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会议讲话

时间:2022-03-29 03:31:00

群策群力会议讲话

自年以来,团市委常委会坚定不移、全力以赴地推进建设一个有凝聚力的共青团,并在理论上逐步丰富,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本次全会上,我们又进一步提出了“4+1”的工作格局、“两个着力”的工作重心和33项工作重点,思路和举措更加明确。下一步,贵在坚持,重在基层,关键在落实。

一、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结合实际

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及时传达学习本次全会精神,把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同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抓紧制订既体现总体要求、又具有各自特色的年度工作方案。需要指出的是,“四个凝聚”是一个整体,不能机械地分割或简单地并列,大家要把它理解为一种思想方法、工作思路,理解为共青团的工作布局、工作职责,切忌生搬硬套、照抄照搬。我们特别强调,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一定要深入基层,广泛调研,真正了解和掌握青年需求,真正了解和掌握工作规律,突出着力点,找准切入点,切实把会议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融为一体,努力在结合中出思路、出特色、出成绩。

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突出创新

创新是团组织和团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当前,共青团工作面临着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只有创新,才有发展。我们不仅要在体制机制这些宏观层面大胆创新,更要在具体的工作项目、工作载体上积极动脑筋、想办法;不仅要另辟蹊径、推陈出新,更要坚持不懈、常抓常新。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在落实全会精神的过程中,一定要在思想上创造性地思考,在思路上创造性地谋划,在方式上创造性地推进。特别是在做各项具体工作时,要考虑到工作对象的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使团的工作既能符合党的要求、体现团的性质,又能为广大团员青年所接受、所欢迎。

三、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力求实效

实践证明,无论什么工作,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一定要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做到工作务实、作风扎实、措施落实。团市委机关各部门要根据目标管理的要求,抓紧把全会提出的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人。各基层团组织也要根据全会部署,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层层有责任,才能层层抓落实;人人有责任,才能人人抓落实。要建立健全工作的督查考核制度,把日常的重点工作督查和年底的集中督查考核结合起来,确保每项重点工作事前有计划、事中有督促、事后有评价。要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多做一些抓基层、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真正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四、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统筹兼顾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整体优势,统筹协调,形成合力。一要做到点面结合,突出工作重点,集中工作力量,进一步培育精品、打响品牌,不断扩大共青团工作的社会影响。二要做到上下结合,坚持立足于活跃基层、着力于活跃基层,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在基层的贯彻落实,使团的基层工作有声音、有作为,使团的基层组织有影响、有地位。三要做到条块结合,努力打破团的各部门、各战线之间的界限,加强协同,相互配合,共同推进。此外,今年热点多、任务重,全市各级团组织一定要把握节奏,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力争形成高潮迭起的工作态势。

五、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抓好开局

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要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就必须高起点开头,高标准起步,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工作。首先,全市各级团组织要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举措进一步聚焦到“4+1”的工作格局上来,自觉在全市共青团工作的大局下规划新一年工作,主动融入,主动呼应,主动对接。其次,要抓住从现在起到春节前的一个多月时间,在思想上不放松,在工作上不懈怠,在标准上不降低,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当前,尤其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团中央有关新春帮困送温暖工作的要求,积极组织实施“冬日阳光”团员青年青春温暖行动。全市各级团组织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大力宣传。在2月3日的集中行动日上,要全市联动,形成整体效应,树立良好形象。全市广大团干部既要积极组织,更要带头参与,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到特殊特困青少年中,竭诚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需要强调的是,在开展青春温暖行动的过程中,我们要努力为基层配置更多的资源,增强基层团组织的服务能力。

六、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带好队伍

一切工作,归根结底都是要靠人去做,靠人去落实。如果没有一支素质过硬的团干部队伍,我们建设一个有凝聚力的共青团的目标就只能是“空中楼阁”。带好队伍,必须首先从我们自己做起,坚持以上带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我们要习惯于学习,“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要自觉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向书本学习,努力做学习型团干部。我们要习惯于奋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对待工作有激情,谋划工作有思路,推进工作有魄力,落实工作有韧劲,在奋发进取中成就事业,也成就自己。我们要习惯于平淡,“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要把心思更多地放在工作和学习上,把精力更多地倾注在团的事业发展上,淡泊名利,严于律己,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