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在经济转型发展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4-27 11:46:00

副区长在经济转型发展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自2011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已成为各级政府及广大企业的自觉行动和共同要求,但到底该如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仍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就区而言,当前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就是要以“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和全市“转型升级加速年”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契机,努力实现三大目标,正确处理好四方面关系,具体做到五个“坚持”,以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新突破促进全区经济的大发展。

(一)努力实现三大目标

努力实现工业发展动力由资源消耗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的转型升级。

努力实现产业结构由一般加工业为主向高加工度、资本密集的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转型升级。

努力实现发展方式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的转型升级。

(二)正确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1、正确处理好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在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必须正确处理好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明确各自职责。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转型升级的基础,在我区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的同时,政府也必须有所作为,做到“有为不越位,到位不缺位”。要从总体上加强对企业的引导指导,着力做好公共服务和政策扶持,着力优化转型升级的外部环境。

2、正确处理好增量投入与存量调整的关系。一方面要通过引导企业上新项目来增量投入,促进我区工业上台阶、上水平,实现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根据现状引导指导做好行业改造提升,通过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把增量投入和存量调整结合起来,用高水平的增量投入带动存量优化调整,促进全区工业整体转型升级。

3、正确处理好近期增长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工业转型升级伴随整个工业化进程,是一项长期工作,必须持之以恒地推进。转型升级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之策,转型升级的过程,必然伴随着企业转移,产业的兴衰,这无论对企业,还是对政府来说,都是一个沉痛的过程。但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还是要树立“早转型早发展,快转型快发展,不转型难生存”的理念,积极主动地抓好转型升级。

4、正确处理工业转型与其他产业转型的关系。经济转型是全方位的,重中之重是工业经济,但同时也要注重通过工业转型升级、工业化水平的提高,带动金融、现代物流、中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

(三)具体做到五个“坚持”

1.坚持把提升平台作为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平台是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空间载体”,“十二五”期间我区将突出南太湖产业集聚新平台这一重点,同时兼顾四个工业功能区建设,着力构筑承载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大平台。一是突出抓好南太湖产业集聚新平台建设。按照省市要求,尽快成立南太湖产业集聚区分区管委会,并积极配合市管委会认真做好集聚区各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做到主动介入,超前谋划。同时科学有序推进集聚区各片区的征迁工作,今年临沪工业区及、和孚三大片区完成拆迁510户,形成熟地6800亩。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创新平台融资机制,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积极采用BT或BOT等融资方式,鼓励和吸引战略投资者、大企业大集团参与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现各平台内水、电、路、气等“七通一平”,提升承载能力。重点抓好318国道改线工程(临港)公路及申苏浙皖至申嘉湖至练杭高速连接线等主要干道建设。三是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园。以木地板进入省级产业集群示范区为契机,加快对现有木地板企业的整合,培育家具、门窗等其他木制品,努力打造以镇和镇为主的木业专业园区;以现有电梯企业为基础,积极发展电梯配件生产企业,引进品牌电梯企业和大型电梯配件企业,打造以开发区为主的节能电梯产业特色园区;以电机、电磁线为基础,整合电机、电磁线产业链,发展新型节能电机和工用电机,培育电机龙头企业,形成以开发区、练市镇为主的电机特色园区。

2.坚持把做大产业作为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产业转型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当前,既要运用技术改造、自主创新、集群发展的办法,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好存量文章;又要顺时应势、发挥优势,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好增量文章。一方面要提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围绕我区木业、电梯、电机、金属材料、新型纺织五大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加快改造提升步伐,锁定产业中的大企业,加快引进配套项目和关键人才,鼓励企业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实现产业链和产品附加值的“双提升”。帮助企业建立研发中心、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加强政府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共性技术合作攻关,建立和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企业的产品研发能力和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把培育新兴产业作为推动我区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一个重大战略来对待。制订出台《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领域,引领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力争通过两三年的培育,在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等领域取得突破。当前重点抓好艾力克新能源、恒基光伏等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确保上半年动工建设。

3.坚持把扶大育强作为加快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工业的现状是铺天盖地的小企业多,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少,迫切需要培育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壮大行业龙头企业。深入开展“新象新牛”企业争创活动,进一步激发企业争先创优、做大做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十一五”期间六大产业中确定的20家企业作为龙头企业加以扶持,编制企业五年发展思路,对龙头企业实行“一厂一策”,在资金、土地、电力、品牌创建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重点保障。二是积极推进企业上市。挖掘后备资源潜力,进一步充实上市企业储备库。坚持境内、境外上市“两头并举”,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多头推进”,全方位、多渠道推进企业上市融资。每年选择1-2家企业重点培育,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具有特色和优势的“板块”,今年要新增上市企业1家,累计达到3家。三是推进企业兼并重组联合。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发[2012]27号文件及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花大力气解决传统产业集群产业层次低、产业集中度低、经济效益差的弊端,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优势企业的引领作用,以“股权、品牌”为纽带,“以企引企”建立大企业或企业集团。

4.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转型升级的根本抓手。产业转型升级必须通过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来实现,没有项目,转型升级就是一句空话。一是强力组织招大引强。围绕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重点培育产业,锁定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着重引进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大、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明显的高附加值、税源型重大工业项目。同时,深化拓展央企对接合作,借助央企优势加速发展,力争每年有投资超10亿元、5亿元的大项目落户我区。二是强势推进项目建设。要改变蚂蚁搬家的现状,集中力量建设大项目。当前主要是牢牢抓住尤夫工业园、富钢工业园、恒基光伏园、艾立克光伏园、巨人电梯、飞和实业、南方铜业、久立TCV等八大冲千亿重点项目,每个项目确定一名区领导联系,强化协调推进,力争上半年全部开工建设,年底基本出形象。三是强化项目管理和服务。强化项目前期谋划和储备工作,认真谋划、包装、储备一批重大战略性产业项目,集中资源和力量,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推进机制。继续推行区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6+X”项目协调制度等机制,强化项目服务和推进工作,突出项目推进的实效性,集中力量有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5.坚持把提高效益作为加快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资源消耗型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变是转型升级的内涵所在。当前土地、资金紧张将成为常态。今年夏天区电力缺口可能达30万KW,节能减排的压力也非常之大,因此必须有效的配置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重点是要提高土地产出率。要根据《区项目评估试行办法》,加强对项目的审查评估,以“投入产出率”和“用地亩产率”两杆标尺,优先考虑效益好、技术含量高的企业土地供给。坚持以“亩产论英雄”,鼓励引导企业建设多层厂房、厂房翻建,提高土地容积率,逐年提高亩均产值、税收。凡今年我区新安排的工业用地指标,原则上亩均税收不得低于20万元。同时,还要加强土地动态监管,对于超时未开发的土地,要采取收取闲置费、收回等有力措施,盘活土地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