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贷免扶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3-02 09:30:00

副市长在“贷免扶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一、全市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工作情况

今年1月1日,我省下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的若干意见》(云政发〔2009〕1号),省政府办公厅和省直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工作的政策性文件。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把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民生工作的重点,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及时贯彻落实。自5月份“贷免扶补”工作启动以来,市、县(区)劳动保障、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个私协会和农村信用社等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部门优势,做到宣传发动及时,政策执行到位,工作措施得力,工作程序严密。通过努力,全市“贷免扶补”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效。截止12月20日,全市共发放创业小额贷款815人(笔),贷款金额4075万元,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发放创业贷款810人(笔)目标任务。其中:劳动就业机构发放305笔,共青团发放250笔,工会发放60笔,妇联发放70笔,工商联发放60笔,个私协会发放70笔,6个承办单位均提前完成了工作任务。获得创业贷款支持的人员情况是:

按人员情况分:高校毕业生46人,占5.6%;农民工485人,占60%;城镇下岗失业人员255人,占31%;复转军人29人,占3.4%。

按行业领域分:商品流通业389人,占48%;加工业127人,占16%;种养殖业84人,占10%;餐饮服务业76人,占9%;其他139人,占17%。

按性别分:男483人,占59%;女332人,占41%。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目标任务明确。全省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工作会议在楚雄召开后,市政府高度重视,把“贷免扶补”工作列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了专题研究。6月2日,由我主持召开了劳动保障、财政、农信社等8个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全市“贷免扶补”工作联席会议,会议就组织领导、职责分工、工作机制、服务流程、经费拨付及风险控制、任务分解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究,并要求各承办单位迅速开展好创业小额贷款的发放工作。会后,市政府及时成立了“贷免扶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劳动保障、财政、农村信用联社、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个私协会等成员单位联发了《关于印发云南省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实施办法细则(暂行)的通知》,均设置了专门的服务窗口,指派了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各县(区)也按要求相继召开了协调会议,分解了任务,做到工作目标和责任层层落实。

(二)加大宣传,主动上门服务。鼓励创业“贷免扶补”是一项新的工作,其政策性强,内容复杂,程序要求严格。为使广大有志创业者能了解、知晓和享受政策,促进各承贷部门搞好就业创业扶持服务。今年6月中旬,市、县(区)各承贷部门多次组织人员就“贷免扶补”工作进行了专门的调研摸底,重点以创业者工商注册登记为突破口,有针对性地了解掌握创业者的创业项目、创业环境和存在困难等情况。同时,为让更多有创业愿望的劳动者了解有关政策措施,各级各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一是充分利用会议、网络、报纸、电视、广播、宣传册等方式,加大对鼓励创业“贷免扶补”政策措施、服务内容、服务程序等的宣传力度;二是充分调动各部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对有创业愿望的劳动者主动上门服务,向他们宣传政策,为他们出谋划策,鼓励他们申报创业贷款,寻求政策支持,走好创业之路;三是加大工作业务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确保了各项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不打折、不走样。

(三)加强协调,狠抓任务落实。在市政府的统一组织协调下,市劳动保障局积极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科室中心具体抓,3次召集有关部门的业务负责人召开工作协调会议,了解工作进展,通报工作业绩,协调解决工作难题,指导县(区)工作,并及时向市政府和省“贷免扶补”办公室汇报情况。与此同时,领导小组还要求各职能部门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的纵向请示汇报,注重与周边州市的横向沟通联系,市妇联等承办单位曾多次组团外出学习交流,确保了政策执行的准确、到位和统一。通过努力,全市“贷免扶补”工作做到了精心组织,相互协调,条块结合,共同推进。

(四)加强监管,注重后续跟踪服务。始终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多方参与、农信社承贷”的组织方式来开展“贷免扶补”工作,认真遵守“三统三分”的工作机制和要求。因此,贷前,各承办部门严格按照政策规定,把好政策关、程序关、审核关,办好每一笔贷款业务,确保将有限的创业贷款发放到创业者手中,落实到创业项目上,防范和杜绝套取创业小额贷款的行为。贷后,各承办部门切实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工作。对每个贷款创业者均建立了个人档案和业务台帐,强化对贷款创业者进行贷后跟踪管理和服务。与此同时,各县(区)、各部门积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聘请了有关行业的创业成功人士及专业技术人员为创业导师,组建了创业导师库,由承贷部门根据贷款创业者的需求,安排创业导师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指导服务,使创业者在资金筹措、经营管理、业务技术等方面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

