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局长在教育暨廉政建设大会发言

时间:2022-05-02 08:26:00

副局长在教育暨廉政建设大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12年度第一次教育工作会议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市党代会、市“两会”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科学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按照“抓规范、树形象、谋发展”的总体思路,突出加强队伍建设,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推动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下面,我代表局班子,讲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求真务实,简要回顾2011年教育工作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教育发展跨越提升之年。我市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遵循国务院确定的“二十字”工作方针,坚持“城乡一体、科学统筹、文化引领、内涵发展”的指导思想,实施“优质均衡、科学高效”的发展策略,努力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了新的发展。

(一)教育优先发展开辟了新局面。召开了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市委市政府制定并下发了“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创建全国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特色示范市方案、学校布局调整“十二五”规划、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加大了对教育事业的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环境日益优化。

(二)教育基本建设圆满完成了年度任务。全面启动和实施了第四轮教育布局调整,深化“标准化、法人化”建设。全年实施50多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14项市重点工程,39个一般性建设项目),年度概算投资3.2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5亿元,建成校舍24万平方米。圆满完成市政府实事项目,建成了城郊5所初中小学,完成了6所镇街中心幼儿园建设的年度任务。稳步实施“校安工程”,三年规划中13所学校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其中10所已投入使用。中央投资项目国贸学校汽训楼项目顺利开工建设,获得中央财政投资600万元。

(三)教育均衡发展迈出了新步伐。“以县为主”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城乡联动机制更趋健全,选拔5名城区骨干到农村学校任校(园)长,组织15所城区优质学校与34所农村学校结成教育共同体,新组建绣湖中学—望道中学、宾王中学—雪峰中学、实验小学—南洲小学3个教育集团。稳步推进考试和评价制度改革,加强教育督导工作,设立教育督导责任区,启动新一轮学校发展性评价工作。继续实行重点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解到初中学校制度,中学、二中指标分解到校比例分别达80%和55%。城乡一体、优质均衡的局面初步形成。

(四)各类教育得到了健康发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稳步实施,制定出台了《2011-2015年各镇街幼儿园设置规划》,加快国有幼儿园建设,推进镇街片区幼儿园建设,稠城、江东街道被评为市发展学前教育先进镇街。全市省等级幼儿园已达100所。职业教育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进程加快,职教中心建设项目已上报省发改委立项。成人教育(社区教育)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各类经商人员和劳动力转移培训如火如荼。电大学院推进办学模式改革,积极筹建对外经贸大学学生实训基地,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

(五)素质教育得到了稳步推进。课程改革进一步深化,以高效课堂“规范年”、“创新年”活动为载体的教学改革在全市学校广泛推开。学校文化建设稳步推进,实施《区域推进现代学校文化建设》省级课题,引领学校培育核心价值观,锤炼独特教育精神,加快“一校一品”建设。全市认定22所文化建设实验基地学校。体艺科技教育和语言文字工作成果斐然,举办了一系列全市性活动,展示了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全市1.5万师生参加了各类市级比赛。教育质量稳步提高,高考取得了历史性的新突破。市教育局被评为了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

(六)自身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内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卫生、财务管理有条不紊。党风廉政建设长抓不懈,内部监督持续加强,教育和谐稳定的局面进一步巩固。教师队伍建设向纵深发展,规范开展教师招考工作,全面开展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开展学校星级教师和市三星级教师评选活动,完善了教师区域流动和编制管理机制,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

(七)教育改革开放得到了进一步深化。我市被列为省级教育行政执法和教育改革开放试点单位。教育行政执法和行政审批工作有序推进,执法管理机制更为健全。深化“千校结好”活动,教育对外开放进一步拓展,10所学校与国外学校建立姐妹学校或合作关系,全市具备招收外国学生资格学校已达12所,教育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

一年来,我们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赢得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当然,值得总结、可圈可点的工作和成绩还很多,时间关系,我这里就概括为这么七个方面。

今年是换届之年,回顾过去一届五年的工作,我市始终坚持“均衡、协调、优质、高效”的发展策略,可谓硕果累累。一是建成了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高标准普及了十五年教育和终身教育,教育发展各项指标均位列全省县市区前列。二是实现了普惠城乡的公平教育,大手笔完成第三轮教育布局调整,教育均衡发展不断创出新亮点,相关工作成果被收入中央教科所《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秀案例集》,《人民教育》以“义务教育的大同理想”为题对我市教育作了专题报道。三是打造了内涵和谐的优质教育。形成了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的成熟模式,完善了高效课堂教学方式,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四是构建了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以县为主”管理体制渐趋成熟,教育行政执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工作经验在全国教育行政执法现场会上作交流;均衡发展、学前教育、学校发展性评价等工作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

