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任县级干部廉政讲话参考

时间:2022-09-02 10:29:00

新上任县级干部廉政讲话参考

搞好团结合作。工作中,要坚持民主集中。需要具有团结协作意识的领导干部,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成功都是离不开团结协作的要发扬党内民主,充分发挥积极性、创造性,这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要始终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高度统一,对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问题,必须要经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要在工作中发挥集体的智慧,群策群力。要坚持求同存异,要加强广泛联系,要经常交心通气,要善于合作共事。

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这次新任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会。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市委对大家政治上的关心。今天在座的各位就要走上新的领导岗位,大多数是经过笔试、面试和组织考核等程序考验后得到提拔重用的经受了对能力的测试,接受了群众的检验,印证了政治品格,体现了市委的信任。今天把大家请来,就是和大家谈心式交流一下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其目的使大家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做到清醒就任、清正履职、廉洁从政、健康成长。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更加爱岗敬业、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孜孜以求;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能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不犯或少犯错误,尤其是不要重复犯同样的错误、犯明知故犯的错误。下面,讲几点要求。

领导干部的安身之命、立身之本。理想信念高于一切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奋斗动力和前进目标。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没有理想信念就没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就会立场不稳,甚至会使自己的人生走向毁灭。要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最高追求。任何人都有自己的利益追求。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把获取个人利益看成是个人的最高追求,更不能把个人利益看得比党和人民的利益还重。一些领导干部蜕变成腐败分子,原因之一是政治上被打开缺口;原因之二是经济上、生活上被打开缺口。

就丧失了世界观的改造,这两个缺口被打开。丧失了公仆意识,丢掉了理想信念。靠掌公权去发财,实践证明是没有好下场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不动摇,用当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抵御形形色色的腐朽思想和腐朽事物,不图名利,执着追求,无私奉献。

也就是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所取得的实绩。作为人民公仆的领导干部

二、要正确看待政绩。政绩是干部综合素质和个人能动性、创造性的综合反映。政绩就是执政行为所产生的积极成果。要为人民执好政、用好权,不能无所作为。对领导干部来说,为一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一方百姓造福,应该有政绩,也必须追求政绩。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广大共产党人奋发有为,身先士卒,兢兢业业,开拓进取,创造出无数辉煌的业绩,得到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拥护。要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创造实实在工作成绩。不要重“显绩”轻“潜绩”专干“显山露水”表面风光”事,对百姓疾苦,群众困难却漠不关心;不要重近期效果,轻长远利益,只热衷于“短、平、快”政绩,对涉及长远利益的基础工作只停留在口头上;不要重局部利益,轻全局利益,因局部利益,而影响全局的利益和工作;不要搞虚假政绩,搞形式主义,摆花架子,不择手段;不要避实就虚,拈轻怕重,对容易看得见的政绩“乐此不彼”对默默无闻的艰苦工作却不愿投入精力。要把政绩树在百姓的心田里,创造“造福一方”真成就,决不能搞“造势一时”假政绩;要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把百姓满意不满意作为政绩的标尺,要把创造政绩的目光放得长远些。

大家的职务提升了就意味着你手中的权力变大了走上领导岗位后

三、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权力总是与职务相联系。都要负责某条战线或某一领域的工作,手中大大小小都有一定的权力。如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面临的重大考验。座的各位即将走上县处级领导干部工作岗位,无论是分管一个地方,还是分管一个领域,都有一定的权力,市委把你调到这些工作岗位上,就是要你分管的范围内,正确、充分地行使自己的权力使你手中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如果为官一任,无所用心,不思进取,该用的权力没有用好,该尽的职责没有尽到一个单位或一个岗位上工作,多年面貌依旧,工作业绩平平,和群众关系不融洽,得不到群众信任,不但浪费了这种资源,还会失去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会失去组织上的信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把权力服务于责任,服务于事业,用于为民造福上,才是运用权力的出发点和归宿。一些领导干部走上犯罪的道路,大多是滥用权力,认为当了官就有权,有了权就可以谋私利,为所欲为了因此把升官发财作为一种追求,不择手段地行贿受贿,买官卖官,满足了自己的权力欲。每个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的公共权力,既是干事创业的有利因素,更是对我政治考验。要正确处理好权力与服务的关系,把权力使用的过程作为服务的过程,作为尽责任尽义务的过程,做到权力与服务同始同终。少数人觉得别人在受贿而且没被发现,对受贿总是抱有一种侥幸心理,觉着别人不可能知道。这种侥幸心理和攀比心理是要不得的手中的权力只代表为人民服务的职责,要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谋利益,而不要用来抬高自己的身价和地位,不要当作为自己谋取利益的资本,不能把它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每名领导干部都要像同志讲的那样,运用手中的权力时,要有一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要想一想有没有负作用,近年来我市查处的县处级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中,有的人工作业绩很大,有的人很有才干。每名领导干部都要引以为戒,都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自觉地把自己置于组织、群众、舆论的监督之下,要增强自律意识,管住自己,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时刻刻警惕权力对自己的腐蚀。

不愿意接受监督

四、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要学会并习惯在被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行我素。好像监督是组织和同志跟自己过不去,这是一种极其糊涂有害的认识,监督是对干部的约束、更是对干部的关爱。事实证明,自觉接受监督是领导干部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主动接受监督,就能不犯或少犯错误,拒绝接受监督的干部很容易走向腐败。既然你做到光明磊落了就不怕监督,领导干部想减少失误、提高决策水平就应该主动要求监督。要听得进不同意见,有接受监督的自觉性;要拓宽言路渠道,有接受监督的主动性;要认真梳理并整改问题,有接受监督的真诚性。党内,任何人都没有不受监督的特权。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处理好组织、个人和群众的关系,真心实意地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积极主动地接受各个方面的监督,既要自觉地对自己“自律”又要主动接受“律”把自己时刻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做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要在接受监督的同时,还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切实抓好监督工作。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等制度;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好“四个一”监督办法;认真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

净化个人的生活和社交圈。亲情和友情

五、要管好亲属和身边人员。要正确对待亲情和友情。说到底是人之常情。但对我说,不徇私情,秉公办事,应该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一条从政的道德底线。领导干部发生蜕变倾向,最早发现问题的应该是配偶。欲治国,必先齐家”家有贤妻百事兴,家有廉妻终生福。领导干部的家风对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有着重要的影响。立党为公,严正家风,严格约束家人,领导干部的重要责任;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往往是领导干部的影子”管好身边工作人员,也同样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责任。要慎待朋友交往,坚持择善而交。要交那些有益于身心健康、有益推动工作的朋友,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领导干部的家风好坏,其配偶、子女在社会上的言行举止如何,群众是十分关注的因此,不仅自己要清正廉明,还要管住家人,管好身边人员。要严格教育树规矩,常敲警钟不失控,纠正问题不护短。如果一个领导干部只讲感情,甚至把人情看得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就会导致亲情失重,友情变味。甚至酿成“家庭腐败”亲情腐败”这是自决于人民、自决于党的不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