(五)创业促就业工作初见成效。通过开展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工作,除促进了创业者本人实现就业外,平均1名创业者还带动了2.7人就业,全市带动了2200余人实现就业,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工作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日益显现,且亮点突出。如:昌宁县整合资源,建立了全县统一的创业导师库;龙陵县和团市委于今年6月份在镇安镇举行了贷款首发仪式,工作进入角色较快,并将“贷免扶补”政策尽快辐射到了农村;劳动就业服务机构在做好全市统计分析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与“贷免扶补”创业贷款发放两项工作;团市委采取“一人一档四册”的管理模式,制作了“创业导师结对指导、团干部结对联系、按时还款电话提醒、跟踪回访服务指导”四册装入个人档案,切实加强了管理和服务工作。工、青、妇、工商联、个私协会等群团组织分别联系着不同的人群,涵盖了“贷免扶补”的重点扶持对象,通过开展宣传培训和组织发动,使“贷免扶补”各项政策措施能够迅速覆盖到所有重点扶持人群,宣传发动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此外,各县(区)在创业行业扶持上也做到了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如:腾冲县把玉石加工产业作为创业扶持的重点;龙陵县注重提高养殖业的科技含量和规模化经营,对养殖业进行重点扶持;施甸县在姚关镇对香菇人工种植的创业青年进行重点扶持;隆阳区和昌宁县重点扶持第三产业创业者。以上做法和经验,为全市“贷免扶补”工作的顺利实施创造了良好条件。

实践证明,鼓励创业“贷免扶补”这一模式符合我市实际,是破解创业难题的有效途径。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和发展。

三、存在问题

我市“贷免扶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宣传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市、县(区)、部门对鼓励创业“贷免扶补”政策措施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特别是进村入校开展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受贷款指标限制,还有部分有意愿创业者尚未获得贷款支持。今年全市各承办单位共接到创业贷款申请1436人,但获得贷款支持者仅815人,还有621人未贷到款项。三是大学生的创业比例偏低。大学生是“贷免扶补”的重点扶持对象,而我是实际扶持大学生人数只有46人,仅占扶持创业总人数的5.6%,低于全省7%的平均水平。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四、2010年工作思路及有关要求

2010年,省政府提出了“巩固成果、拓展领域、扩大总量、提高质量”的工作思路。巩固成果:就是要认真总结今年“贷免扶补”工作取得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最大限度提高创业成功率,发挥好政策效益。同时,加强后续跟踪帮扶,使创业人员不仅走上成功创业之路,还要逐步发展壮大。拓展领域:就是在今年6家承办单位的基础上,增加市教育局作为新的承办单位。使其通过具体负责扶持一部分大学生创业来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比例,并积极研究将在校大学生纳入“贷免扶补”扶持范围。扩大总量:就是省级进一步扩大“贷免扶补”扶持人数、贷款规模以及带动就业的人数,让更多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人享受到政策扶持。明年,省级对州、市的指标任务将增加,各承办部门要理直气壮地积极向上级申请指标,待上级指标下达后,市里将及时分解至各承办部门。提高质量:就是要严格按“贷免扶补”的服务内容和流程,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强化创业培训、项目评审、导师帮扶、跟踪服务等重点环节,更加注重创业项目发展前景和特色优势,把好创业项目质量关,加强对创业人员指导帮扶,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同时,要实现创业小额贷款的还款率不低于95%,每个创业人员平均带动就业的人数要达到3人以上。为切实抓好2010年工作,我提出以下6点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对“贷免扶补”在就业工作中重要地位的认识。以创业带动就业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做好新时期就业工作的一个主要着力点。创业是最积极、最主动的就业,也是更高层次的就业,它不仅能实现自身就业,还能带动更多人就业,产生倍增效应。目前,我市的就业供求矛盾还十分突出,就业压力依然较大,开展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工作,不仅有利于发挥创业的倍增效应,扩大就业总量,而且有利于快速增加市场主体数量,实现扩大就业与促进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对缓解我市就业压力,保持就业局势稳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对“贷免扶补”在就业工作中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再接再厉,坚定不移地做好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对“贷免扶补”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要高度重视。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工作是各级各部门的共同责任,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发挥主导作用,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妥善处理好“条”、“块”关系,确保组织领导到位、统筹协调到位、目标责任落实到位。各部门之间要避免各自为阵,“条”、“块”脱节。今后,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将加强对各部门的统筹协调,定期分析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明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好联席会议制度。要充分发挥好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及时沟通信息,交流工作经验,督促工作落实,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劳动保障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牵头职责,加强指导协调,强化监督检查,特别是要加强对新增承办单位的业务指导,确保全市“贷免扶补”工作协调推进。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政企群团的联动配合。各承办单位要继续加大对本系统业务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将工作重心下移,确保政策措施和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积极探索个性化服务帮扶措施,提高服务帮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强横向联系,主动沟通,形成工作合力。