五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和丰硕成果,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部门、各镇街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以金延风同志为班长的老一届教育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的结果,是教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敬业奉献、努力工作的结果,也是教育事业遵循规律、科学发展的结果。在此,我谨以教育工作的一名新兵,向在座的教育骨干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

二、认清形势,科学谋划今后几年教育工作

今后几年,是我市推进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建设国际商贸名城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实现教育现代化抓落实、谋突破的重要阶段。

省《教育现代化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15年,全面实现全省教育基本现代化。作为省教育改革发展的领跑者和先头兵,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责无旁贷。今年初,我市召开了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两区六城”建设的战略构想,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打造与现代化城市相匹配的教育规模体系,建成省现代化达标市的发展目标,要求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和教育均衡化,缩小城乡教育差距,高标准普及十五年基础教育,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国际教育和职业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努力建设学习型城市。我们要全面领会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落实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和市党代会、“两会”精神,振奋精神,乘势而上,推进教育改革发展。

同时,不可否认,当前我市教育已成为最受社会关注的领域之一,相对于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相对于城市现代化的发展要求,相对于社会各界对阳光教育的迫切希望,我市的教育发展还有较大差距:教育体系还不够完善,城乡教育还不够均衡,教育质量还有待提高,教育行风还不尽如人意,教育发展的理念、模式、方式还尚需改进。从长远看,经济发展对教育要求更高,区域竞争更为激烈,走在前列难度更大,教育改革深层次问题不断涌现,教育任务将更为艰巨。

要如期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办群众满意的教育,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新的任务和困难,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自身存在的不足,牢牢把握“抓规范,树形象,谋发展”这一总体思路,以高效管理促进政风建设,以重塑形象建设过硬队伍,以踏实工作谋划事业发展,以优秀业绩赢得社会认可。

(一)抓规范

规范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基础,是保证事业稳健、健康、正确发展的根本要求。在教育行政和教育教学管理中,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要求是突出以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规范、科学管理教育事务。

1.规范教育行政管理行为。教育事务覆盖面广,战线长,建立规范、有序、高效、顺畅的行政管理和服务机制至关重要。

一是要明确职责定位。要切实按照“权责明确、条块分工、各司其职、紧密协作”的原则,树立正确的业绩观、职能观,明确自身角色定位,在其位、谋其政,消除拈轻怕重、推诿扯皮、敷衍拖延等现象,主动、积极、尽心、尽责把份内工作做好,形成一个分工有序、职能清晰的良好工作氛围。广大教育骨干特别是校长、书记,要始终明确自身“抓安全、抓队伍、抓教学、抓廉政”的基本职能,明确单位内部各个岗位的职责,带头履行好相应职责,同时要加强监督与考核,确保内部管理规范有序。

二是要注重提高效率。全体教育骨干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层级意识、程序意识、效率意识、质量意识,严格按照工作规则和程序有序开展工作,做到有条不紊,层次分明,令行禁止,营造政令畅通、和谐有序、优质高效的管理环境。据我了解,教育系统各项规章制度已比较完善,重点就是要抓贯彻落实问题,切实提升执行能力。

三是要加强团结协作。机关也好,学校也好,单位内部各个组成部分之间,只有职能区别和工作分工,不能相互割裂。无论是全局工作,还是条块工作,均要强调内部的整合和配合,加强内部的团结和协作,使我们的工作效能得到充分发挥。

2.规范直属管理单位的服务、指导与管理工作。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以县为主”教学管理体制,市级教学管理机构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职能。各个直属管理机构要全面、充分履行自身职责,做好服务、指导、管理和保障工作,为教育科学发展保驾护航。教育研修院要充分发挥教研、科研、师训、装备“四位一体”优势,全面掌握教育发展需求,主动、积极做好自身职能范围的工作,出谋划策,建言献计,落在实处。特别是装备一块,由于省标准化学校、教育现代化达标市等评估的标准、要求提高了,下阶段工作任务还很艰巨,教育研修院技术保障部、各中小学要科学筹划与安排,尽快配齐配足各类设备、仪器、图书等装备,为推进教育现代化打实基础。教育事业管理中心、教育监察大队、市民大学、电大、教育工会、三元公司等各个管理单位都要规范服务、指导学校工作,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服务员、指导员的角色。

3.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办群众满意教育的根本立足点是为每个孩子提供优质教育。教育优质的基础是教育的规范运行。教育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人为地扭曲教育规律,不顾青少年身心发展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不规范行为,最终必将影响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影响系统声誉,损害行业形象。学校要始终牢固确立规范办学意识,遵从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的规律性要求,遵照上级部门的正确部署,科学规范地施行教学管理。在课程计划的实施、教师行为的管理、学校活动的设置方面多做规范文章,在招生、考试、课业负担控制等各个社会热点问题的处理方面要认真、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4.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教师要做到依法治教,严谨治学,尊重家长,为人师表。充分认识教书育人的责任,严格按要求组织教育教学活动,要明白教什么,怎么教,不敷衍塞责,不矫枉过正,规范实施教学行为,保证教学任务落实到位。强化学生为本意识,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每位学生,不歧视、侮辱、体罚学生,谆谆教导,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全面育人。要规范社会交往,自觉维护教育工作者良好形象。不媚俗,不功利,文明儒雅,真诚热情,建立正确的家校关系和教群关系。

