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选配村党支部书记会话

时间:2022-12-01 11:22:38

各位领导、同志们、村民代表们:

在镇域范围内公开统筹选配村党支部书记,是全市农村基层干部选用制度的创新,对于进一步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强化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镇前房村、上徐村能够作为全市的试点村,既是市委组织部对我镇村级党组织发展的高度重视,更是对我们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工作能力的充分信任。今天,市委组织部同志莅临指导工作,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和感谢。下面,就如何举办好这次演讲推荐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统筹选配工作的重要意义

农村党支部是村级发展的基石,党支部书记作为农村党员的带头人,素质能力的高低,对于村级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几年,从我镇村级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凡是村党支部书记能力强,素质高的村,班子队伍团结有力,群众安居乐业,村级各项事业均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个别落后村,由于选准了党支部书记,村级面貌在短时间内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与前房村接壤的南池村来说,2011年换届后,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两委班子修路、绿化,大力发展民生工程,各项工作很快步入全镇先进村行列。我镇的上营、北池等村,都是由于选准了支部带头人,成为明星村、示范村,最终得到实惠的还是全体村民。但是,也有个别村由于客观原因,目前从本村的党员队伍中还没有培养出合适的党支部书记人选。为此,镇党委组织这次统筹选配村党支部书记活动,一方面是解决村书记空缺,党员组织生活不正常,群众有事找不到人的基本问题;另一方面,也是选配优秀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在村级干事创业,树立党组织先进形象,同时,进一步挖掘培养本村优秀后备干部,引来活水搅动一池春水,最终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村级干部队伍。这次活动得到了市委组织部领导高度重视,我们每一位参与这项工作的同志,都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各自工作,确保本次活动取得预期的目标。

二、充分把握村情民意,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思路

这次纳入统筹选配范围的前房村和上徐村都是交通比较发达,群众思想活跃,有一定基础条件,但是党员队伍缺乏活力的问题典型村。今天,参与公开竞岗活动的7名同志都是镇机关干部和大学生村官,都有一定的基层工作经验,每个人都要有扎根农村的心理准备,要有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的精神,要有吃苦耐劳的品质。前期,大家都到竞选村进行了调研,对村级总体情况有了初步了解,每位同志在演讲时,都要对村级现状有一个理性判断和科学的发展规划,要紧密结合村情实际谈思路,讲措施,做承诺,切忌泛泛而谈,华而不实,要用村级党员群众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进行演讲。

三、慎重行使民主权力,挑选出高素质的村支部书记

对于村级党员和群众来说,参与竞选的机关干部、大学生村官和村里任何人都没有利益纠葛,他们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能够站在一个全局的角度考虑问题,处理村级事务是能够更加公平、公正,可以给村级发展带来新思路、新理念、新机遇。这些同志的教育水平,文化水平、思想素质、政治觉悟都比较高,能够给村里带来许多新的发展观点,有助于带动村内党员干部群众思想的进一步解放,可以有效化解村内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加快村级各项事业发展。今天,我们到会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通过现场评分的方式,确定村党支部书记初步人选,这对于前房村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在座的每个人都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全体村民负责,对村级未来负责,对每一位竞岗同志负责的态度,慎重行使自己的权力。给每个人的打分都要公平公正,并注意拉开档次。要把你认为最优秀、最有实力的同志推选到党委考察的行列中来。下一步,镇党委将抽调专门人员组成考察组,对他们的德、能、勤、绩、廉等各项指标进行全面考察,把得到群众广泛认可,能够为村级发展做出最大贡献的同志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

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选出群众满意、组织认可、实绩突出的前房村党支部书记,为我们镇的农村党员队伍管理创出新典型,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