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2-01 10:48:00

副市长在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会讲话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重要意义

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是在新形势下涉及到全国的一次大规模的举措,是国务院继全国经济普查、全国农业普查之后部署的又一项重要的基础性调查工作,是我国经济社会中的一件大事。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摸清土地家底的一次重要调查,也是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土地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大家要高度重视此次调查工作,切实提高对开展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的重要性认识。

一是要认识到掌握土地利用状况,是科学制订发展战略和规划、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基础。土地是发展的第一资源。目前,*市经济社会发展与土地资源制约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建设“两个最适宜”区域中心城市,实现率先跨越式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和紧迫,保护和利用好有限的土地资源,统筹考虑吃饭和建设、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始终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通过开展土地调查,摸清土地家底,搞准土地利用现状数据,是国家制订稳定和发展战略的客观要求,是各级政府制订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所以土地调查的重要目的就是全面查清土地利用情况、土地权属情况,建立完善的土地登记统计制度,为我们的建设发展,为我们的社会化服务提供更好的依据。

二是要认识到掌握土地利用状况,是严格土地管理、加强土地调控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土地管理要积极参与经济宏观调控的决策。*市积极落实这一决策,运用土地管理、严格把好土地闸门,全市经济的宏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加强经济宏观调控,把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促进耕地和基本农田得到有效保护,又积极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真实可靠的土地数据是我们工作的基础。

三是掌握土地利用状况,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理顺土地权属关系的必要条件。开展土地调查,查明各类土地的占有、使用和供应情况,弄清楚农村和城市土地所有权、使用权的归属,有利于合理调节市场供求关系,保障土地交易安全有效,规范和发展现代土地市场,提高土地资源的配置效率。明确土地权属关系,实行土地权属登记,对于贯彻执行《物权法》,依法保护公民和法人的土地权益,也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强领导,全面启动和开展土地调查工作

今天的会议,即是部署会,也是动员会。会后,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按照《方案》的要求,立即开展工作。如何搞好此项工作,我想强调六个字:“抓紧、抓细、抓实”。第一“抓紧”,此项工作是全国调查,全国有时间上的要求,也有工作质量的要求。“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所以大家务必要抓紧。第二“抓细”,调查工作本来就是一项细致工作,技术性强,要严格按照技术规程操作。第三“抓实”,工作的最大的节点就是要落实。一是组织落实,二是责任落实。各县(市)区要切实加强领导,按照“统一部署、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认真负责做好本辖区调查工作的组织实施,确保人员到位,组织有序。市第二次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对调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及时采取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三、统筹兼顾,保质按期完成任务

一是要统筹安排好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此次土地调查工作要做为今年土地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通过开展土地调查工作,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围绕加快发展的大局,促进提供用地服务任务的完成,提高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是要妥善处理土地权属纠纷,确保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在整个调查工作当中,纠纷调处工作要本着尊重历史、重视现实、有理有力、确保稳定的原则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工作。由于此次调查有很多土地权属需要明确,所以势必会对过去遗留问题有所触动,同时要对过去的有些遗留问题通过此次调查来解决,这无形当中要加大我们的工作力度,同时也是对我们国土管理干部掌握政策水平的一次考验,所以希望在这次调查当中要妥善处理好遗留问题。建立一个完善的纠纷调处机制,及时、有效地化解纠纷和矛盾,做到防微杜渐。对于调处存在困难的权属纠纷,要妥善处理,避免出现群体性信访事件,确保全市经济社会稳定。

三是要确保第二次土地调查数据真实可靠。数据真实性是第二次土地调查成功与否的关键。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本次土地调查数据真实、可靠。各级土地调查办公室要建立土地数据质量责任制,严格审核把关。要加强对重点环节的检查监督,一级抓一级,层层检查验收。针对此次调查数据的真实可靠性,各县(市)区拿出具体措施。要坚决杜绝干预土地数据真实性的违法行为,对依法获取的土地数据和资料,要保持其真实性、原始性,防止任何单位、任何个人擅自更改和编造。对虚报、瞒报土地调查数据的,一经发现,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土地调查是国民经济建设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公益性工作,牵涉面广、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希望今天参加会议的同志会后要向各级党委、政府汇报和传达会议精神,同时要按照今天会议的部署,各县(市)区、各部门一定要抓紧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强宣传动员,周密组织实施。我相信,在自治区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通过大家的精心努力的工作,*市第二次全市土地调查各项任务一定会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