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在行政村托管移交会讲话

时间:2022-04-27 03:15:00

副区长在行政村托管移交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代表区委、区政府讲两点意见。

一、要从新一轮发展的高度,深刻领会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意图

打造产业聚集区是市委、市政府乃至省委、省政府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我们区来说更是打造产业集聚新平台、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的难得历史机遇。根据《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我区共有108.87平方公里面积纳入集聚区规划控制区。这一规划的实施,必将会为我们加快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建设,顺势打破现有的土地、规划等制约瓶颈;必将会为我们加快引育大项目、大企业,乘势争取更好的政策、机遇等发展环境。对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调研组,对该集聚区管理体制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并广泛征求了开发区和有关乡镇的意见和建议,学习借鉴了周边县区的经验做法。昨天上午,区委常委扩大会议结合《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中关于体制机制创新的主要精神,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准入、统一融资、统一管理”和实行统分结合的原则,作出了将镇6个村委托开发区统一管理的决定。做出这个决定,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这是产业集聚区重点开发建设的需要。根据产业集聚区规划,这6个村整体或部分在“十二五”重点开发建设区域临沪工业区5.96平方公里范围内。将6个村委托给开发区管理,能够充分发挥开发区的优势,有利于在今后5年中重点开发,加快培育全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二是这是全区“十二五”期间平台开发建设的需要。“十二五”期间,要加快产业转型,缩短与周边先进县区的差距,必须要有足够的发展空间来支撑。这就需要向白米溏以西拓展平台,以更大的力度来保障项目引进和本地企业转型。

三是这是转型关键期加快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的需要。目前在建的大平台重点开发区域,旧馆仅为1.75平方公里,开发区2平方公里。受空间的限制,现有产业较难按相对集中的原则来布局,很难形成以产业集聚的特色园区。如果把白米溏以西结合进来,有利于产业的统筹布局。

四是这是经济开发区凸显主平台作用的需要。开发区是我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主平台、主战场。此次调整,对于进一步优化开发区的区域布局、进一步完善开发区的管理体制、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的龙头优势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要从一盘棋发展的大局,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

区委、区政府做出对6个行政村托管移交的决策,是经过充分论证、集体研究、慎重考虑的,既尊重历史、又切合现实、更着眼未来。6个行政村不管是过去由镇管理,还是今后由开发区管理,都是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都围绕服务和服从于又好又快发展这一目标任务。希望今天与会的同志,不仅要准确理解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意图,还要准确传达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意图,更要不折不扣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意图。在此,分别提出四点要求:

1、开发区作为承接单位要增强主动意识。要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托管移交的整体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主动与镇做好移交的相关对接工作,并做好充分准备,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交接,尽快理顺工作机制。

2、镇作为移交单位要增强责任意识。要认真配合开发区做好托管移交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将6个行政村基本情况、基本家底客观、全面、准确地通报开发区,切实做到顾全大局、全面移交、不出疏漏、不留尾巴。

3、各部门作为配合单位要增强服务意识。民政局要主动跟进托管移交工作,区府办必要时要帮助协调发改、财政、建设、规划、国土等部门,及时帮助开发区、镇解决移交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4、6个村作为移交主体要增强主体意识。村“两委”班子要在移交过程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配合开发区、镇做好移交各项细致而具体的工作,特别是要在第一时间把一切不和谐因素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中,确保实现有序移交、平稳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