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内留外引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1-10 10:33:00

县长在内留外引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第一点我想讲的是,我们已经错过了转型跨越发展的黄金期,但绝不能再错过白银期

这一判断、体会和认识是最近我和有关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我省的长治市和河南省的有关县市考察学习得出的结论。这次关于城市建设的考察学习,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落后了,不是某一项、几项工作的落后,而是全面的落后。过去我们站在看,站在临汾看,沾沾自喜,自以为是,觉得的楼房高、马路宽、车辆多,城市建设搞得还不错,以“西山明珠”自居,甚至有些人还说我们是“小香港”。走出去一看,我们什么也不是,既不是“明珠”,更不是“香港”,差距大得很。我们的几项重点工程,比如新高中、迎旭东大街延伸开工建设了,我们觉得很不错,但和别的地方一比,简直是拿不出手、说不出口。就拿我们长治市的襄垣县来说,人家和我们情况非常相似,也是一个资源型县市,人口比我们稍多一点。近三年来,襄垣抓住煤炭市场好、煤价高这个黄金期,动员煤矿企业、社会各界全力加快城市建设,每年仅城市建设投入的资金就达一百个亿以上,三年就是三百多亿,确实是实现了他们提出的“一年有变化、二年新变化、三年大变化”的目标。印象最深的是,襄垣县近三年城市的拆迁面积达到50万平米,50万平米是个什么概念呢?相当于县城的一半拆完了,我们的县城现在整个建筑面积也就是一百多万平米。他们的城市建设得非常漂亮,城内新建了一个东湖,过去就是一个一万多平方米的臭水沟,现在变成一个非常干净、漂亮的东湖,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和城市的名片。但是,近几年我们因为安全生产导致我们错过了发展的黄金期。从我们近几年煤炭产量的变化,就会看到对我们的影响有多大。2005年我们产原煤740万吨,2006年是806万吨,2007年是524万吨,2008年471万吨,2009年是419万吨,今年上半年是181万吨,连续五年逐年下降。安全生产让错过了转型跨越发展的黄金期,我们绝不能再错过转型跨越发展的白银期。黄金期完了是白银期,如果我们再抓不住白银期,那我们就剩黄铜、黑铁、烂泥巴了,什么也没有了。为什么说现在是我们转型跨越发展的白银期呢?我觉得,这是由我们面临的大环境、小气候以及我们的资本完成原始积累所决定的。

首先,就全省全市来看,目前转型跨越发展的大环境“东风浩荡”。这个标志就是新的省委书记袁纯清同志5月30日到山西工作,7月29日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袁书记的讲话,明确指出山西最大的问题是发展不足的问题,最突出的问题是新型产业和项目储备不足的问题,最紧迫的问题是广大干部对大发展思想准备不足的问题。对袁纯清书记的讲话,我自己的理解:第一个是,就山西而言,特别是就山西当前而言,转型跨越发展就是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是当务之急、首要任务。第二个是,袁书记重提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精神,强调敢闯敢冒才能走出好路。“要在导向上和制度上激励干部大胆试、大胆闯,为大家创业、创新、创造提供宽松环境,允许在创的过程中有失误,不能允许不去创、不作为”。我觉得提得非常必要非常好,对于干部队伍而言,当前就是要有这么一股子劲,再也不能“像小脚女人走路一样”。第三个是,袁书记的讲话对山西的发展目标、路径、措施、办法讲得非常清楚,特别是对提出来的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四个化”的目标、路径、方法、措施讲得非常具体。总的感觉就是,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大环境已经具备。我们临汾也一样,前一段时间,市委、市政府组织了临汾历史上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全市重点工程观摩活动,各县市区都有大动作、大手笔,让人切实看到了临汾重振雄风、再铸辉煌的希望,切实感受到临汾这片热土风生水起,生机勃勃,转型跨越发展的大环境已经形成。

