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粮食系统表彰会的发言

时间:2022-06-22 04:41:00

在全市粮食系统表彰会的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8周年,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并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丰功伟绩,表彰在粮食事业改革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动员和鼓舞全系统广大党员,进一步发扬党的传统,担负新的使命,以昂扬的斗志、良好的形象、务实的作风,团结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为实现局党委确定的工作目标而努力奋斗。在此,我代表局党委,向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辛勤工作在粮食工作战线上的党务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向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

一、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倍感自豪和骄傲

自1921年7月1日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已走过88年的光辉历程,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光辉篇章。88年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三代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写下了彪炳千秋的光辉诗篇;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走上了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开创了亘古未有的宏图伟业;经受住了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亚洲金融危机等国际风波的严峻考验,恢复了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和新的中国国情相结合达到了新的高度和阶段。百年奥运,中华梦圆,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了3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神七飞天,太空漫步,五星红旗飘扬在茫茫太空,中国人民凭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勇气和精神,续写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再一次点燃了所有华夏儿女的爱国激情;金融危机袭来,中国共产党以高超的决策能力,科学制定应对方略,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做出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决策。让全世界在风险考验中看到了一个坚强的中国,负责的中国。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我们党是富于创新精神,不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党;是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勇于在困难和挫折中奋进的党;是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脚踏实地为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奋斗不息的党。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为此而感到光荣和自豪!

二、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我们内心充实

一是党建工作日趋规范扎实。年初,我们召开了全市粮食系统党建工作会议,研究确定了“紧紧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一个重点、着力抓好五项工作”的党建工作目标。按照这一指导思想,今年以来,全市粮食系统各级党组织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各项制度,把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及时转移到思想政治建设上来,特别是把加强作风建设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党建工作目标百分考核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内关怀激励机制等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规范了党支部、党小组建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全面创新了党建工作局面。今年以来,全市粮食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维护稳定,支持改革,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精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为全系统改革、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粮食系统建设、实现粮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二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顺利完成活动第二阶段任务。我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市委第十指导检查组的精心指导下,按照市委的总体要求,已经顺利进行了两个阶段的活动。在第二阶段,市局活动领导小组及时下发了《市粮食局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实施方案》及配档表,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市委指导检查组工作要求,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落实工作部署。

突出重点环节,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局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和制定了“市粮食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确定了主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时间和范围、实施步骤及有关要求等内容,并按照要求上报市委第十检查指导组进行了审核把关。为了开好民主生活会,我们采取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在更大范围内广泛深入的征求党员群众、服务对象对推动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之间积极开展了谈心活动,就研究决策重大问题、相互支持配合、分管工作存在问题以及个人思想、作风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坦城交流,增进了理解。根据市委要求,我局整理制定了领导干部发言材料规范提纲,印发给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同时,将广泛深入地征求和收集到的党员群众、服务对象等反映的各方面意见建议,反馈给领导班子及成员,准确定位存在的问题,每位班子成员对照会议要求和征求的意见,深入分析思考,融入发言材料中,形成了书面发言材料。5月22日,局党委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粮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以严肃认真和高度负责的态度,畅所欲言,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肯定对的、坚持好的、纠正错的、调整偏的,进一步明确了推进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第二阶段,局属16个单位也相继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市局班子成员深入到各联系单位参加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具体指导。与此同时,系统内60个支部也结合实际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查找了自身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分析了问题原因,明确了努力方向,谋划了工作思路,提出了改进措施。

严格按规定程序和要求,高质量完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是第二阶段的中心环节,既是前段活动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整改落实的主要依据。局党委广泛征求意见,采取班子成员谈心、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深入征求各有关部门、基层粮食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17条,综合梳理为8条,进一步理清了发展的思路和努力的方向。局党委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按照“四对照、四查找”的要求,认真起草了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草稿。分析检查报告草稿形成后,公开征求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县市区粮食局以及局直属单位、机关处室的意见,进一步作了修改完善,形成了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评议稿。局属各单位也广泛征求意见,按照上级规定和要求,形成了本单位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同时,按照“四评五议两公开”的要求,我局组织召开座谈会,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局属单位领导干部和机关党员干部代表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了评议,满意度100%。

