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财政系统文明创建总结表彰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10-21 10:55:00

在全市财政系统文明创建总结表彰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的这次会议是一个令人振奋、鼓舞人心的会议。会前,市委周书记亲自向我们市局机关颁发了“省级文明单位”奖牌,刚才,我们对2004年度系统文明创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文明单位进行了表彰。以市局机关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为标志,全市财政系统文明创建三年规划目标已提前全面实现。截止目前,我们已建成省级文明单位2个,市级文明单位16个,区县级文明单位51个,其中,所有区县及开发区财政局均被授予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称号,有53.6%的乡镇(街道办事处)财政所被授予区县级以上文明单位称号。可以说,系统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两年来成绩喜人,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财政部门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直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广大干部职工团结进取、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财政局党组,向给予我们工作大力支持、关心和帮助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为财政事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敢于争先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希望全市各级财政部门以这次大会为契机,认真总结文明创建工作经验,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推动全市财政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下面,我根据市局党组研究的精神,简要回顾总结两年来的文明创建工作情况,并就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文明创建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全市财政系统文明创建工作深入扎实,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全市财政系统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是我们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为全面加强财政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财政工作整体水平而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为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各级按照市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明确创建目标任务,抓好规划落实。2003年,在广泛考察论证、深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召开了全市财政系统文明创建动员大会,制定出台了《××市财政系统文明创建三年规划》,拉开了全市财政系统文明创建工作的帷幕。《规划》确立了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干部素质;着眼经济全局,科学公正理财;立足优质服务,塑造一流形象,努力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严谨、言行文明的财政干部队伍,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同步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全面系统地提出了文明创建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文明创建工作勾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各级财政部门围绕《规划》,建立健全了领导机制、责任机制、投入机制和激励机制等各项保障措施,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全面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落实专职机构、专门人员,认真组织实施了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知识教育、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搞好党风廉政建设等一系列文明创建工作任务。为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各级都制订了明确具体、便于操作的文明创建年度实施意见,将创建目标和工作任务分解落实,结合当年度工作实际进行补充细化,并层层签订创建目标责任书,年底进行考核验收和奖罚兑现,使年度创建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落实,从而保证了全系统的文明创建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有条不紊、紧凑高效地开展。