其次,就我们而言,可以说,我们转型跨越发展的小气候也是“万事俱备”。主要表现在:一是我们现在县四大班子空前团结,思想高度统一,目标高度一致。我们这个团结,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虚假团结,而是干事创业干工作的团结。二是乡镇、县直正副职已经配齐,从调整正职到副职,我们用了半年时间,我自己感觉是风清气正、公道正派。正职配备任人唯贤,唯才是举;副职的配备充分尊重乡镇书记、部局长以及分管领导的意见,只要他们提出的业务骨干,在职数允许的条件下都提拔了。我在干部调整集体谈话会上讲过,如果说有哪一个干部是送了礼、送了钱才提拔的,我就辞职了,不当这个县委书记了,本届县委绝不卖官。我觉得,干部调整已经调整完了,剩下就是干了。三是我们今年的20项重点工程大部分已经开工,剩下的个别工程很快就会全面开工。这样就把大家的注意力、精力吸引到重点工程建设上来,吸引到干工作上来,在全县上下形成一个共识,那就是:“干”是的唯一出路,不干没有任何出路,“万事干为先”,只要用心干、肯出力,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干不成的事。四是我们的广大干部群众想发展、盼发展的热情高涨,我自己也深受鼓舞和教育,更坚定了我们大干大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第三,我们转型跨越发展的基本要素业已形成。我们的煤炭企业家们,今天大多数都来了,昨天也都参观了。可以说,这几十年的煤炭生产,完成了我们资本的原始积累。在这次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中,仅焦煤集团兼并的50多座煤矿,就需要付给煤老板们40多个亿,再加上其他几个大集团,总共付给煤老板的钱要达到100多个亿。现在我们各个银行的存款90多个亿。我觉得,有钱就是资本,也是现在我们大发展的不可多得的条件和优势。

以上就是我讲的第一条意见,我觉得,我们错过了转型跨越发展的黄金期,绝不能错过转型跨越发展的白银期,如果错过了,我们就是的罪人,我们将愧对人民,愧对现在这个岗位,愧对“煤老板”这个称号。

第二点我想讲的是,我们的各位企业家、煤老板要以推动转型跨越发展为己任

我认为,一个地方的大发展,至少应该具备两个基本要件,那就是执政者创造环境,企业家创造财富。只要执政者创造下良好环境,企业家就会创造巨大财富。企业家、老板们的趋利性是本性,是与生俱来的。所以,我就围绕这两个问题讲讲我的看法和认识。

我们的执政者,主要是县委、政府,也包括人大、政协、各乡镇、各部局。怎样创造宽松环境呢?认识是先导,首先要认识到环境的重要性。我过去讲过这个观点,环境对一个地方发展来说太重要了,它是资源,是战略资源,而且是不可引进、不可替代的战略资源,不是一般的资源,事关发展大局,决定着能不能转型跨越发展。你说人家哪个地方办事效率高、发展环境好,你能把人家的引进来吗?引不进来!还是要靠我们实实在在地去创造,另无他途,别无选择,没有什么捷径可走。

一是优化环境。优化环境首先要提高工作效率、办事效率。提高效率简单地讲就是:今天的事情今天办,上午的事情上午办,该办的事情立即办。再一个就是要增强服务的意识,过去经常说,劳动光荣,劳动人民最光荣。我觉得,现在应该增加这么一个意识,那就是企业家光荣、纳税人光荣,我们应该为他们服务。我们所有的执政者,包括我们的职能部门,还有我们的办事人员,一定要清楚“尔奉尔禄、民脂民膏”啊!花着纳税人的钱,要为纳税人办事,要为纳税人服务,你领的那个薪水、吃的那个奉禄,都是纳税人的钱。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甚至事不办;没有任何理由不给钱不办事,给了钱乱办事;没有任何理由以检查名义索贿受贿,以各种借口吃、拿、卡、要。一定要增强服务意识,增强我们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前瞻性。这次会上,樊宇书记的安排我非常赞同,今后县纪委要把优化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查处一些案件,通报一批单位,甚至调整一些干部,从真正意义上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发展环境。

