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3-01 08:26:00

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讲话

一、充分认识党报党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抓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责任感

党报党刊历来是党和政府的喉舌,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担负着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的重任,担负着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指导实际工作,动员组织群众,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任。党报党刊的宗旨、职能和重要地位,决定了它必须最迅速、最广泛地和群众见面,必须通过一定规模的发行量,体现引导、激励、动员、组织党员群众实现党的任务的重要作用。做好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对于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我们构建和谐X和全县各个方面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确保党报党刊的发行量稳定,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因此,无论是哪级党委都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十分重视,把做好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上。全县各行各业、各机关部门和乡镇,都要按照县委的统一要求,把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负起责任,抓紧抓好。同时,各相关部门要紧密配合,通力合作,抓发行、抓征订、抓落实,广泛动员全体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踊跃订阅,确保完成全县今年党报党刊的征订任务。

各级党组织要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为契机,理直气壮地抓好20*年度《人民日报》、《求是》、《四川日报》、《四川农村日报》、《四川党的建设》、《广安日报》等党报党刊的征订发行工作。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级各部门的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把党报党刊的发行征订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确保我县20*年度党报党刊发行订阅任务的圆满完成。

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要确保完成市委下达给我县20*年度的党报党刊发行征订任务,工作异常艰巨。特别是农村税费改革后,党报党刊在农村征订发行的经费缺口较大,许多乡镇的经济非常困难。如果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征订工作将会受到一定影响。因此,我们要针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新路子、新办法,既要有效解决问题,又要不影响改革稳定大局,要开动脑筋,周密组织,明确责任,统筹协调,确保全面按时完成20*年度党报党刊任务。

二、明确任务,采取措施,力求主要党报党刊发行量稳中有升

(一)明确订阅范围和任务。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党报党刊征订发行精神,党报党刊的发行范围和重点是《人民日报》、《求是》、《四川日报》、《四川农村日报》、《四川党的建设》、《广安日报》,这几种党报党刊必须优先保证,保证完成订阅任务。

(二)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各乡镇、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党报党刊的宣传发行,领导干部订阅党报党刊是执政的需要,是履行职责的需要,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纪委的领导以及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带头订阅《人民日报》、《求是》、《四川日报》、《四川党的建设》等党报党刊;公费订阅报刊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武警部队、国有集体企业,要首先订阅党报党刊,非公有制企业也要自觉订阅党报党刊;在主要党报党刊征订任务没有完成以前,各级各部门不得把公款用于订阅其它报刊;要认真落实使用党费订阅党报党刊的规定,保证把党费用于本地区的党组织订阅党报党刊;有扶贫联系点的单位,必须为扶贫点所在村委会或村完小订阅一部分党报党刊;宾馆、酒店、农家乐、旅行社和旅游风景区等也要订阅一定数量的党报党刊供旅游者和顾客阅读。老干部门、退管部门要为离退休人员订阅必要的党报党刊,保证离退休人员能够方便地阅读到党报党刊;省、市、县级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系统、精神文明示范单位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要带头完成党报党刊订阅任务。

(三)要严肃宣传发行纪律。第一,要切实稳定党报党刊的发行量,确保20*年度主要党报党刊的发行量不低于上一年度。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所下达的任务数,认真做好任务的分解落实工作,不折不扣,确保征订任务的圆满完成。第二,必须严格按要求订阅党报党刊。第三,必须严格执行中央规定,严禁搭车发行征订非党报党刊。对采取各种变相摊派手段、违规征订非党报党刊的违规违纪行为,各乡镇、各部门要坚决制止,并及时向县委宣传部和纪检监察部门反映;对于中央、省委和市委明确规定的党报党刊以外的刊物,均由单位和个人自主订阅,任何单位和部门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行要求基层订阅,不得以党报党刊名义搭车发行,搞变相摊派,若有顶风违纪者,一定要严肃查处。第四,在党报党刊发行期间,必须千方百计做好党报党刊订阅经费的保障工作,绝不能出现无订党报党刊的费用而有公款进行高消费的行为。

三、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全县党报党刊宣传发行任务的圆满完成

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抓好党报党刊的征订发行工作。一是各乡镇、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抓党报党刊宣传发行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亲自抓这项工作的落实,及时检查督促,对存在的问题、困难要及时研究解决。二是宣传部门、组织部门和邮政部门要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加强组织协调,落实各项措施。三是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要确定专人负责落实这项工作,保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责任落实。县委县政府督查办、宣传部要加强督查,随时掌握各乡镇、各部门征订党报党刊情况,对工作没有起色、进展迟缓的单位,要采取督查通报、媒体曝光等形式,强化督促,推动落实。四是要千方百计开辟党报党刊订阅的新领域和新途径,一定要遏制住个别乡镇、个别单位党报党刊征订数下滑的势头,纠正少数乡镇,单位借口经费紧张、已有互联网等理由不订或随意减少党报党刊征订数,却大量订阅非党报党刊的做法。各乡镇、部门和单位必须克服困难,增添措施,加大力度,确保党报党刊征订任务在11月20日之前全面完成。五是邮政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第一,用户至上的思想,一切以用户、群众满意为准则,重视报刊投递质量,认真履行投递服务承诺。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报刊的传递速度,充分利用邮政投递网络联系千家万户的优势,积极发展订户。

同志们,做好党报党刊宣传发行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坚信,只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有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有宣传和邮政部门的团结协作,就一定能圆满完成20*年度党报党刊的宣传发行征订任务,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人民群众思想文化素质,为构建和谐X,加快X小康社会建设步伐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