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抗洪救灾表彰大会发言

时间:2022-06-23 11:06:00

县抗洪救灾表彰大会发言

近一个月来,我们同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艰苦斗争,谱写了一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勇于牺牲、勇于担当,勇于奉献、勇于尽责”的壮丽凯歌,表现出了人民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取得了抗洪救灾的阶段性胜利。县委、县政府隆重召开全县抗洪救灾表彰大会,就是要充分肯定成绩,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号召和动员全县上下,学习先进事迹,弘扬抗洪精神,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不屈不挠,克难奋进,努力夺取恢复重建和加快发展的全面胜利。

在此,我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民兵预备役人员、医疗卫生和新闻工作者,向在抢险救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致以崇高地敬意!向关心、支持我县抗洪救灾工作的各方各面、各条战线和各级各界人士,向为灾区提供无私援助的各级部门、兄弟市县、各级组织、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向为夺取抢险救灾胜利而英勇献身的英雄们,向在这次灾害中不幸遇难的群众,表示沉痛地悼念!

7月18日,我县遭受了历史以来最为严重的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县城严重内涝,许多历史以来从未出现松动迹象的山体纷纷发生大面积垮塌,特别是四季乡木竹村、铁炉乡柳林村、兰家坝村、蔺河乡棋盘村、官元镇二郎村等地发生了出人意料的特大山体滑坡,全县17个乡镇近14万人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4.9亿元,因灾死亡41人、失踪56人,27000多人流离失所、无家可归,许多老百姓奋斗多年的家业付诸东流,全县人民多年努力的基础设施毁于一旦。受灾面积之广,损害程度之深,各项损失之惨重,均为前所未有,令人触目惊心、倍感沉痛。

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极为关注和牵挂,、、李源潮、回良玉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国土资源部、民政部、国家防总、减灾委等国家部委领导亲临指导救灾工作;省委书记赵乐际、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锦斌、副省长姚引良亲赴灾区视察指导;市上刘书记、方市长等四大家领导多次亲临灾区一线查看灾情,指导救灾,慰问灾民;市上指导组马主任一行驻守,不畏艰险不辞辛劳,巡回灾区检查指导;省市相关部门及时为我们提供物资保障、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等20多家新闻媒体100余人第一时间报道灾情呼吁援助,为灾区群众带来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鼓舞了广大干群救灾重建的坚强斗志,增强了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自然灾害,县委、县政府及早部署、快速反应、沉着应对、果断决策,及时预警,及时启动预案,提前转移群众6万多人次,并迅速成立抢险救灾工作组,由县级干部带队,徒步跋山涉水,冒着生命危险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开展应急救援,安置受灾群众,组织避险转移,及时开展生产自救和“四通”抢修;在整个抢险救灾过程中,县级各大班子领导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与广大群众心手相连患难与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把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使灾民得到妥善安置,基础设施逐步恢复,灾区社会大局稳定,生产自救有序展开。

在这次抗洪救灾斗争中,全县广大基层组织、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群众抗灾自救,是抗洪救灾工作中的中流砥柱;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面对山洪肆虐、走山滑坡,与群众同舟共济、勇战洪魔。基层干部冲锋在先,共产党员舍生忘死,尤其是乡村组干部身处一线、奋不顾身、勇往直前用血肉之躯谱写了一曲抗洪救灾壮歌。有的在灾害来临之前不顾一切组织群众撤离,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有的在危难时刻不顾个人安危保护群众安全,不幸壮烈牺牲;有的强忍失去亲人和家园的巨大悲痛,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工作,全力救灾。涌现出了温光旭、陈永才、周尔军、龚太华、王应保、高富致、何远志、祝恒兵等一批抗洪救灾英雄楷模,他们用无私无畏的果敢行动,充分展示了全心全意为人们服务的根本宗旨,用无限忠诚践行了“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这次抗洪救灾斗争中,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战士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以灾情为命令,迅速投入抗洪救灾工作。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置生死于不顾,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突击队作用。无论是转移群众避险,还是搜救被困人员;无论是安置受灾群众,还是抢运救灾物资;无论是抢修水毁基础设施,还是排查灾害隐患;无论是搜寻安葬遇难人员遗体,还是配合卫生消毒防疫,无论是保护群众生命安全,还是维护灾区社会秩序,他们总是战斗在最紧急、最危险、最艰难的地方,用辛勤汗水赢得了“忠诚卫士”的荣誉称号,谱写了拥政爱民和警民团结的动人篇章。