(三)进一步强化对“贷免扶补”政策的落实。一是要保持现有政策不变。各承办单位要继续坚持现有政策不变,严格按照要求抓好落实,确保政策、管理和服务统一。二是要注意把握“贷免扶补”后续扶持政策。随着“贷免扶补”工作深入开展,省级将会出台一些完善性的新政策、新措施,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注重完善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具体办法和长效工作机制,指导和督促好县(区)抓好落实。三是要创新思路,积极探索“贷免扶补”的有效模式,发挥资金、技术、人才的最大效益。在工作中,要认真探索,抓出经验。

(四)进一步强化大学生创业比例的提高。做好大学生创业工作,是明年“贷免扶补”工作的一个重点。要抓好大学毕业生的创业工作,还要把工作的重心向在校大学生延伸。市教育局等有关部门要协调**学院、**医专、**电大及**中专等开设必要的创业指导课程,加强创业教育,增强大学生的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学校力量,广泛开展鼓励创业“贷免扶补”政策的宣传,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通过“贷免扶补”的扶持,推动高年级在校大学生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积极进行创业探索和实践,做好创业准备,积累创业经验,使他们毕业后快速走上创业之路。2010年,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比例力争达到10%以上的目标。

(五)进一步强化“贷免扶补”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一是要努力做好“一条龙”创业服务工作。各部门要继续做好创业咨询培训、项目评审、小额贷款、创业导师、后续跟踪等内容和程序的“一条龙”服务工作,严格创业小额贷款项目评审、推荐、审核程序,把好创业项目筛选考察关、发放贷款审核关,提高创业项目质量,确保“一条龙”创业服务机制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充实创业导师的力量,动员更多的致富带头人、创业成功人士和专家学者加入创业导师队伍。各承办部门要加强对创业导师的跟踪联系,确保为创业人员免费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指导,进一步提高导师帮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简化手续,缩短时限,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要建立“1+3”跟踪服务机制。即:每1名创业人员,必须有1个承办单位负责服务,1名联络员负责加强联系,1位创业导师负责帮扶指导。“1+3”跟踪服务机制,在原有具体承办单位、创业导师指导帮扶的基础上,要求各承办单位建立联络员制度,确保每一个创业者都有1名联络员,负责对创业者定期或不定期回访,及时了解掌握经营状况、创业小额贷款资金使用及偿还情况、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六)进一步强化社会氛围的营造良好。一是要加强宣传培训。要继续加大“贷免扶补”有关政策措施的宣传培训力度,扩大宣传培训的范围,使“贷免扶补”政策更加深入人心,使创业人员的创业意识进一步增强、创业目的更加明确,使承办部门的工作人员更加了解熟悉政策,更好地落实好政策。二是要树立创业典型。要认真培养和树立一批带动就业人数多、发展前景好的创业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引导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激励更多人员走上创业之路。要加强对创业导师的宣传,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到鼓励创业工作中来。三是要加强舆论引导。要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创业的成功经验,创业项目信息,推广创业成果,扩大创业影响,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自主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工作意义重大,要完成明年目标工作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今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努力推进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为进一步改善民生,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