(二)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各级坚持以人为本,把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作为文明创建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具体工作中,强化了四项教育:一是强化基础理论教育。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把握财政问题,认识财政问题,提高做好财政工作的能力。二是强化业务素质教育。积极鼓励干部职工通过函授、自修等形式参加各层次学历教育,进一步改善了干部队伍的学历结构。通过举办培训班、知识讲座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现代财政理论和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各种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计算机应用知识,加快了财政干部的知识更新。目前全市财政系统已有75%的干部具备大专以上学历,45岁以下的干部职工已全部达到计算机应用能力初级以上水平,财政干部的专业技能和工作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三是强化职业道德教育。通过加强宗旨教育,开展财政扶贫解困、对口支援等活动,教育干部职工树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为群众服务的思想,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做好事。截止去年底,全系统已与山区十几个贫困村建立了“帮扶对子”,有100多人自愿救助失学儿童,近千人次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与此同时,在各级普遍推行了政务公开制度,实行了挂牌上岗服务,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建立完善了工作考勤制度,强化了内部约束,提高了服务质量,树立了财政部门的良好形象。四是强化廉洁勤政教育。通过听报告、看录像、剖析典型案例等形式,教育干部职工筑牢思想防线,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同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上级的廉政纪律和财政干部“六不准”等规定,坚持实行离任审计、财务管理、车辆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增强了干部职工遵守财经法纪的自觉性,有效地防止了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三)实施“载体工程”,增强文明创建工作的实效性。各级财政部门普遍重视运用多种载体开展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使文明创建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增强了工作的吸引力和号召力。积极支持工青妇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深入抓好创建“青年文明号”、“爱心献功臣”、扶贫解困、巾帼建功、保护母亲河等群团活动,使大家在开展活动中提高觉悟,受到教育,截止目前,全系统已建成省级“青年文明号”1个、市级18个、区县级17个、全市创建“青年文明号”示范单位3个,在市直各部门、各系统名列前茅;积极开展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各类文体活动,形成了一系列传统赛事和文娱活动,如系统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五人制”足球比赛、文艺汇演、歌咏比赛等,做到了寓教于乐,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陶冶了干部职工的道德情操,树立了干财政、爱财政、创一流、争第一的良好精神风貌。此外,各级注重加大投入,加强文明创建阵地建设和硬件环境建设。按照量力而行、分步实施的原则和上质量、上档次的要求,分别加强了“五室”(创建荣誉室、档案资料室、党团活动室、报刊阅览室、文体娱乐室)、“四栏”(岗位责任栏、目标考核栏、政务公开栏、宣传报道栏)、“四小”(小食堂、小菜园、小活动室、小阅览室)建设,目前,市局和各区县及开发区财政局机关均“五室”完备、“四栏”齐全,乡镇财政所“四小”建成面已达30%以上,达到了文明创建三年规划的要求,工作、学习环境和办公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四)坚持面向基层,推动系统创建工作协调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既要“系统抓”,也要“抓系统”,做到面向基层,重心下移。具体工作中,一是注重搞好条、块结合,形成大创建格局。各级坚持抓好自身、延伸基层,逐级签订文明创建目标责任书,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形成了上下联动、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二是注重搞好点、面结合,靠示范带动、典型拉动,以点促面。市、区县两级财政部门都选择了部分工作基础比较好的基层财政所作为文明创建联系点,采取科室包点、分管领导包片的办法,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现场会、座谈会和经验交流会,沟通情况,总结经验,提出新的创建思路和措施,从而以点带面,促进全市财政系统文明创建工作的共同发展。各区县注重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工作。桓台县财政局文明创建工作注重实效,从小事抓起,严格制度措施,实行指标量化考核,使学习、考勤、卫生制度等不流于形式;淄川区财政局广泛开展了改革效益年、优质服务年、文明创建年活动,注重加强廉政建设,实行百分制考核,修订完善了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重大生活事项报告制度和八小时以外管理规定,增强了干部职工的组织纪律观念,促进了廉洁勤政;临淄区财政局在完善“五室”、“四栏”的基础上,投资建起了小花园,创造了优美的工作环境;沂源县、博山区财政局切实加强对基层财政所文明创建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加大投入力度,层层落实责任,促进了基层创建工作;周村区财政局在选拔任用年轻干部工作方面大胆突破,极大地促进了干部队伍建设;张店区财政局对乡镇财政所采取达标奖励的办法,调动了基层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发区财政局注重典型带动和示范效应,实行了“文明示范岗”制度,取得了良好效果;高青县财政局对市局党组成员基层联系点采取定额贴补的办法,推动了文明创建工作与地方财政经济的共同发展。各乡镇财政所也立足自身实际,在加强干部思想教育、抓好“四小”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些扎实有效的工作。总之,通过各级的共同努力,全市财政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内容不断丰富,领域不断拓宽,效果不断提高,促进了文明创建规划目标的圆满实现。

二、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几点体会

全市财政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工作中的收获和体会也非常丰富。概括起来,我认为主要有以下这么几点。

(一)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省财政厅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对我市财政系统文明创建工作非常关心、非常重视、非常支持,经常专门听取有关工作汇报,深入实地调查研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委周书记、省厅机关党委王书记和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的领导同志在百忙之中,连续三年亲自参加了我们的文明创建大会,并都作了重要讲话,而且多次视察全市财政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可以说,文明创建工作从动员部署,到工作展开、阶段总结,直到今天的全面总结表彰,我们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每一点进步,都渗透着省财政厅、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都离不开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各区县、乡镇、街道办事处党政领导同志及有关部门也都非常重视和关心财政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将其列入当地总体工作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本地区两个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积极从人力、物力、财力和工作安排上给予大力支持,有的主要负责同志还亲自担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这项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出题目、压担子、提要求,实施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为全市财政系统文明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二)实施“一把手工程”是确保文明创建工作取得实效的基本保障。各级财政部门牢固树立“两个文明一起抓,两项成果一起要”的思想,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当作班子的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定期专题研究,听取工作汇报,及时作出部署,与财政业务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同步奖惩,做到了两个文明建设同轴运转、共同提高。市、区县两级财政部门都成立了文明创建领导小组或工作小组,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全部参加,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任成员,有关工作任务和人员力量由领导小组统一安排调配,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配合,形成了高效运转、灵活务实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财政所坚持实行“一把手,抓两手”,通过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使所容所貌有了根本改观,整体工作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各级始终都把文明创建工作成效作为评价一个单位整体工作水平、工作成绩和干部政绩的基本依据,作为奖惩任用干部的重要条件,使文明创建工作指标由“软”变“硬”、由“参考指标”变为“必备指标”,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责任感,抓督促检查和任务落实的力度不断加大,保证了文明创建工作逐步推向深入。

