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在防汛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01 10:28:00

副区长在防汛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汛期来临,水上交通安全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今天召开这次防汛工作会议很及时,也很必要,前面安监、交通、海事部门的同志都分别作了很好的讲话,我都赞成。根据区委陈书记、区政府向区长的安排,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水上交通安全取得了明显成效,安全形势基本稳定。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今年汛期提前,水情异常,区域性特大洪水发生的可能性增大。同时,部分乡镇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水上交通安全隐患仍然突出,安全基础薄弱、基层脆弱的局面还未根本好转,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加强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既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区灾后重建的重要保障。各乡镇办和相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水上交通安全这根弦。

二、措施有力,保障安全

安全生产无小事,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力争不发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深入排查,找准隐患。安全隐患是滋生事故的土壤,不能因为隐患排查常常搞而产生麻痹松懈和疲劳厌战的情绪,容易搞形式主义。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办要针对辖区情况,全面细致地开展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重点要排查客渡船和采砂作业船等方面存在的隐患。

(二)强化举措,彻底整治。要清醒认识到治理隐患的重要性,重排查,更重整治。要用铁的心肠整治隐患,敢于逗硬,严格执法。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责成生产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措施,限时整改,要确定专人跟踪整改情况,确保整改效果。凡是能够当场整改的隐患,要立即整改;对于一时不能整改的隐患,要列出时间表,限期整改;逾期或整改不到位的,要停止营运。要健全隐患排查整治制度,从制度上防止产生新的安全隐患。建立运输船舶安全隐患数据库,按照分级监控的原则落实隐患监控整治责任,建立隐患整治后评估和“销号”制度,努力实现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制度化、经常化。

(三)因地制宜,完善预案。我们在抓好预防的同时,决不能忽视应急管理工作。要严格遵循“平时搞防范,险时搞救援”的原则,做好应对水上交通安全事故的组织准备、预案准备、队伍准备、技术准备、装备准备,一旦发生事故要迅速组织,开展有力、有效的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进一步完善水上交通防汛工作预案,加大应急保障投入,依靠科技进步,推进应急救援装备的技术进步。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落实责任,认真履职

一是落实领导责任。要强化“一岗双责”,构建“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在职责范围内各负其责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将安全生产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体系。

二是落实乡镇责任。各乡镇办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确保一方平安的要求,切实加强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的领导。要建立健全水上交通安全目标管理制度和安全责任制度,并纳入政府目标考核;要加大安全管理和安全设施投入,确保水上安全工作正常开展。要加强乡镇船管站的基础工作,乡镇政府要负责抓好本行政区域内的水上交通安全日常监管工作,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把住船舶发航源头管理关,加强过程管理,做到严格签单、有效监控。

三是落实业主责任。各船舶业主要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观念,将安全工作做为生产的首要工作来抓。一要完善船舶证书、证照;二要定期和不定期检查船舶、设施、设备状况,始终保持适航状态;三要加强船员教育和管理,保障船员适适;四要做好防汛工作准备,制订切实可行的船舶防汛预案;五要做好系船设施、设备的配置,按要求配备主缆、边缆、锚、绳卡和移船用的备用电机、卷扬机、锚链机、备用缆绳、备用机动船等设施设备;六要严格执行汛期减载规定和警戒、封渡水位线停航、24小时值班守护等汛期工作制度。

四是落实部门责任。安监、交通、水利等相关部门要依法负责抓好本行业和辖区相关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建立水上交通安全信息共享机制,强化水上交通安全情况会商工作,加强水上交通安全联合执法,按照《四川省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的要求,切实履行管理职责。

五是落实岗位责任。水上交通的一线监管人员、乡镇管船员和签单员要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尽快消除安全责任的盲区盲点,做到安全目标落实到人,安全责任细化到岗,从每个人和每个环节做起。

同志们,水上交通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一定要树立安全无小事,安全工作从我做起的理念,切实抓紧抓落实,确保水上交通安全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