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腐”不除 “大贪”即出

时间:2022-11-28 04:27:00

“别针换别墅”是一则在网上编造的假新闻,但“小腐变巨贪”却在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因此,从各级官员的每一个细节抓起,构筑起反腐倡廉的第一防线非常必要。

在我工作经历中,有件事至今难忘。一位乡长开会时坐在主席台上一根根地抽当时牌子很酷的“软壳子”牡丹香烟。一位老干部看不下去了,

就在会间休息时当众问这位年轻的乡长:“你一个月的工资够买几包牡丹烟?”乡长支支吾吾,很是尴尬。后来,这位乡长当了副县长、县长、县委书记,再后来当了厅长。那位老干部重病住院,厅长闻讯立即赶来看望,老干部家人递烟时他说早就戒了。而且提起香烟百感交集,说从内心里感谢当年老干部的责问,否则今天就没有这样的进步,甚至有“掉队”的可能。

其实,这位老干部不捂不盖的批评就是一种警醒。为什么年轻的乡长不断进步,没有“掉队”?就是有了来自老干部等周围同事和民众的监督。而机关内部的“集体失语”和外部的“鸦雀无声”,反而会纵容某些人对制度和监督视而不见,对腐败行为放任自流,从“小腐”一步步走向“大贪”。

要使干部的“小腐”有人管,有人问,就应勇于创新和探索,建立适应新时期反腐形势的新制度、新举措。笔者以为,不妨学习国家环保总局对违反项目管理规定的地区实行“地域限批”的办法,对出了腐败分子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实行限期整改,在限期内所有成员不得提拔任用或交流岗位。用这种“连坐”之举督促班子内部形成一股强劲的监督力量,使干部“小腐才露尖尖角”之时,就有人出来批评制止,教育帮助。笔者相信,通过此举,将为预防腐败积累更多有益的经验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