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防汛防旱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12-09 02:55:00

市水利局防汛防旱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防汛防旱工作会议是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前,赵书记、李市长对全市防汛防旱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刚才,陈市长全面总结了20*年度全市防汛防旱工作,对做好今年防汛防旱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防汛防旱工作的重要性

防汛防旱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改革开放和社会稳定大局。我市历来既是洪、涝、旱、风、潮等自然灾害的多发地区,又是重要的“洪水走廊”,防汛防旱工作始终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重要位置。20*年,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取得了防汛抗灾斗争的全面胜利,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汛期即将到来,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全市防汛防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市汛期总降雨量比正常偏多,梅雨期降水比较集中,出梅后出现伏旱的可能性较大;其它极端性天气灾害如暴雨、大风、高温、雷电等发生的频率较高,很可能是一个灾害较多的年份。历史经验告诫我们,如果对防汛防旱形势认识不够,对可能出现的水旱灾害估计不足、工作不到位,就会造成严重损失。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和北京奥运会举办的喜庆之年。做好今年的防汛防旱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样的大形势、大环境、大背景下,做好今年的防汛防旱工作,不仅是一项经济任务,更是一项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从全面建设小康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以对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防汛防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形势估计得严重一些,把对策考虑得全面一些,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确立“建重于防、防重于抢”的观念,扎实抓好防汛防旱各项关键措施的落实,牢牢掌握防汛防旱工作的主动权。

二、全面落实今年防汛防旱的各项关键措施

关于今年的防汛防旱工作,陈市长已作了全面部署。现在关键是抢抓当前的有利时间,迅速落实今年防汛防旱工作的各项关键措施,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1、加快建设防洪保安工程。今年实施的防洪工程,如灾后应急治理、海堤达标、河道疏浚、除险加固、城市防洪等项目,是水利建设的重点任务,也是防洪保安的重点,必须一着不让,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今年的灾后重建工程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工程涉及的相关县(市)要按照汛前完成主体工程,汛期发挥效益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下达的各项工程任务按时完成。要尽快完成今年下达的防汛岁修急办工程等在建的防汛工程项目,确保在主汛期发挥效益。要加大海堤达标工程建设的力度,尤其对侵蚀性海岸段的治理要加快进度,确保汛期不出险。对于圩堤工程,要迅速发动群众抢做土方,做足标准,特别是对城乡结合部的村口、渡口和窑口等地段,要备足积土、草包等抢险物资。对现有的闸站工程也要抓紧维修,做好试开试关,确保拉得出,打得响。各县(市)要加快城市防洪工程建设进程,增强应付突发灾害的能力,确保城市防洪安全。市本级和盐都区、亭湖区、市开发区要围绕汛前完成第三防区防洪屏障建设这个目标,排出工作计划,尽快组织实施,发挥城市防洪工程的综合效益。

2、全面落实各项非工程措施。一要进一步完善各类防洪预案。市政府已经批准实施市防指制定的应急预案。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及时拿出部门的预案。各县(市、区)要及时调整和完善各类水利工程的度汛预案、防洪与抗旱预案及滞蓄洪区预案。要进一步制定各种抢险预案,尤其是要制定溃口性险情和穿堤建筑物险情处理对策和抢险预案。二要切实加强防汛物资的储备。按照防大汛、抗大洪的要求,及时增储必要的防汛物资。在今天的会议上,市政府已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防汛责任状,明确了各地防汛物资储备的数量和品种,各地要千方百计储备到位,市委、市政府将强化这方面工作的督查。三要多渠道增加投入。财政部门要保证防汛工程建设和防汛必备资金的需要,不能因资金不到位影响工程的建设进程。同时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干群投劳投资,服务全市的防汛防旱工作。

3、切实抓好科学防控工作。一是指挥决策力求科学化。市防指要在基本建成防汛指挥系统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加强系统的开发和完善,努力提高预测预报水平、科学决策水平、优化调度水平,超前决策部署各项防汛防旱工作,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充分发挥工程抗灾效益,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二是应急处置力求规范化。要结合水情、工情变化和各地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水利工程的度汛预案、防御超标准洪水预案、险工险段应急抢险方案、行洪区安全撤退预案及防御台风预案,增强预案的可操作性。根据预案的具体内容,对应不同响应级别,明确行动单位职责,确保应急响应启动后相关部门和人员迅速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三是防汛抢险力求专业化。要坚持“专群结合、以专为主,军民联防、携手共建”的原则,进一步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加强培训演习,提高实战能力,力争每个防汛重点县(市、区)都有防汛抢险专业队伍,确保拉得出、抢得住、打得赢。

三、强化对防汛防旱工作的领导

防汛防旱工作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公益事业,是各个行业、各个部门的共同责任,必须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统一指挥调度,强化协作配合,抓紧做好各项防汛防旱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一要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这项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各个方面的责任,真正做到统一思想、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要全面落实以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为中心的防汛防旱工作责任制。各级党政一把手是本地区、本单位防汛防旱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防汛防旱的各项准备工作,带头组织检查督促各项防汛抗灾措施的落实,对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协调解决。分管负责同志要深入第一线,加强具体指导,把工作做细、做实。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各项防汛防旱工作,所有重点部位和地段都要把责任落实到人。如因工作不力,领导不到位,防汛防旱工作出了问题,首先追究各地、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二要加强配合,协同作战。各地、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水利部门要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重点抓好水利建设和防灾减灾工作,按照要求搞好综合协调,加强防汛值班,严格防汛制度,及时掌握和分析汛情、雨情、水情变化,为各级领导指挥抗洪抢险当好参谋。气象、水文部门要做好暴雨和异常天气的监测,及时准确提供气象、降水预报和准确的水情数据,加强信息交流。发改、经贸、财政、建设、交通、电力、卫生、民政、公安、新闻等部门,都要按照防汛责任制的分工,各司其职,认真做好工作。

三要严肃纪律,团结抗灾。洪水不分地域、行政界限,全市防汛抗旱是一个整体。多年防汛抗旱的实践告诉我们,团结协作是战胜水旱灾害的一大法宝。现在各县(市、区)的防汛调度都有预案,而且经过这几年抗洪实践,已经逐步完善,在今年的防汛抗灾中要继续贯彻执行。要切实维护防汛指挥机构的权威,下一级防汛指挥部要坚决服从上一级防汛指挥部的指挥和调度,地方各部门要服从当地防汛指挥部的指挥和调度,这要作为一条严肃的纪律,严格遵照执行,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严肃防汛抗旱工作纪律,对上级防指下达的防汛抗旱调度令,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防汛抗灾期间,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承担防汛责任的部门,要按照防汛纪律,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严查失职渎职行为。

同志们,做好今年防汛防旱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事关大局,意义重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全面做好防汛防旱的各项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