(三)以人为本、全员参与是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基础。开展系统文明创建活动,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于提高干部素质,调动工作热情,在完成创建目标的基础上实现、维护和发展好群众利益,这是文明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之所以广泛吸引全市财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热情参与的重要原因。通过文明创建活动,为基层单位不断改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创造了条件,为广大干部职工加强学习、更新知识、提高政治业务素质提供了便利,从而得到了广大财政干部的积极响应,全市上下呈现出了齐创共建的大好局面。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项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积极争创文明个人、文明家庭,并为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系统献计献策、尽心尽力,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推动了系统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是文明创建工作得以持续深入开展、不断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条件,没有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和辛勤努力,就不可能取得文明创建和各项财政工作的丰硕成果。

(四)准确把握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是开展好文明创建工作的关键。要使文明创建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必须立足于实际,密切结合各个时期的形势任务要求,增强工作目标和措施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三年规划》明确了文明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任务措施,具体到每一年度,形势有所不同,工作各有侧重,文明创建工作也要适应形势的要求,相应确定具体任务和工作重点。各级通过制定实施文明创建年度工作意见,及时反映和体现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每年致力于解决一、两个重点问题,既保持了工作的连续性,又真正解决了实际问题,确保了文明创建规划目标任务的分步实施和逐项落实。2003年是实施三年规划的第一年,各级注重了建章立制、夯实基础,重点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营造文明创建工作氛围,为全面实施和完成三年规划开好局、起好步。2003年是实施三年规划的关键一年,起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各级财政部门注意在巩固、发展、提高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工作,完善措施,努力争先创优,并突出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财政管理水平和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高,财政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好评,一举提前实现了三年规划目标。两年来的工作实践说明,只有明确了各个时期、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采取工作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搞好系统文明创建工作。

(五)促进和保障财政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是文明创建工作的落脚点。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必须同财政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中心和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促进和保障财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这是文明创建工作的根本落脚点和最终目的。开展系统文明创建活动的两年,也是我市财政工作克服困难、锐意创新、开拓进取的两年,各级坚持做到围绕工作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工作,广大干部职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通过实施市区财政体制改革,加强财源建设工作,深化财政支出改革,强化各项资金管理,推动了全市财政收入持续快速增长,财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财政职能作用得到了较好地发挥,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2003年,我市境内实现财政收入首次突破60亿元,达到63.4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5.65亿元,连续第16年实现了全市财政收支平衡,连续第5年实现了区县平衡。除1个县外,其余区县及开发区财政收入均过亿元,其中3个区财政收入超过2亿元,财政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乡镇达到14个,创历史最好水平。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系统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分不开的,是我们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以文明创建促业务工作的结果。

三、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继续深入抓好系统文明创建工作

全市财政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在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如区县之间、乡镇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等。因此,文明创建三年规划目标提前实现,并不能代表文明创建工作已完成历史使命,从此可以一劳永逸、高枕无忧。系统文明创建是一项长期性任务,争创文明单位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保持荣誉更需要坚持不懈地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何况,今后的系统文明创建工作,还面临着一个“升级扩面”的问题,也就是要进一步提升创建层次、扩大创建面,使我们的文明创建工作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巩固、深化、发展、提高。从这个意义上讲,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持久性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常抓常新。按照市局党组研究的意见,今后一个时期系统文明创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以巩固发展创建成果、进一步“升级扩面”为总要求,坚持现有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不变、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不减,不断把我市财政系统文明创建工作推向前进。根据这一思路,我提以下三点要求:

