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民兵应急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4-02 02:35:00

县长在民兵应急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县民兵应急大队成立大会,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警备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兵应急力量建设的意见》精神,全面提高民兵应急力量建设水平,使我县民兵预备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更好地服务于国防建设,为保持社会和谐安定做出应有贡献。特别是在今天的大会上,陈熟司令员、向生元副司令员、赵铁坚参谋长等警备区的领导和道里区、南岗区、香坊区等兄弟区(县)人武部的领导亲自到会指导,体现了警备区对我县民兵工作的关怀和重视,让我们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

多年来,我县民兵组织在配合公安部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带头作用;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在抢险救灾和重点工程建设中,发挥了突击队作用,为构建和谐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你们辛勤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民兵应急大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首先,做好民兵应急大队工作,是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现实需要。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的两大主题,当今世界总的局势是好的,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为争得世界霸权地位,不断遏制中国,甚至干涉中国内政,在其支持下,台湾岛内“台独”势力依然存在蔓延趋势。今年5月以来,国民党成为台湾的执政党,两岸关系有所缓和,但是台海局势出现突变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对此,我们要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如果出现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如果台湾当局无限期地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中国政府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完成统一大业。台海、朝鲜半岛以及我国周边局势一旦恶化,将是敌人首先打击的地区,在以市为重点的反空袭斗争中,县是防空人口疏散的可靠后方,是市反空袭的防线。对此,民兵预备役部队特别是县民兵应急大队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是做好军事战争不可缺少的作战力量。

第二,做好民兵应急大队工作,是构建和谐的迫切需要。各种突发性公共事件,不仅会造成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还会影响社会稳定,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产生重大影响。当前,处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时期,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是我们加快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同时,我们又处在深化改革的特殊时期,各种不安定因素随时可能激化为尖锐的矛盾,各种难以预料、难以控制的自然灾害、重大疫情等也随时可能出现。这就要求我们的民兵应急大队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应急工作能力,为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风险、困难和危机,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一个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

第三,做好民兵应急大队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群众谋取最大的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侵害、少受损失,保证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我县是遭受自然灾害较为严重的区域之一,灾害种类多,频度高,区域性、季节性强;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形势的发展,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重大事故灾难、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也有可能发生。我们的民兵应急大队必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应急工作的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

总之,做好民兵应急大队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保障,我们必须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从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加深认识做好这方面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这项安国利民的工作做好。

二、把握重点,切实把民兵应急大队各项工作抓实落靠

第一,要抓紧制定各项工作预案。应急工作预案是县民兵应急大队组织管理、指挥协调应急行动的整体计划及程序规范,是解决在突发事件的事前、事发、事后各个阶段,由谁来做、怎样做、何时做的工作规范。应急工作预案的制定,涉及事前、事发、事中、事后等各个环节,县人武部要牵头对照全县应急工作预案的框架、内容和格式,组织专门力量,集中时间和精力,特别是要针对各类突发事件可能出现的情况,以及事件发生后谁去处理、怎么处理等重点环节,科学合理、切实可行地制定县民兵应急大队的应急工作预案,并按程序报县政府备案。通过完善的应急工作预案体系,为推动县民兵应急大队工作向深度拓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要抓紧完善管理机制。本着“立足现实、充实加强、细化职责、重在建设”的方针,根据全县的总体部署要求,通过整合现有资源,抓紧各级民兵应急队伍机构组建,使区域内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值守、信息汇总和综合协调工作有效运转,保证应急救援需要。要建立健全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做好同其他部门、机构协同配合工作,确保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时,能够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临阵不乱,真正形成做好应急工作的合力,促进民兵应急大队工作水平的整体提高。

第三,要强化军事训练。我县的民兵应急大队刚刚组建,还没有进行过统一集训,县人武部要尽快集中组织开展民兵训练,全面提高县民兵应急大队的作战能力。集训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希望全体队员:一是要强化积极参训的意识。要认识训练的意义和目的,明确肩负的义务和责任,珍惜难得的军事实践的机会,切实提高参训的自觉性,集中精力投入训练,务求取得实效。二是要努力提高军事技能。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自觉做到勤学苦练,不避难畏险,不怕苦怕累,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自己的意志。要注重在训练中增强军事素质,增强团队精神,增加吃苦耐劳的精神。要保持良好的作风,充分发挥队伍骨干、模范带头人的作用,使自己尽可能在集训中取得最大的收获。三是要严格遵守纪律。只有铁的纪律,才会有铁的队伍。因此,一定要严格按照军事训练大纲规定的内容规范训练,保证到课率、保证课时、保证施训标准、保证组训质量,扎扎实实的训练,养成一切行动听指挥、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四是要注重全面素质的提高。通过军事训练,所有参训人员要在掌握必备的军事技能的基础上,从思想上、作风上、体能上等各方面注重全面加强锻炼,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要不甘落后,创设比、学、赶、帮、超的训练氛围,积极争先创优,力争获得全面提高,为做好应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在开展军事训练的同时,还要定期组织开展防汛抗旱、突发地质灾害、安全生产事故救援等预案演练工作,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加强培训,进一步落实和检验工作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高实战技能,确保应急大队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保安全。

三、加强领导,确保民兵应急大队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民兵应急队伍建设,事关国家安危、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加大投入,狠抓落实,切实把这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一是要明确责任,落实任务。要健全完善县民兵应急大队工作的领导责任制、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县民兵应急大队领导机构要切实承担起加强队伍建设的责任,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努力把我县民兵应大队建设成为一支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为县委、县政府发挥“拳头”力量的忠诚队伍。县人武部要切实发挥军事部门的职能作用,组织开展好军事训练和应急技能训练,不断提高我县民兵组织的军事技能和应对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民兵应急队伍建设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舍得投入人力、财力和物力,以对人民群众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民兵应急队伍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处理突发应急事件涉及面广,工作复杂,只靠民兵应急大队自身的力量有时很难完成。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树立大局观念、全局意识,不断扩大民兵队伍,加强本单位、本部门基干民兵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同时要加强纵向和横向的配合协调,确保及时、有序地做好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工作。要充分发挥和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应急处置工作,形成民兵应急大队发挥“拳头”作用、各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处理应急突发事件体系,确保我县社会安全稳定。

三是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建立民兵应急大队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民兵应急大队在维护社会稳定、抢险救灾等方面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民兵应急工作的浓厚氛围。要积极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不断探索民兵队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新路子、新经验,努力把我县的民兵应急队伍建设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同志们,今天在座被编入县民兵应急大队的各位,是我县民兵中的骨干和精英。希望你们切实承担起责任,发挥应有的作用,真正成为县委、县政府执行战备、治安勤务和应付社会性事件中的“拳头”力量,不辜负县委、县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希望和重托,为维护我县社会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