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退耕还林紧急会发言

时间:2022-03-29 03:10:00

县长在退耕还林紧急会发言

同志们:

一、充分理解国家退耕还林工程阶段验收工作的重要意义

退耕还林工程是迄今为止我国政策性最强、投资量最大、涉及面最广、群众参与程度最高的一项生态建设工程。我县退耕还林工程自2002年实施以来,共完成工程建设任务7.1万亩。其中,2002年度工程3万亩,退耕地和荒山造林各1.5万亩;2003年度工程4万亩,退耕地和荒山造林各2万亩;2006年度工程0.1万亩,全部为退耕地造林。2002年工程已于去年通过了国家验收,预计6月中下旬国家将对2003年工程退耕地生态林进行全面核查验收。

这次由国家林业局组织阶段验收与往年不同,今年验收内容更加丰富、验收标准更加具体化、验收结果运用更加复杂。验收内容由往年的面积核实率、保存率、建档率等因子增加了成林率、林权证发放率等,验收标准要求面积核实率100%、保存率100%、建档率100%、成林率90%以上、林权证发放率100%,根据验收结果国家林业局将下达第二轮补助资金。如存在达不到验收标准的小班,将根据抽查的50%面积推算全县情况,如全县总体达不到90%以上的要求,停发第二轮补助资金的下达,停止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甚至一切其它林业项目,要求该县进行整改并申请第二年复查;复查仍然不合格,将追回第一轮的补助资金,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因此这次阶段验收,既能摸清、摸实、摸透我县退耕还林建设整体情况,又为兑现退耕还林完善政策补助资金提供科学依据,从而保障我县广大林农正确、全面地享受国家政策;同时对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促进我县林业又好又快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全面掌握我县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

为摸清我县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县退耕办已于2010年11月、2011年3月组织了林业技术人员对全县退耕还林进行了秋季和春季自查验收,通过对全县退耕还林工程尤其是2003年工程退耕地生态林进行逐小班、逐地块的检查,发现仍然存在以下问题:

1、面积核实不到位。少数乡(镇、街道)存在着退耕还林工程面积核实不到位,主要是存在随意侵占退耕还林小班建房、办烟花鞭炮基地、修路、重点工程建设、毁林栽种柚等,部分是由于栽植面积不到位。

2、工程保存率低。2003年退耕还林工程退耕地生态林17712亩,保存合格面积15806.5亩,保存率仅为90%;保存不合格面积达1905.5亩。

3、成林率较低。从检查情况看,2003、2004年补植补造的林保存下来的均已成林;后几年陆续补植补造的如认真落实了抚育管理的也已成林;近三年造的林基本上没有成林。

4、部分乡镇档案管理不规范。一些地方退耕还林档案很不完善、很不规范,甚至没有档案。特别是涉及农户利益的合同书、申请书、流转合同(协议)或者没有、或者弄虚作假,导致侵害农户利益现象时有发生。

三、扎实做好迎接退耕还林阶段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此次阶段验收工作对于我县林业建设意义重大,阶段验收合格后,才有条件享受新一轮补助政策。因此,各乡(镇、街道)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切实履职尽责,确保做好迎接阶段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要认真核对退耕还林栽植面积。各地要严格按照退耕还林工程建设计划,逐村、逐小班核对2003年度工程退耕地生态林小班栽植面积,确保面积核实率100%。对随意侵占的退耕还林小班,要责令恢复原状,并落实责任人造好林;个别小班侵占几十上百平方米建房和修路不能恢复原状的,要在该小班边缘地带另外规划出相同面积的地块造林;对重点工程征用的退耕还林小班,要附发改委批准重点工程立项批复报市林业局批准调换小班,并做好异地造林和小班调换前后涉及退耕农户的工作。

二要认真组织补植补造。从多种渠道反馈,本次国家核查对造林小班有没有树很看重,一般来说只要有树就好接受检查。当前正值雨季的黄金时机,各地要切实组织承包户调运苗木对2003年度工程退耕地生态林小班进行补植补造。

三要认真落实造林小班管护和抚育。要切实加强抚育管护,确保造林保存率和成林率。各地要组织造林大户和承包户开展抚育管理,及时清理杂灌和野葛。要坚决杜绝在退耕还林小班上因进行套种和复耕以及牛羊上山毁坏造林苗木。严格控制野外火源管理,避免因森林火灾损毁造林小班。

四要完善乡村退耕还林档案建设。各乡(镇、街道)要组织专门力量按要求建立、健全退耕还林档案,涉及建设合同一定要确保农户本人签名。

同志们,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切实做好退耕还林整改是我们目前迫在眉睫的重要工作。大家一定要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退耕还林各项整改工作。退耕办已将2003年退耕地生态林小班一览表发放到各乡镇,务请各位逐小班落实好整改。被抽中的乡(镇、街道)必须确保达到国家林业局验收组的要求,存在问题宜在本乡(镇、街道)及时解决,保证我县顺利通过国家退耕还林核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