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12-09 02:56:00

水利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落实中纪委二次全会、省、市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厅机关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动员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全面完成今年水利各项目标任务创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会上,丁琳同志对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作了具体安排,我完全同意。刚才,市纪委王加林主任对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反腐倡廉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20*年是全市水利事业快速发展的一年,按照市委、市纪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水利中心工作,结合机关作风建设,结合市级机关评议反馈意见整改,全面部署,整体推进。防汛抗旱、水利建设、管理和改革、党风廉政建设等水利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三个文明建设”综合先进单位,在省厅评比中获同行第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经济转型和社会转轨的关键时期,全市水利系统反腐倡廉的任务依然艰巨。总书记强调,全党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坚决地惩治腐败,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省委梁保华书记指出,在新的形势下,惩治腐败这一手,仍然要常抓不懈,一刻也不能放松。市委赵鹏书记在市纪委三次全会上从五个方面对反腐倡廉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全市各级水利部门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提高认识,把握形势,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工作。

1、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七大创造性地将反腐倡廉建设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确定为党的“五大建设”之一。在和平建设时期,如果说有什么能够对党的事业造成致命伤害的话,腐败就是很突出的一个。当前,全市水利系统党员干部队伍和各级党组织的总体状况是好的,呈现出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干事业的良好局面,但全市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突出表现为少数领导干部对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缺乏常抓不懈的思想,“一岗两责”落实不到位,教育流于形式,监督不到位、作风飘浮的问题还比较明显;少数地方和单位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还存在淡化责任,疏于管理,执法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尤其是铺张浪费的现象屡禁不止;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与水利阶段性重点工作结合上有时还不够紧密。全市各级水利部门和单位要从加强党的建设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适应反腐败斗争形势发展的现实需要。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客观上存在腐败现象滋生的空间和漏洞。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经不住诱惑,耐不住寂寞,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有的党组织纪律松弛、治党不严;一些党员干部产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脱离群众等倾向。改革开放面临新课题、新考验,一些意志薄弱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奉行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甚至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种种因素加大了反腐败斗争的复杂程度和艰难程度。由此可见,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反腐败仍将是防治力度不断加大与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提高与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完全根治并存的态势。就水利部门而言,多年来一直没有出现大案要案,但是我们丝毫不能放松警惕。随着市场化进程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方式都在发生新的变化,反腐败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各地、各单位必须始终把反腐倡廉贯穿于水利各项工作的全过程,采取有效措施,把腐败现象遏制到最低程度。

3、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推进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水利发展处于一个新的起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对防洪保安、水资源保障、民生水利建设等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特别是人民群众对饮水要安全、用水有保障以及保持水生态、建设水环境、享受水文化等各方面的需求不断增长。水利部门的发展任务越来越重,压力越来越大。做好新时期的水利工作,前提条件就是要有好的水利发展软环境。软环境的本质就是党风政风问题,党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加快水利事业发展,是水利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责任,离不开良好的行风作风作保障。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好水利发展与反腐倡廉建设的关系,切实增强做好反腐倡廉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持久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推进水利全面、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进20*年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和奥运会召开之年,也是“反腐倡廉制度规范执行年”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高年”。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全市各级水利部门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建章立制、注重预防,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

1、全面推进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增强改革创新能力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品格,破解发展难题,迎接各种困难和挑战。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解放思想的过程不是一个简单的破的过程,而是一个创新与提高的过程,不是说过去的东西一律不好,是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需要不断抛弃与时代不相适应的东西。因循守旧,不思进取,不是解放思想;头脑发热,空想蛮干,也不是解放思想。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既要继承前人又要突破成规,不拘泥于书本,不拘泥于经验,不拘泥于已有的认识,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当前,全市水利工作既面临难得机遇,又面临很大挑战。水多、水少和水脏的问题依然十分严重,防洪保安能力不强、水资源配置水平不高、水环境保护力度不够,水利行业管理及能力建设滞后,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靠原有的思路和方法往往难以奏效,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机制,把解放思想落实在一条条发展举措上。局党委已经出台了“深入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各级水利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局党委“深入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推进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使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受到触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水利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突出问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要支持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研究、把握规律的基础上,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入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使水利发展成果更多地体现到改善民生上。

