活品质、建质量强县”的总体要求,狠抓工作落实,质量强县建设总体开局良好,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建立了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质量强县建设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四大质量牵头部门也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落实了工作人员。质量强县办公室积极加强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有关质量强镇、质量强业试点单位的沟通协调,确保了全县质量强县建设工作机制正常运转。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由四大牵头部门、科技、经贸等部门参加的全县质量强县建设“十二五”规划、质量强县建设实施意见、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等调研论证,有序推进质量强县建设。二是明确目标任务。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的若干意见》、市政府《关于加快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紧扣我县十二五发展规划,多方征求意见,制订出台了县政府《关于加快质量强县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下发了《2011年质量强县工作要点》、开展了《县质量强县十二五规划》编制,明确细化质量强县建设目标任务。三是强化政策引导。设立了县政府质量奖,在全市率先出台《县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表彰奖励在质量管理、经营绩效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企业和个人,引导、激励企业和社会不断追求卓越经营绩效。四是营造工作氛围。充分发挥宣传导向作用,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系列宣传培训活动。县质监部门邀请省质量协会专家为质量强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规模以上重点企业负责人、质量负责人开展了QC小组活动的培训和讲座,组织企业参加省质量协会举办的《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培训班,联合农口部门开展了胡柚、小西瓜、食用菌等系列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浓厚了质量工作氛围。

虽然我县质量强县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全县人民的期待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不够到位。一些单位思想上不重视,存在畏难情绪,感觉质量强县工作任务艰巨、繁重,消极对待,工作浮于表面。二是合力尚未形成。协同配合意识不强,总以为质量强县建设是质监一个部门或四大牵头部门负责开展的,工作主动性不够,存在等待、观望现象,抓质量工作的合力尚未真正形成。三是措施不够扎实。质量强县建设是一项由质监、发改(服务业办)、建设、环保四大部门牵头开展、各相关部门、乡镇和广大企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目前,一些部门、一些乡镇的工作落实不够到位,措施不够有力;有的单位没有及时对工作目标、指标进行分解落实。

质量问题事关企业生存发展,事关公民生命安全,事关一个地区的形象和竞争力。我们必须从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建设质量强县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工作主动性和责任心,使质量强县工作更好更主动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首先,建设质量强县是加快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质量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当前,我县正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从一定意义上说,转型升级就是要走质量优先、质量制胜的发展道路。只有提高发展质量,才能从根本上破解能源、土地、环境承载力等要素制约,才能使发展更强劲、更持久。只有广大企业自觉转向追求以质量提升取胜于市场竞争的轨道,经济才能真正实现转型发展。

其次,建设质量强县是落实绿色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去年八月召开的县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县委关于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的决定》。这是县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探索特色科学发展之路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推进绿色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建设质量强县。一方面,建设质量强县是绿色发展的题中之义。只有有效解决水源、土壤、空气等污染问题,增强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和安全保障能力,才能使的山川更加秀美,创造舒适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另一方面,建设质量强县是推进绿色发展的基本路径。推进绿色发展,要求我们大力发展生态经济,通过质量这个抓手,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走绿色低碳的质量型经济发展之路。

第三,建设质量强县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质量强县建设落脚点,就是不断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提高生活品质。当前,质量安全形势较为严峻,越来越成为政府关注、群众担忧的问题,成为可能引发社会矛盾的重要诱因。要让老百姓吃的放心,用的称心,住的安心,就要一刻不放松质量工作,切实保障质量安全。同时,质量提升也促进民生改善。当前群众已经不再满足于有吃、有穿、有住,而更关注吃得是否健康,穿得是否时尚,住得是否舒心。质量强县建设就是抓住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把“物质化”的发展转变到“人本化”的发展,创造和提供更多的优质产品、优质工程、优质服务和优质环境。