在这次抗洪救灾斗争中,全县各级各部门忠于职守、团结一心,认真履行职能,坚守本职岗位,支援抢险救灾。防汛气象部门坚持24小时监测雨情汛情,及时预警预报,协调水电企业错峰调洪,为防汛救灾争取主动。路电水讯等相关部门紧急组织人力、调度机械设备,昼夜奋战施工,抢修“四通”设施,在最短时间内保障公路交通、通讯畅通和电力供应,确保抢险救灾有序进行。医疗卫生工作人员深入灾区送医送药、消杀防疫,付出了艰辛努力。各级媒体记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采访报道,鼓舞干群斗志、营造良好氛围。经济部门及时核实上报灾情、争取项目支持、组织恢复生产、弥补灾害损失。组织、宣传、文化部门和群团、慈善部门及时挖掘先进典型、启动社会募捐,成功举办“挺起不屈脊梁”赈灾晚会,募集各类物资640余万元。各级党政综合部门昼夜坚持在岗值守,及时准确传递信息,搞好综合协调服务,为抢险救灾发挥了应有作用。市县包村部门干部、“双千”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村组开展工作。社会各界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积极伸出爱心援助之手,踊跃捐款捐物,支援灾区共度难关。

在这次抗洪救灾斗争中,涌现了众多英雄楷模,涌现了许多感人事迹,大家都是这次抗洪救灾斗争中的先进,刚才受表彰的只是极少数典型代表,还有很多躬身垂范的领导干部、奋力拼搏的基层组织、扎实工作的单位部门、默默奉献的干部群众,这是一个万众一心、坚强有力的战斗团体,实践再次证明,广大人民群众是战胜一切困难、书写胜利篇章、创造前进历史的真正英雄,岁月将永载史册、人民将铭记在心。这次抗洪救灾斗争集中展示了人民的内在精神、坚强意志和群体形象,是“精神”的长期锤炼、集中表现和再次升华,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爱我、投资环境整治、转变作风“三项活动”的成果展现,经过抗洪救灾斗争的洗礼,已经凝结成为一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勇于牺牲、勇于担当,勇于奉献、勇于尽责”的伟大抗洪救灾精神。

这种精神,具体表现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勇于牺牲、勇于担当的献身精神,勇于奉献、勇于尽责的敬业精神,这是我们战胜困难、加快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弘扬、传承和发展这种精神,把它作为实现创先争优、重建美好家园、加速腾飞的强大精神动力。弘扬抗洪救灾精神,就是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深入挖掘和广泛宣传抗洪抢险救灾中的先进典型,用先进事迹感染人、用英雄模范引导人、用崇高精神鼓舞人,迅速在全县上下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弘扬抗洪救灾精神,就是要以创先争优为重点,形成组织有力的坚强堡垒。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创先争优,努力争当克难攻坚的先锋队;要在服务灾区群众中创先争优,努力争当灾民群众的贴心人;要在恢复重建中创先争优,努力争当灾民群众的主心骨;要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中创先争优,努力争当服务发展的动力源。

弘扬抗洪救灾精神,就是要以加快发展为目标,形成推进落实的强大合力。当前,在推进恢复重建和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形势紧迫逼人,任务艰巨繁重,困难压力巨大,特别需要我们大力弘扬抗洪救灾精神,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稳定第一责任、民生第一追求,以恢复重建为重点,心系群众冷暖,搞好灾民安置,统筹城乡发展;以防汛保安为重点,常备不懈地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以“一体两翼”为重点,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科学谋划明年和“十二五”各项工作,加快推进腾飞步伐。

同志们,自古以来,天灾无情,但我们始终坚信人定胜天,人民的不屈意志冲不垮,人民的智慧力量冲不折,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大力弘扬抗洪救灾精神,努力推进加快发展和恢复重建。我相信,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