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网格管理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3-31 11:36:00

区长在网格管理现场会讲话

同志们:

一、始终树立为民办实事的意识,巩固基层民安建设

“要以人为本,把关心群众疾苦作为执政为民的重点工作,解决好民生民安问题。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要以此为‘指挥棒’,为百姓谋利益,建设幸福。”保障民安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发展的最终目的。社区是整个社会的一个小分子,只有切实保障社区的平安、基层的平安,整个社会的平安才能得到保证。全区各级干部要始终树立为民办实事的意识,更多地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做到执政为民,通过实实在在地推进民安社区创建活动,从根本上维护好、实现好群众的利益,实现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和谐的目标。要以此次创建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全区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二、认真学习金厦街道“干一件,成一件”的工作态度

近年来,金厦街道在执行落实好各项面上工作的同时,相继在城管示范路、物业管理进小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以及今天的民安社区创建等工作上,做好认真探索思考,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最近创建“民安社区”的工作,已经起了个好头。

当前,站在赶超进位、建设幸福的新起点上。面对体制、机制和土地资源等条件的限制,也面临“百舸争流,不进则退”的严峻挑战。金厦街道这种开拓创新、自加压力的精神和“干一件、成一件”的创业态度对我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幸福建设,弥足珍贵。做每一件事,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困难,关键是我们如何保持和拥有这种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一抓到底的决心!希望全区各街道、各部门认真学习金厦街道的这种干事精神,在努力做好面上工作的同时,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探索推动经济发展、加强社会管理的新举措,通过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的工作,在完成上级“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立足一年抓好几件“自选动作”,干成几件事。如果每个单位每年都能干成几件事,一年全区就可以办成很多件事,几年积累起来,的面貌就能大变样,民安社区的构想就能实现。

三、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大力推动民安社区建设

是的老城区、中心城区,面临着基础设施滞后、财政收支压力大、城市管理负担重等问题,解决民生民安问题的压力很大。但是,只要我们认真思考,认真想办法,突破传统思维方式,其实有很多社会资源可以为我所用。只要我们通过发动社会力量、整合盘活辖区各种优质资源、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社区建设,用现代的理念经营、开发、建设、管理中心城区,就能闯出一条现代化中心城区的发展路径,实现社区建设良性循环发展。在民安社区的建设活动中,要高度重视居民群众和驻区单位对安全、稳定、整洁、文明、法治、和谐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的需求,广泛宣传民安社区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社区群众的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动驻辖区单位参与建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打造治安良好、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消防安全、风尚文明、人际和谐、居民自治、党建扎实、幸福安居的新型民安社区。

四、健全制度、强化职能,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今天会议上,印发我区《创建“民安社区”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对创建工作提出了详尽而具体的安排,希望全区各有关街道、部门按照意见的要求,加强领导,健全制度,通力合作,抓紧做好各项筹建工作,切实完成“民安社区”的各项建设。下面我提几个要求,希望各街道、各部门切实做好: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及时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创建民安社区工作纳入街道主要领导年度述职和社区主要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要深入宣传,营造氛围。要精心制定计划,多角度、多层面宣传各街道在推进创建民安社区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工作经验,积极宣传创建民安社区工作的意义、原则、方法和工作部署,进一步统一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思想,使推进建设民安社区工作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要发挥职能,形成合力。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加强配合,大力支持创建民安社区工作。要改进方法,转变作风,充分发挥各自职能,支持各街道开展创建民安社区工作。各街道要有效整合社区资源,切实推进民安社区的创建。

(四)要抓好督查,强化考核。要建立创建民安社区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在区和街道两个层面,广泛深入开展优秀网格管理员和服务员评选活动,并给予精神和一定的物质奖励,充分调动参与干部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

凡事开头难,且贵在坚持。希望金厦街道继续坚持做好这项工作,不断总结、推进、完善现有的经验和做法,将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