二、狠抓质量强县建设工作落实

今年是质量强县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之年,县政府已经下发了《关于加快质量强县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质量强县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工作要求。下一步,要紧紧围绕实施意见,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具体怎么抓落实,关键要把握三条:

1、细化目标抓落实。完成《实施意见》确定的五年目标任务,关键要分阶段、分层次、分行业逐一落实。县质量强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具体明确、切实可行、量化考核这三项原则,进一步完善推进质量强县建设的工作方案,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目标。四大质量工作牵头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要根据县政府《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结合各自管辖领域、区域实际,分别制定本部门、本乡镇的子方案或分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和措施,以具体量化的目标推进各项工作,并进一步落实到岗到人,形成层层抓落实、人人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2、强化载体抓落实。落实必须要抓具体,抓具体必须要有载体。县政府《关于加快质量强县建设的实施意见》就是一个综合性的工作载体。各职能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结合实际创新工作载体、工作方式。一要突出政府质量奖创建。县政府设立的政府质量奖是质量强县建设的一个重要工作载体,目的是鼓励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要最大限度发挥政府质量奖这一有效载体的龙头作用,广泛开展质量强乡(镇)、质量强业和质量强企活动,引导和调动基层广大企业加强质量基础工作,大力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推动企业,推进质量创优,树立一批区域、行业、企业的质量建设先进典型。二要突出标准化和品牌建设。要强化标准化技术基础。引导企业将技术创新成果融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加快与国际制造业接轨。要以深入实施品牌战略为载体,加大品牌培育、保护和宣传力度,围绕主导行业,以优势龙头骨干企业为主体,着力通过自主创新、品牌经营、地理标志保护、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区域名牌创建等手段,培育一批产品品牌、产业品牌和服务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3、解决问题抓落实。要坚持民生为本,安全第一,把改善民生作为质量强县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保障质量安全作为质量强县建设的首要任务。当前因质量导致的民生问题仍时有发生,要通过开展产品的各类专项整治、环境保护专项治理行动、工程质量治理、服务市场秩序整顿规范等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质量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质量强县建设工作带来的好处和实惠。在产品质量方面,重点解决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推动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并落实质量安全区域监管办法和分类监管制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在工程质量方面,重点解决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力量不足、工程质量主体责任难以落实等问题,在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和验收等环节,严格实施工程项目法人质量责任终身制,探索建立工程招投标和质量监管联动制度。在服务质量方面,重点解决服务企业规范化水平不高、品牌意识不强以及质量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以服务标准化为基础、服务品牌为纽带、服务业质量管理体系为保障,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在环境质量方面,重点解决水源污染、土壤污染和城市空气污染等问题,强化污染源头控制,严格环境准入,落实节能减排各项措施。

三、切实加强质量强县建设的组织领导

质量强县建设事关大局、事关民生,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系统性工作,需要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必须形成整体合力。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为统筹协调全县质量强县工作,县政府去年就成立了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各部门也要建立和完善质量工作机构,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网络,为质量强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县质量强县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本部门、本系统质量工作的领导、组织、指导和协调,落实工作责任。要加强引导,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质量强县建设,形成“企业主动、政府推动、上下联动、整体互动”的良性格局。

二要强化考核评价。会后,县质量强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关于加快质量强县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今天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质量强县建设各项任务,并分解落实到部门、乡镇、企业,下步县政府要与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签订责任书。要建立健全质量强县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制定评价办法,确定评价指标,年底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完成目标任务及质量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三要强化氛围营造。要强化宣传,运用简报、媒体、网络、会议等载体,大力宣传先进质量理念和质量管理典型。深入开展各类群众性质量活动,结合今年9月份的“质量月”活动,制定质量强县、强镇、强业、强企的宣传、培训工作方案,集中举行一系列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重点宣传质量强县建设重大意义、工作成效、政策措施等,提高全民质量意识,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志们,质量强县建设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既关系当前,也惠及长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深刻认识、抓好落实,努力把我县质量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力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