第一,各级财政部门要继续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完善工作,争先创优。要将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落实。已达到创建目标的,要巩固成果、保持荣誉,并积极争创上一级文明单位;尚未建成区县级文明单位的乡镇财政所,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完成创建任务,并继续向更高一级创建目标努力。要深入持久地开展争创文明家庭、文明个人和青年文明号等活动,坚持实行文明创建联系点制度,毫不放松地加强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学习,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工作作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努力维护财政部门的良好形象。各级财政部门党组织要继续发挥好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搞好统筹规划和科学安排,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好。有关综合职能机构要继续履行好职责,制定好工作计划,定期调度情况,在抓好本级创建工作的同时,及时做好对下指导,不断推动系统创建工作上档次、上水平。

第二,要不断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今年以来,中央、省委、市委以及省财政厅相继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上级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条主线、生命线,融合贯穿到文明创建和各项工作中去,使我们的财政事业永葆生机和活力。首先,要从新形势的要求出发,提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体制发生根本性变化的社会转型期,社会经济成份、物质利益、社会组织方式等变得越来越复杂,给人们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直至整个精神世界都带来很大的冲击和影响,人们的思想活动也更加活跃。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方面,财政调整的利益关系更加复杂,工作难度加大,需要财政干部具备更加过硬的思想和业务素质;另一方面,在社会大环境中,各种思想观念的相互交织必然会给财政干部的思想、价值观念带来一定影响。对此,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通过不断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广大财政干部抵御各种错误思想侵蚀的能力,永远保持财政干部队伍政治思想的纯洁性、先进性和队伍的战斗力,为做好新时期的财政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柱。其次,要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财政作为国家政权活动的重要内容,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正如江总书记所指出的,财政反映着整个国家的政策,财政工作一定要有财有政,不仅要算经济帐,还要算政治帐、社会帐。这就要求财政干部不仅要懂经济、懂财政业务,更重要的是要有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牢固树立为民理财的思想。尤其是在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财政工作能否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好职责,关键取决于能否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因此,要进一步提高从政治高度认识财政问题的能力,克服单纯业务观点,自觉、有效地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政策,不断提高财政工作的水平。要持之以恒地抓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当前要着重抓好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努力提高财政干部的思想素养和理论素养,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做到“两个结合”:一是思想政治工作要与财政中心任务相结合,把着眼点放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上来;二是思想政治工作要与财政重点、难点工作相结合,围绕不同时期财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增强攻坚破难、勇于进取的信心,促进财政工作的顺利开展。这次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财政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财政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希望大家会后认真学习贯彻,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第三,要以文明创建为把手,以这次大会为契机,全面推进我市财政改革与发展。当前,财政工作既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财政改革与发展的任务非常繁重,文明创建工作担负着再注新动力、再上新台阶的重任。各级要统筹兼顾,以文明创建工作为总把手,以这次大会的召开为契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创新的精神,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做好财政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在创新中求发展、求突破。要着眼发展,实现工作创新。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新形势下财源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抓住重点,强化措施,下大力气培植和挖掘新的财源增长点,确保实现财源建设五年规划目标,不断增强财政经济实力和财政发展后劲。要立足改革,努力实现体制创新和职能创新。进一步深化财政支出管理体制改革,调整支出结构,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推行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制度,切实提高财政支出管理水平。要坚持依法理财、依法行政,实现管理创新。建立健全财政收入增长机制、支出约束机制和风险预警防范机制,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督职能,整顿和规范财经秩序,营造良好的财政经济发展环境。通过以上努力,确保实现全年财政收支任务,促进全市财政系统两个文明建设同步协调发展。

同志们,全市财政系统文明创建三年规划目标的提前实现,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团结奋斗,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出色的成绩,努力开创全市财政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的新局面,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