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书记落实两会精神讲话

时间:2022-07-01 09:30:00

乡党委书记落实两会精神讲话

同志们:

*月*日区委*届*次全会胜利召开,认真回顾总结了全区过来一年取得的可喜成绩,客观分析了影响全区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和摆在我们面前的五大发展新机遇,并确立了“××××*”的发展定位,体现出全新的思维和更加务实的精神。我们通过对全会精神的传达贯彻,特别是结合乡情对报告中阐述的打造“××××”、××××、××××及加强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进行重点学习讨论,更清醒的认识到××*乡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工作差距,应该说形势喜人,形势更为逼人。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难得的发展前景和转瞬即逝的发展机会,综合分析××*乡乡情,结合总结2008年成绩和不足,我们确定了“××××”的工作定位,提出了××××的工作思路。概括的讲就是突出一个重点,推进四项建设,夯实两个基础,强化一个保证。

突出一个重点:即围绕抓工业上项目,加快富民强乡

以××××为契机,通过改善全乡投资环境,广泛激励全员招商,继续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抓手,集中精力抓项目。2009年我们要把上项目,特别是上有一定规模的项目作为工业强乡的重中之重。着手创新招商方式,拓展招商载体,强化工作调度,完善考核机制,激励全员招商,营造强势招商氛围,努力实现重大突破。一是以经委为主体,对项目库进行筛选,积极签约洽谈,力争开工投产;二是以沿××路村街为主体,抓好群众招商;三是以现有企业为主体,抓好以商引商,号召和鼓励现有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四是以村街能人、企业老板为重点,组建一支10人左右的招商队,落实工资待遇和奖励机制,实施专业招商;五是立足现有产业,以××××、××××等主体企业为载体,借助××路的交通优势,抓好总体规划,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引导形成产业聚集,初步形成园区规模。六是在解决好项目制约的同时,突破土地制约瓶颈,在过来重点项目土地申报落实的基础上,争取用地指标,解决项目落地平台。

抓好四项建设:即抓好两个拆迁、农业结构调整、特色产业延伸、社会事业进步四项建设

抓好××线和××高速两个拆迁。××线改扩建是全区的一项重点民心工程,全长××公里,沿线涉及我乡的*个村街,道路修成后有利于我乡的投资环境改善和村街品味提升。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将。一是抽调精干人员成立道路拆迁建设指挥部,着手开展前期工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印制发放《致××线沿线村街全体村民的一封信》,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群众顾全大局,全力支持和配合乡政府做好占地拆迁;三是结合沿线村街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工作责任,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占地拆迁工作;四是加强与交通部门的协调沟通,严谨测量,科学规划。

××高速贯穿××*乡,其××路出口位于我乡××*村界内,在全力做好相关协调工作的同时,我们将紧紧抓住这一有利契机,立足长远,重新谋划全乡发展格局,充分借助区位交通优势,引导形成产业聚集,促进园区建设深入发展。

抓好农业结构调整。以加快××*村新式高效棚菜建设为重点,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创收增收。目前基础设施已经完备,配有深井1眼,水塔1座,变压器1台,所需管道全部铺设完毕。在此基础上,将规划土地××*亩,投入资金××*万元,建设高标准新式蔬菜大棚××个。09年预计建成××个,占地面积××*亩。

抓好××、××两个特色产业延伸。重点围绕这两个特色产业,抓龙头建设,组织种植、加工、销售大户外出参观学习,广辟渠道;抓经纪人队伍建设,规范完善产业协会。通过大户牵头、能人领办,引进加工合作项目,延伸产业链,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抓好社会事业进步。以为民办实事为重点,继续抓好以沼气建设为核心的文明生态村创建。进一步克服困难,争取支持,力争年内解决××、××等*个村街的人畜饮水问题。借助村村通工程,落实××*等*个村街全长*公里的乡村道路升级改造。结合一事一议奖补政策,搞好村街两室、道路硬化、人畜饮水等村街正规化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扩大低保人群受惠面,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与救助。

夯实两个基础:即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和社会稳定基础

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依照两委换届工作的要求,按规定时间、规定动作完成辖区村街换届选举工作。强化村两委换届成果,保持村两委基本健全的格局,以有人干事实现工作有序推动;深化村两委换届成果,提高村街干部政策水平和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本领,更好地适应农村工作需要,实现村街可持续发展和长期稳定;优化村两委换届成果,抓典型、带一般,开展优秀两委评选创建,树标杆、兑奖惩,打破看摊守业的暮气,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实现整体工作上水平。

夯实社会稳定基础。充分发挥“三位一体”大调解机制,实现信访服务中心有效运转,有力吸附和化解全乡信访矛盾;落实矛盾隐患排查和责任追究制度,破除被动应付和责任不清的问题,更好的抓初访,抓下访;落实“横到边、纵到底”的长效保障机制,强化就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合力,全方位维护社会稳定。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加大监管检查力度,确保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

强化一个保证:即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工作任务优质高效落实

加强作风建设。以加强学习教育、建章立制、推进工作落实为重点,扎扎实实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切实树立“不等不靠,争取主动”的工作意识,明确“搞好结合、力求特色、反骄破满、实处用力”的工作定位,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效果进行细化分解,忌浮躁,抓落实,在“抓落实必须创新;抓落实必须重具体、揪细节;抓落实必须身体力行;抓落实必须快节奏、高效率;抓落实必须齐心协力;抓落实必须富激情、多主动;抓落实必须强化责任”的主旋律引导下,激发乡、村两级干部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效率意识,着力解决好执行不力、效率不高、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改进工作方法。继续贯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机制,坚持重点工作全力抓,紧急工作优先抓,难点工作配合抓,同类工作合并抓,做到有条不紊,忙而不乱。突出工作重点。在全面推进的同时,力争某一个部门、某一项工作干出成效,干出特色,有亮点,出精品,从而推动整体工作上台阶、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