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区工业“三重”工作推进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5-18 02:04:00

在全区工业“三重”工作推进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全区工业“三重”工作推进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加快集聚重要产业、实施重大项目、培植重点企业,已成为当前推进工业第一方略的首要任务。今天,区委、区政府专题召开工业“三重”会议,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尹书记就如何加快推进工业“三重”做了具体部署,描绘了我区未来工业“三重”发展的蓝图,8个单位作了表态发言,表明了各自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三重”的决心和信心,我相信只要我们按照既定目标,奋力拼搏、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实现我区工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一、统一思想,加快推进工业“三重”迅速崛起

推进工业“三重”不仅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的重大决策,更是我们维扬实现新跨越的希望所在,刻不容缓、时不我待。推进工业“三重”工作必须同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必须同策应沿江开发战略结合起来,必须同科学编制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一五”规划结合起来,在特色化上做文章,在针对性上下功夫,在高质态上花时间,一着不让,创新克难,为工业“三重”铺设腾飞的“跑道”。

推进“三重”是强区之本。工业经济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三重”工业则是加快发展的最强音,如果说发展“三重”工业是一场竞赛,它不仅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答题”,更是加快发展的“抢答题”。推进“三重”,实现工业集约化、企业集群化、产业特色化,对我们各级领导、各个企业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和崭新的挑战,谁先破题、解题,谁就掌握发展的主动权,谁就赢得发展的先机,谁就能成为真正的“重”中之重。

推进“三重”是富民之源。发展经济,富民优先,民富区强,区强民更富。就我区工业现状来看,既有从事纺织服装、玩具箱包、休闲用品等生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也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企业。一方面传统特色产业做强,可以进一步增强现有传统企业的竞争能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劳动就业率,切实提高人民基本生活水平;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做大,可以依托高新技术企业,吸纳更多厂商配套,吸引更多技术类人才,吸收更多劳动用工,进一步加快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富裕进程。

推进“三重”是务实之举。从目前我区财政收入结构来看,地税收入占全部财政收入的60%以上,房地产税收占地税收入的60%以上,收入结构很不合理,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作用的逐步显现,房地产行业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稍有不慎将影响全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必须突出工业第一方略,优化财税体制和财税结构,进一步明确未来税收的支撑主要还是靠工业,尤其是靠工业“三重”的支撑。因此,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重点企业发展,重要产业集聚是迫在眉睫、箭在弦上。

二、狠抓关键,不断提升“三重”工业发展层次

当前,我区正处在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升级变化的重要阶段,全区上下必须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合力推进“三重”工作,积蓄经济增长后劲,才能在新平台上实现全区经济新跨越。

推进重要产业集聚,突出发挥园区载体作用。园区承载着维扬工业腾飞的希望,是产业集聚的有效载体。要充分利用省级经济开发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围绕特色产业,跟踪大企业、结交大客商、主攻大项目,不仅要带着客商走进来,更要带着项目走出去,既提高招商引资质态,又加速产业集聚。一是突出四大产业招商,打造产业集聚高速度。在机械、电子、轻纺、生化四大产业板块初具规模的基础上,招大商,选优商,引导企业从零部件生产到整机制造的转变,加快形成企业集群和产业集聚,把机电产业培育成园区主导产业,把园区培育成以各类机械制造为主导的机电园区。二是突出重大项目招商,提升产业发展新层次。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把招商引资的着力点放在与世界500强和中国100强等领军型企业的合资合作上,放在关联度大、辐射力强、集聚度高的项目上,进一步梳理相关企业目录,形成具体完备的项目库,有的放矢,主动出击,放大“二次”招商成效。三是突出地方传统产品招商,构筑行业新优势。对传统的轻纺、玩具业通过嫁接式、置换式、租赁式等各种方式,推进合资合作,尽快将“中国长毛绒玩具之都”荣誉争到手,以五亭龙玩具城为依托,举办首届中国扬州玩具礼品博览会,进一步开拓市场,做大做强玩具产业。力争“十一五”期末培植重点企业26家,其中1-2亿元企业17家,3-5亿元企业6家,7-10亿元企业2家,园区的贡献份额占全区经济总量的60%左右,机电产业板块总量占园区经济总量的70%以上。

推进重点企业成长,突出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企业不仅是招商引资的主体,更是发展的主体。今天到会的企业有的已是数亿元的大型企业,有的才刚刚进入列统企业行列,有的还刚刚动工建设,代表了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但未来五年是你们的黄金发展期和战略机遇期,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你们不会善罢甘休,甘居人后。但是企业的成长要靠发展说话,靠事实说话,靠数字说话,特别是同行之间,同业之间要有比学赶超的竞争态势,开展“四比四看”活动:比工业经济运行质态,看谁速度快,效益好;比工业技改投入,看谁投入项目多,额度大;比工业招商引资,看谁力度大,成效好;比发展后劲,看谁增幅大,进位快,为全区经济发展多作贡献,为社会进步多作贡献。

推进重大项目实施,突出发挥综合协调作用。重大项目的实施不仅直接关系到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而且事关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能否到位、“十一五”规划能否完成。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新开工,培植工业新的增长点,要从四套班子做起,率先垂范,当好表率,一心一意抓项目解难题。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部门职能,改变过去那种“雨来打伞,风来穿衣”、来差办差被动服务的局面,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强化协调运作,加快报批流程,缩短建设周期,切实增强效率意识,将工作的效率转化为发展的资源,演变为竞争的优势。

三、狠抓当前,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算一算,到年底仅有60多天了,有效工作日也就40来天,区委、区政府已把11月份作为招商引资的冲刺月、项目推进的突击月和承上启下、备战来年的关键月。全区上下必须凝神聚力、全力冲刺,确保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抓好招商引资冲刺月,力争到资实现新突破。到资问题是当前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从数据上看,1-9月份基本能按照序时进度完成既定目标,但就各乡镇、街道和园区的完成情况来看,都很不理想,有的乡镇已经几个月没有新增外资到帐,有的甚至到目前为止,才完成了全年目标的一个零头。特别是7月份开始,外资实际到帐情况相当严峻,很有可能影响到今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从今天会后,园区、各乡镇场、街道一把手一定要亲自梳理项目、亲自盯住客商、亲自催促到资,确保万无一失,千万不能像去年一样一直拖到12月底才勉强完成目标。这里重申一下,对年初制订的奖惩政策,区委、区政府决不会打一张和牌,奖励不会打一点折扣,处罚也不会留一点情面。

二是抓好项目推进突击月,力争项目开工实现新突破。项目不开工,早晚会落空。今年以来,我们举行了多次的大型的招商活动和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签下了一批质态优、前景好的项目,开工建设了一批项目,如果这些项目都能顺利投产达效,必将成为我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但现状并非如此,为了尽快扭转这种被动局面,日前已专门下发了《关于对招商引资在手项目、开工项目进行督查的通知》,希望各乡镇场、街道、园区对今年已签项目、开工项目认真梳理,逐项抓落实。同时,要围绕拆得快、交得出、无障碍,不断创优软硬环境,推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三是抓好承上启下关键月,力争来年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来年能否实现开门红,关键看当前的工作实不实,各乡镇场、各部门要克服畏难情绪、消极自满思想,以饱满昂扬的斗志,发扬敢拼敢闯的精神,继续抓好招商引资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梳理在手“三源”,精选一批签约可能大、发展前景好、项目质态优的信息,早跟踪、早商谈,既为今年画一个完美的句号,又为新年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的开门红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