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经理在农信通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4-02 03:45:00

总经理在农信通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2009年3月,市农业局和移动公司联合推出“农信通”三农信息服务平台。一年来,农信通在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全市农业和移动公司两个系统紧密配合,截止到去年底用户数已经突破5万户,累计发送各类涉农信息720多万条次,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广大涉农干部和农民的欢迎。今天,我们利用全市召开农业工作会议这个机会,总结农信通开通一年来的发展情况,对下一阶段的农信通工作进行再布置、再动员,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移动向关心和支持农信通发展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农信通发展付出辛勤努力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慰问!向今天获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

一、紧密配合,农信通发展成效初步显现

一年来,在农业局和移动公司的紧密配合下,农信通发展成效初步显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平台开发建设顺利推进。农信通平台开通以来,始终得到了市领导和农业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农工部部长魏宏彬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市农业局把农信通推广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并纳入对各县农业局的考评。去年3月份,市农业局、市移动公司还联合召开农信通推广工作布置会,保证了农信通业务的顺利推进。

二是双方紧密合作,业务发展初具规模。农信通正式推广后,农业部门加大了信息采编工作力度,累计各类涉农实用信息300多条。移动公司采取多种措施加大了农信通的宣传推广,通过努力,农信通用户规模已经突破了5万户。

三是坚持以农为本,社会效益初步显现。在农信通推广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农为本,面向农村的原则,严把信息质量关,这些农业技术信息、市场供求信息、政策政务信息,在引导、促进全市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

二、深化推进,全面提升农信通品牌

随着农信通发展规模和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如何进一步提升农信通品牌,更好地为全市农民服务,需要我们创新思路,深化推进,全面提升农信通品牌。为此,下一阶段,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抓住农村信息化发展机遇,提升业务定位

加快推进农村信息化是当前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从中央到地方都很重视。去年7月份,市政府和中国移动江西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提出要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服务于“三农”问题的解决,整合涉农信息资源,通过移动信息化解决农村信息不畅的瓶颈问题,为农民提供农业生产、劳动就业、科技教育和卫生保健等信息服务,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市政府积极扶持中国移动江西公司在农村地区推广“农信通”等信息服务产品。各县区移动公司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积极主动向地方政府汇报,要紧紧依靠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与农业部门紧密配合,把农信通作为农村信息化的重要抓手,提升农信通业务的定位,扩大社会影响力。

(二)扩大“农信通”业务模块,提升业务品牌

一是开通“农信通”彩信版。利用现有信息资源,解决短信在字节篇幅等方面的局限性,针对各级党委政府、涉农部门、农民协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种养贩销大户等“农信通”高端用户,充分发挥移动彩信的优势,为用户提供高端信息服务。

二是增加农信通信息发送频道,丰富信息发送内容。目前农信通只有一个频道,信息发送的通道还不是很广。今年要针对我市农业产业化的特点增加频道,把更多涉农信息、惠农政策快速及时地发到农民手机上,让更多的农民受益。

三是建好农业专家热线,丰富农信通服务形式。要改变目前单一的被动接收信息的方式,与农业部门一道建好农业专家热线,实现双向互动,为农民提供更加及时、准确、有针对性的咨询服务。

四是开展好“农业专家到农家”、“网络专家”文化下乡活动。今年元宵节,我们配合农业部门在德安县丰林镇举办关于“全市科技服务新农村”的现场活动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的喜爱。今后,还要继续大力支持农业部门的文化下乡、专家下乡等现场活动,邀请农业局农业科技专家为广大农民现场答疑。同时,整合资源,打造“网络专家”,让农信通用户通过网络获得技术指导,让网络专家为农民的生产生活献计献策,帮助农民信息致富。

(三)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升业务规模

目前,全市有农业从业人员178万,其中农村手机用户70余万,农信通普及率目前只有7%左右,发展空间很大。要继续加大“农信通”的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各种途径、各层次媒介,大力宣传“农信通”的业务功能、成功经验、应用典型和社会效益,扩大社会影响,树立“农信通”知名品牌;出台持续、有效的营销政策,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提升农信通业务规模,力争2010年用户规模有较大提高。

同志们,我们要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有利时机,发挥好移动信息化建设的领头羊和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深化与全市农业系统的合作,进一步加强营销体系和信息平台的建设,创新发展思路,创新运营模式,力争把农信通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三农”信息服务平台。在这里,我也代表移动表个态,全力支持和服务好农业部门的信息化应用,共同为实现赶超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