三是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扎实开展了反腐倡廉工作。近年来,全系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示精神,围绕构筑惩防体系、打造廉洁高效粮食这个中心,理清思路,突出重点,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为全市粮食系统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实施办法》、《关于构筑惩防体系打造廉洁高效和谐粮食系统的意见》以及《中共市粮食局委员会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了责任分工、责任内容、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局属各单位结合实际,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将具体责任分解到具体部门,形成了领导干部各负其责,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扎实开展了拒腐防变思想教育工作。按照预防为主的原则,认真开展了理想信念、法律纪律、干部作风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通过全系统领导干部学习班、上党课等形式,结合正反典型案例,加强了对全系统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业、廉洁自律的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法纪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廉政氛围。通过举办全系统领导干部学习班、半年工作总结会等方式,加强对全系统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拒腐防变教育,从思想上筑牢抵御腐败的防线。

切实加强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了决策程序,较好地坚持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重大问题,特别是国有资产处置、项目建设、干部提拔交流等问题均能做到会前充分酝酿,会上集体决策,分工负责执行,结果集体监督。规范了干部任用程序,形成了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任人唯贤,公开、公正、公平的组织原则,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各项规定,企业班子调整、干部提拔交流都严格按组织程序办事。全面实行了绩效考核,逐步把制度建设延伸到粮食工作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初步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的局面。

逐步建立健全了监督制约机制。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实行分权制衡。在集团和民天集团建立了规范的“三会一层”法人治理结构,将权力的行使分成若干个环节,形成了以权力制约权力的格局。突出了对重点部门、重点环节的监督。对粮食系统的粮食购销经营、储备粮轮换、工程建设、资产评估、企业承包租赁等重点部位和环节逐一进行排查,制定了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并对一些掌管原料、采购、供应、销售等财权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不定期的轮换交流。进一步强化了财务审计工作。在经常性审计的基础上,对离任法人进行了离任审计,对金德利四个分公司法人进行了任中审计,及时发现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加以整改。开展了财务管理年活动,促进了全系统财务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收到了良好效果。

四是粮食经济和粮食事业发展充满活力。今年上半年,在世界性金融危机影响的大背景下,我市粮食经济仍然保持了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1-6月份,全市粮食系统实现销售收入*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全年计划51%;实现利税总额*万元,同比增长52%,完成全年计划的55%;已缴税金*万元,同比增长33%;费用支出总额*万元,同比降低4.3%;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8个百分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了119%。

国有粮食骨干企业改革发展步伐加快。金德利集团重点加强了子公司中心厨房和便民店建设。今年以来,我局大力推进金德利集团子公司中心厨房建设,不断提升快餐、食品生产的工业化水平、配送能力和管控能力,食品安全得到进一步保证,经济效益实现新的突破;大力推进“金德益民”便民店进社区、进郊区工程,国有粮油零售网络得到发展壮大,更多的市民群众享受到优质服务。对民天集团进行了资源整合。优势企业的规模实力进一步发展壮大,困难企业的遗留问题进一步妥善解决,年初以来,对民天集团领导班子进行了改组,并赋予了新的职能。目前,以民天集团为平台,以民天公司为载体,民天公司对饲料公司和粮油机械厂等附营企业积极进行品牌运作和资源整合,对其实施托管,困难企业的资产得到了盘活,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进一步解决。

粮食清仓查库自查、普查、复查工作圆满结束。这次全国范围的粮食库存大检查,是国家摸清库存家底,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清仓查库工作启动后,我局精心组织了自查,严格实施了普查,顺利通过了省级复查,我市粮食库存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省粮食清仓查库复查组和省政协督察组对我市的清仓查库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通过承办重大活动提升了粮食的整体形象。上半年,市局相继承办了年全国小麦和面粉产业年会、全省粮食产业化工作会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5周年庆典以及粮食流通改革和发展高层论坛等重大活动。作为这些活动的主要承办单位,全局上下一心,全力以赴为各项重要活动搞好服务,向来自国际国内的高级领导、专家学者以及行业精英成功宣传介绍了粮食工作,为我市粮食系统赢得了巨大的荣誉。