二是政策推动。“人叫人干人不干,政策调动千千万”。政策的作用不可低估,政策能调动千军万马。这次县委出台二十条优惠意见,就是希望能够调动煤老板们“内留外引”、二次创业的热情。概括地讲,我们的二十条意见就是资金补贴、退税返税、给予冠名、安排亲属。我是县委书记,但此时此刻,我觉得我更像一个“乞丐”,就是希望我们的老板们出点钱、投点资、办点公益事业,我觉得我这是为的发展在“乞求”,为了的老百姓而“乞求”。为了的发展,为了人民,我愿意当这个“乞丐”。

三是待遇激励,今后,不管是哪一级在企业家中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起码要有两条标准:一条是是否回报社会做奉献。看你二次创业、发展非煤产业的情况、兴办慈善事业的情况、捐款办公益事业的情况。第二条就是是否顾全大局听组织的话。今后我们的老板们,谁要不支持我们县上的发展,你就不要当什么代表,代表是有先进性的,包括今后的各级劳模评选,这一条要作为一条硬性条件和标准。

四是载入史册。我们鼓励“内留外引”,推进转型跨越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要专门安排县上有关部门续写我们的县志,要为我们的企业家二次创业再铸辉煌、慷慨解囊解决民生大叙特说,浓墨重彩地写一笔,载入的史册。不仅县上要这样,各乡村也要把一些比较突出的事迹载入当地的史册。一句话,只要你把你的作品写在的大地上,我们就把你的名字载入的史册,让你真正流芳百世。

五是感情投入。主要是想说一说我自己的观点和认识。我不回避、不害怕和煤老板们、企业家们打交道、交朋友,也愿意认识你们,给你们解决问题办事情,但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政策引导,积极二次创业,兴办公益事业。谁这样办,我就支持谁,就和谁交朋友,就说谁好,这就是我和老板们打交道的一个基本观点。牛塔村的刘玉学,我过去不认识,是有一次去他们村里调研时才认识的。我觉得,刘玉学在咱们煤老板中不是有钱的大老板,但是他干的事情可以说是惊天动地的、让人感动的。他本人讲,他开煤矿赚了6000多万,现在已给村里投了3000多万,真的是难能可贵,所以说我就特别支持他。在新高中建设用砖问题上,我表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牛塔村砖厂的砖。只要大家不忘了人民,积极推动的发展,我就敢理直气壮地支持大家。

今天,老板们都回来了,机会难得,还想给我们的企业家们、老板们说几句知心话、心里话。

第一句想给大家说的是,人民养育了我们,我们不能“忘恩负义”。“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们今天台上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外地的领导干部、本地的年轻领导干部,将来总有一天都要离开的,走是绝对的,不走是相对的。只有大家是土生土长的人、地地道道的人。不管大家有多少钱、坐多好的车、走出去多远,的一山一水、一沟一壑、一草一木、一枝一叶总关情,永远都是大家的牵挂。已经和大家没有选择地连在一起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大家不能“忘恩负义”,而要知恩图报,希望生我们、养我们的发展得更好一点、更快一点,希望我们人民过得更幸福、更安康,更有尊严。

第二句想给大家说的是,的资源富裕了我们,我们不能“一走了之”。我们是一个全国著名的煤炭县,全县2029平方公里,1600平方公里下面有煤炭资源,储量达150多亿吨。这是上帝赐予23万人民的财富,不是某一个人的、某一些人的。我们的企业家们靠着聪明才智,靠着“先知先觉”,走到了今天,赚了一些钱,当然这也是大家辛勤付出、努力经营的结果,这个钱赚得实属不易,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我们非常理解,但是这里面也包含了牺牲23万人民利益为代价、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这个话不好听,理却是这个理。比如说,咱们县城的地下水位下降,你说是哪一个老板开煤矿造成的?都不是;你说和谁一点关系也没有,谁也不能肯定。咱们现在每天城市供水是4000—4500立方,前些年基本靠浅层水供应,深水井基本不用,现在我们深水井一天要供应2000—3000立方左右,而且我们的深水井三年内水位下降15米以上,这个或多或少和大家开煤矿都有关系。