2、加大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水利形象

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市推进传统水利、工程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的关键时期,也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时期。全市各级水利部门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实施纲要》、构建惩防体系的自觉性,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构建惩防体系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要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从完善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着手,将惩防体系构建工作融入各项具体水利工作实践之中,防患于未然。二是构建惩防体系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总书记指出,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导致腐败现象发生的深层次问题,是有效预防腐败的根本途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一个动态、开放的体系,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用改革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认真研究水利系统反腐倡廉的新情况、新问题,适应新形势,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思路,制定新举措,确保构建惩防体系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构建惩防体系要以解决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的腐败问题为关键。紧紧围绕水利工程招投标、行政许可审批、水利规费征收等容易滋生腐败现象的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管人、管钱、管事等关键岗位,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强化监督,把事先防范、事中监管、事后惩处有机结合起来,防止出现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要突出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防止权利滥用。今年,全市水利建设计划投资近14亿元,项目多、投入大。针对水利建设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和市场主体多元化发展的趋势,要严格执行水利建设“五项制度”,继续落实好以“双合同制”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健全工程招投标行政监察办法,进一步规范水利建设市场。要严格执纪执法,巩固和扩大纠风和专项治理的工作成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增强案件查处的威慑力。四是构建惩防体系要以建立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践充分表明,确立并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纪检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形成反腐倡廉整体合力的组织保证。全市水利系统构建惩防体系,就必须坚持这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形成责任体系,使贯彻落实工作保持统筹安排、分项落实、整体推进的有力态势。

3、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提高优化发展环境水平

机关效能建设既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服务型、法治型机关的必然要求。全市水利系统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积极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以解决“办事难、办事慢”为突破口,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作风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确保优化发展环境取得实效。一是机关效能建设必须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全市水利系统要按照倡导“八个方面”优良风气和建设“为民、务实、清廉、勤政”机关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带动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水利系统为基层、群众和企业服务的自觉性和本领。二是机关效能建设必须从点滴、从平时做起,常抓不懈。全市水利系统要按照“行政提速,服务创优”的效能建设目标,坚持“整治、规范、提高”并举,大力培养紧张快干作风,不断增强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阵紧一阵松,更不能搞突击,要经常化、制度化,重在实践,贵在平时养成。每位同志都要脚踏实地,从小事情做起,从平凡的事情做起,从平时的工作做起,自觉遵守上下班考勤等工作制度,对影响效能建设和有损水利形象的事情“勿以事小而为之”,对有利于效能建设和水利形象的事情“勿以事小而不为”,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形成良好的工作环境,保证各项工作高效完成。三是机关效能建设必须体现在工作绩效上。3月份,我们印发了全市水利系统目标考评的意见,将市委、市政府和省厅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地、各单位和各处(室)。各地、各单位也要及时细化目标考核任务,层层落实,明确职责,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工作人员,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激发奋发进取和进位争先的拼搏精神,为水利事业增光添彩。市局办公室、监察室要把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有机结合,注重平时考核,按时序进度加强检查,定期进行督办通报,提高工作绩效,为年度任务的全面完成奠定良好基础。四是机关效能建设必须加大制度执行力度。要认真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对包括机关效能建设、行政审批制度等要进一步认真清理、修订,简化程序,减少环节,提高效率。要抓好已出台的《六项制度》、《十项规定》等相关制度的督查和落实,防止制度挂在墙上、放在嘴上、落实不到行动上。同时,要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健全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编制公开目录和流程图,加强水利网站建设,依法公开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要努力实现“五个明显”,即机关作风明显改进、机关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明显增强、群众对水利工作满意度明显提升、水利各项工作取得明显突破,推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走上规范化建设轨道。

三、加强领导,确保将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市各级水利部门要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各项任务,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要加强工作领导。全市水利系统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做到“三个不能变”,一把手负总责不能变、反腐倡廉重点抓不能变、有案必查的决心不能变。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既要干净、又要干事。全市水利部门各级党组织要经常听取纪检监察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和矛盾,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部门行使职权,为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创造有利条件。二要明确工作任务。全市各级水利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把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与水利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年度综合考评目标一同考核。要把今年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领导班子每个成员和各职能部门,做到职责划分清晰、责任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具体、保障措施有力,形成科学合理、协调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三要狠抓工作落实。反腐倡廉重在建设,贵在落实。各级水利部门、单位主要领导是班子内部和管辖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指导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坚持“一岗两责”,切实抓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基层一线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四要强化队伍建设。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是一支战斗在特殊岗位的队伍,要求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公正无私、刚正不阿。从事纪检监察的同志一定要加强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反腐倡廉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水利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新需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同时,水利部门各级党组织也要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宽松的条件和环境。

这里,我要强调一下全市水利系统行风建设问题。水利系统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继续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力戒无谓应酬和迎来送往活动,力戒水利建设中搞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强势推进县乡河道疏浚、村庄河塘整治、农村饮水安全等事关百姓民生的实事工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要继续开展“文明窗口”、“文明工地”、“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注重加强水行政执法部门、基层水利站所特别是具有收费职能的船闸行风建设,切实防止执法不公、乱收费乱罚款、吃拿卡要和刁难群众等问题发生,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要建立健全行风评议工作制度,完善职业道德规范,逐步形成条块紧密结合,纠、评、建相互促进的长效机制。各级水利纪检监察部门要对行风建设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加大信访查案力度,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通过健全制度、规范服务、严格执法、惩防结合等措施,坚决杜绝“三乱”现象的发生,加强行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水利社会形象。

同志们,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市水利系统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全市水利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强化措施,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为全市水利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