纵观粮食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成效,得益于我们坚持不懈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得益于全系统各单位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得益于每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和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发挥。在此,我代表局党委,向奋斗在全市粮食工作战线上的全体共产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当前,我市粮食经济和粮食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全面实现年初市局党委提出的工作目标,推进粮食产业改革发展进程、加快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构建和谐粮食、促进我市粮食经济健康发展的艰巨任务,核心和关键在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这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的迫切需要,是实现粮食事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

(一)落实党建工作目标百分考核办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制定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办法,是我局系统党建工作的一次创新,是局党委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考核工作,严格按照考核细则中的内容逐一落实,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完善党建工作措施,规范党建工作目标要求。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大力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坚定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围绕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和管理中,逐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整体功能,不断探索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管理新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努力把党的工作落实到基层。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提高认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今天的会议,既是一个庆祝建党88周年的大会,也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转段会议,上面我们已经简要总结了第二阶段活动情况,下面我重点对第三阶段工作进行部署,也就是说,从今天开始,我局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经进入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

整改落实阶段的主要目标是解决问题、创新体制、促进发展。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方案要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和部门的责任,并采取适当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整改方案,对重要事项要做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社会和干部职工的监督。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整改台帐,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及时通报整改情况,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要多为干部职工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当前,特别要下大力气解决好困难职工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要尽力而为,把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群众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作为整改重点,不降低要求,不避重就轻,不局限于一般性的工作问题。要量力而行,对客观条件暂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难点问题,制定规划,待条件成熟时,及时解决,并向群众解释清楚。对历史遗留问题,要向有关部门咨询政策依据,积极协调,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要防止形式主义,防止畏难发愁情绪,不搞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形象工程”,使学习实践活动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三是完善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各单位都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工作成果,着力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法规和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重点是建立以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民主决策、执行落实、考核监督评价为主要内容的科学决策运行机制;以完善劳动人事制度、强化监督约束、完善劳动奖励报酬、强化责任追究为主要内容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以构建“供给稳定、储备充足、调控有力、运转高效”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推进机制;以综合评价为基础、政绩审核为重点、量化考核为手段的考核综合评价机制。同时要不断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健全规章制度。

四是认真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和满意度测评。学习实践活动第三阶段工作结束以后,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将进入收尾阶段,也就是总结测评环节。这个环节要求对本部门本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行认真回顾总结,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找出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努力方向和主要措施。之后,采取适当的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开展满意度测评。

整改落实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集中出成果、集中见成效、群众最为关注的阶段。因此,各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这一阶段的工作,要充分认清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第三阶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圆满顺利进行。

(三)积极构筑惩防体系、努力打造廉洁高效的粮食。要加强监督检查,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对中央及省、市扩大内需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从严惩处领导干部个人决定大额度资金使用和重大项目安排、违规干预招标投标等微观经济活动的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查处在投资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中贪污、挪用、挤占、私分资金和索贿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加强对粮油市场的调控执法和监督检查,积极开展军供、救灾等政策性用粮购销活动的监督检查,加大对粮食质量的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干扰客户正常交易、设置障碍影响粮食出库或擅自动用中央储备粮油等违规行为。要加强对粮食储备体系建设的监督检查,规范收储企业管理和经营行为,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确保粮食安全。要督促粮食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和粮食收购质量标准,依质论价,优质优价,改进收购方法,及时向农民结算售粮款。坚决查处不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拒收限收、压级压价等损害农民利益和抬级抬价、损害国家利益的问题。

正确行使权力。要继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总体部署,加强工作指导,狠抓工作落实,把反腐倡廉建设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范围。

(四)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促进粮食事业健康协调发展。今年的粮食工作仍然要贯彻落实年初全市粮食工作会议的部署,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思路,围绕“三个确保”,强化“六项措施”,努力推进粮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下半年,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切实做好夏粮收购和托市收购工作,在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的同时,抓住机遇,争取主动,积极掌握粮源,努力把托市收购转化为粮食购销企业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加强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建设,大力发展粮食产业化经营,努力推动民天、金德利两大集团壮大实力、迅速发展;三是完善制度,加强监督,进一步推进粮食依法行政,提高粮食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建立健全粮食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加强指导和检查,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安全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五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妥善化解和处理改革发展中的各类问题,积极主动解决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难题,努力营造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不断推动粮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同志们,我们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给粮食系统党的建设注入了强大的活力,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赋予了艰巨的任务。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的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为推动粮食事业、粮食经济的健康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