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交通建言献策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7-19 08:59:55

在全县交通建言献策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交通系统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暨我为“满意交通、和谐交通”建一言献一策动员大会,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县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全系统作风和效能建设。进而在全系统干部职工中开展我为“满意交通、和谐交通”建一言献一策活动,广听民声,广纳良言,群策群力,营造一个人人思发展、个个谋发展的浓厚氛围,使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倍加维护团结,倍加爱岗敬业,倍加顾全大局,倍加争先进位,为更好的支撑和服务全县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刚才,王浩书记对建一言献一策活动作了具体部署。为切实开展好这次活动,下面我代表局党委再讲四点意见:

一、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活动的建言献策活动必要性和紧迫性

开展这次活动不是一时心血来潮,作风整顿也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我们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需要。

在全县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大会上,县委县政府的明察暗访录像,暴光了我们交通系统一些很不光彩的事件,不仅让我们交通人脸上无光,也让我们在全县人民面前丢了颜面。这也暴露出在我们干部职工中,作风纪律上依然存在很多不良现象:大局观念淡薄,中心意识不强;作风纪律松懈,工作效率低下;工作作风漂浮,遇事推诿扯皮;利益相互攀比,奉献意识缺乏;服务态度生硬,工作责任心不强,吃、拿、卡、要、报等不良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如不整改,我们交通人很难再直起腰、挺起胸,“满意交通,和谐交通”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二、要统一思想,顾全大局,切实增强参加建言献策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这次活动是围绕中心、反映民心的一次活动。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增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大局、现实和长远的角度出发,切实提高对这次活动重要性的认识。

首先,开展这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全县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会议精神,加强交通系统作风效能建设的重要举措。活动以“全面提升全员素养和执行力、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效能、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交通人的整体形象”为目标,力图打造“规范、高效、精细、负责、协作”的团队精神。这次活动的开展能够使局党委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群众的愿望,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有效引导我县交通系统机关效能建设稳步推进。

其次,开展这次活动是群策群力、实现局党委科学民主决策的有效手段。“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广泛征求全体干部职工意见建议,是构建“满意交通,和谐交通”的源头活水。局党委将对全系统干部职工提出的对策建议进行可行性分析论证,把好的建议意见作为局党委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并制定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使这些“金点子”在局党委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和整合,有力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第三,开展这次活动是推动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需要。一方面,通过开展建言献策活动,进一步团结全体干部职工,形成推进加快交通发展的强大合力,增强干部职工“一人在交通、全家交通人”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激发建设“满意交通、和谐交通”的热情;另一方面,开展建言献策活动,能够使交通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更加凸显,这些问题如不加以纠正和解决,就会直接影响整个干部职工队伍的情绪,涣散干部职工队伍的斗志,最终贻误我们的工作,拖发展的后腿。

三、要围绕主题,明确目的,扎实推进建言献策活动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这次建言献策活动,要突出“满意交通、和谐交通”这个主题,针对活动方案所拟定的10个方面建言献策,集思广益,促进我县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关于这次建言献策活动的具体安排,刚才王浩书记已经进行了部署,我就不再重复了。在这里我再提几点要求,具体是“四个结合”:

一是献策与调研相结合。献策的质量取决于调研的深度,各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要把献策活动贯穿于各项调研之中,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献策与落实具体工作相结合。献策的根本目的是寻求更有效的方法推动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此为出发点,使献策活动成为推动交通工作发展的过程。

三是献策与加强作风建设相结合。结合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努力把交通打造成为组织满意、群众满意、全体干部职工满意的政府机关。

四是献策与用策相结合。努力使献策者的合理化建议被重视、被采纳,这也是献策者的最大愿望。我们要倍加珍惜献策活动成果,对征集到的计策进行认真梳理,及时研讨交流。特别对一些好的计策,要积极吸纳采用,使之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要加强领导,精心实施,全力确保建言献策活动取得真正实效

各部门及全体干部职工要严格按照活动的总体部署和排定的工作时间,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此次活动圆满完成,并取得实效。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活动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成立,负责指导、协调活动的开展。各部门负责人要认真抓好实施方案和各项部署的落实,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确保活动在本部门深入扎实推进。

二要强化领导带头,做好表率。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对这次活动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和关系到干部职工重视、投入的程度和活动效果。各位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带头调查研究,为其他干部职工做好表率。带头参与到“建言献策”活动中来。

三要强化督促检查,奖惩分明。经过综合评审,对于所提出建议对策被评为“十佳良策”的献策人,局将召开表彰大会对其进行表彰,同时,对在“建言献策”活动中表现突出单位进行表彰。对发现的优秀人才予以重用或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另一方面,对于不参与活动或未按要求报送“建言献策”材料的部门和个人,要给予严肃批评、处理。

全体干部职工要把这项活动过程当作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的过程,当作调查研究、提高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过程,当作进一步凝聚人心、激发斗志的过程,当作培养发现干部、树立先进典型的过程,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此项活动顺利开展,努力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起来,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团结向上、开拓进取、爱岗敬业、充满活力的良好工作氛围,全面推动我局各项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