第三句想跟大家说的是,的发展需要我们,我们不能“袖手旁观”。毫无疑问,我们企业家都是的精英,干了这么多年的老板,认识了方方面面的人,具有转型跨越发展的能力,具有转型跨越发展的资金,具有转型跨越发展的资源。希望我们老板们树立正确的财富观、生活观、子女观,用真情实意和真金白银为的发展再作贡献。首先,要有正确的财富观。一个人钱多少是个够啊?我过去说过这样一个观点,就是一个人的钱多了,它是社会上的钱,不属于某一个人;一个人本事大了,他属于社会上的人,不属于某一个家庭。谁本事大了,不都是整天为社会做贡献吗?他能完全尽了做丈夫的义务?尽了做父亲的义务?不可能了。钱多了,也是社会上的钱,我们老板应该树立正确的财富观。钱,又称货币,具有这样五种职能: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现在我们的许多老板就只用了一个功能,而且还是货币的衍生功能,那就是贮藏手段。大家把钱存在银行,不仅增值难而且有时还会贬值。其次,要有正确的生活观。什么是好生活?什么是幸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各的理解,但绝不能是挥金如土。古人常说:“腰缠万贯不过是一日三餐,广厦千间不过夜睡一榻”。生活还是要实实在在,我们总不能天天过年吧!我就想这天天过年还了得啊!一个人要活一百岁,就要过一百个年,你天天过年,一下子把这个年过完可咋办?我觉着,还是要做一个非常普通的人,不能天天过年。说过:“贪污和浪费都是极大的犯罪”,用老百姓的话说那就是作孽,一定要有正确的生活观。第三,要有正确的子女观。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但是要达到这个目的,途径和办法都不一样,过去人们常说,“一辈当官,三辈搬砖”、“寒门出贵子”,这些都是前人的经验总结,老板们要汲取。到底我们应该给子女留些什么,有钱了,给子女买套房子、买个车、留点钱,都无可厚非,关键是要把握好这个度,钱会使人滋事、让人丧志,钱多了子女就没有了上进心,甚至还会出别的什么问题,一定要意识到钱多了留给子女是害是祸不是福。

我们的老板们都有辉煌的历史,要敢于二次创业、再铸辉煌,要有这个胆略,也要有积德行善、花钱消灾的意识。今天,我们鼓励“内留外引”,推进转型跨越发展,实际上就是要让我们的企业家们选好项目,在这片热土上投资兴业,再铸辉煌。郝县长讲的那句话,我觉着非常到位,你说咱们招商引资,土生土长的人在发了财,都不在投资,还能把外商招回来?同时,也要有积德行善、花钱消灾的意识。县上定了一些公益事业,谁要投资超过60%,给谁冠名的待遇,谁要投资500万,给谁安排一个亲属,500万安排一个,有多少安排多少;你只要投资一个超过3000万元的产业项目,也给你安排一个亲属,不仅限于子女。我们还要成立困难学生救助和大病救助基金,也可以往基金里边投钱。如果说你没那么多钱,那你把自己及周围村里的困难学生解决一下,大病群众救济一下,一个人帮扶几个村,全县就都覆盖了。要积德行善,你要觉得积德行善不够的话,那花钱消灾总该满意吧!会后,咱们的县四大班子领导,乡镇书记、乡镇长以及相关的部局一把手,都要联系一个煤老板,联系他就是要鼓励动员引导他们二次创业、再铸辉煌,积德行善、花钱消灾。咱们双鹤的李金才同志,从外县开煤矿赚了钱,现在回老家发展核桃,已经投资了3000多万元,将来总共要投资几个亿。我去看了看,非常震撼、非常感人。总而言之,只要我们每个煤老板都能在这片热土上二次创业,为公益事业献一点爱心,科学发展、转型跨越就一定会变为现实。

最后,我还是想用以前会议结束经常讲的一段话作为今天会议的结束语。同志们,我们的老板们,不是某一个人,哪几个人的,也不是县四大班子的,她是大家的,全县人民的,今天的成就凝聚着在座各位的心血,美好的明天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今天在座的各位,可以说是的精英,决定着的命运和明天,希望大家以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破釜沉舟的决心和斗志,推进转型跨越,争创全市一流,为建设绿色、富裕、开放、和谐的新再创佳绩,再立新功,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