(二)树形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发展,教师为本。制定了大政方针,明确了工作思路以后,干部和教师队伍就是关键因素,队伍的风气、行业的风气是干好事业的保证。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深刻认清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严峻性,加强干部教师队伍的能力与作风建设,保障教育健康发展。

我在组织部门工作多年,对我市教育系统的情况还是有些了解的,到教育局的这些天,我在听、在看、在了解。应该说,一直来,我市教育系统比较重视队伍建设,教师敬业奉献、创新进取、廉洁奉公、爱生笃教的主流是好的,但不可否认也存在一些问题。今天是全系统的骨干会议、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这些问题我重点讲一讲,希望能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干部的精神风貌需要提升。伴随教育事业连续迈上几个台阶,少数干部创业激情有所消退,拼搏进取的劲头有所松懈,改革创新的意识有所淡化,表现为不愿求新,不愿创优,对工作只求混得过,对单位发展只求应付得了,对整个摊子只求守得住,责任心、使命感不强,政绩观、质量观有待提升。

二是教育行政效能有待提高。一些干部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效能意识、团结协作意识、质量意识、科学意识需要强化。少数干部精神、精力不够集中,心有点散,人有点疲沓。

三是教风行风建设任务艰巨。当前,师德问题已越来越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少数教师无序带生问题、以教谋私问题等严重影响教群和谐。学校教育教学不规范不科学现象一定程度存在,择校、课业负担过重等问题一时难以有效解决。学校应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教师应是为人师表的典范,因此,教育工作绝不能过于社会化、功利化、庸俗化。前些年,我市个别教育骨干没能守住底线,出了几件影响很不好的事件。这些事情出现在一般社会人员身上,可能不会引起太大关注。但是,出现在教育系统,社会反响会呈几何级状态放大,影响就很大。所以说,我们一定要牢牢树立起教育无小事的理念。

四是廉政建设问题不容忽视。教育牵涉千家万户,事关百姓民生。几年来,围绕招生、考试、学生评价等敏感环节,社会议论较多。采购、建设等环节虽有相应制度作保障,但监管任务仍较重。廉政建设问题殷鉴不远,永康学校食堂采购腐败窝案事件已为我们敲响警钟。干部的从政道德、职业修养、生活美德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教育系统广大干部一定要时刻绷紧这根弦,加强廉洁自律,维护清正廉洁的教育行风。

1.要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作风体现党风,作风体现效能,干部作风的境界决定了事业发展的水平。广大教育骨干特别是校长、书记,是一个教育机构的核心,是教育行政体系一个层次的重要领导,也是教书育人工作的骨干执行者,加强作风建设对于做好教育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一是要提升责任意识。陶行知先生说:“国家把一所学校交给我,我要用整个的心,做整个的校长”。作为校长,要有把一所学校办好的信心、勇气和责任担当,把个人的成长与学校发展结合起来,锐意进取,敢于创新,勇于开拓,力争上游,做一个对学校发展负责的领导。

二是要倡导求真务实。教育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只有干部教师潜心治教,才能领略教育真谛;只有学校领导沉下身去,才能取得教育真经。教育系统的干部要时刻牢记教育者的身份。要避免“本领恐慌”,注重学习提升,善养“浩然正气”,努力提高教育素养;要研究学校文化,打造有内涵的教育;要脚踏实地,把主要精力放在教育教学上,与教师共同学习,共同发展,做一个懂教育善管理的领导。要不图虚名,不搞花架子,不造假欺瞒,认真按照教育规律办学,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推动教育发展。

三是要强化大局观念。一个部门一个系统,如果松散懈怠,自各为政,政令不畅,执行困难,要出成绩是不可能的。要注重团结协作,同时也讲究规则和纪律,规范行政,维护事业发展大局。要提高工作执行力,上级的要求,领导的意见,要认真遵循和执行;教育行政部门推行的改革思路和工作措施,要不折不扣加以实施,避免打折执行、歪曲执行甚至抵制执行。确保政府公共教育政策贯彻到位和教育规律落到实处,努力营造一个团结协作、政令畅通、高效优质的工作环境。

四是要倡导秉公用权。学校领导的权力是党和组织赋予的,说到底是人民群众给予的。教育系统的干部要牢固确立宗旨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正确运用权力。“心有敬畏,行有所止”。要敬畏权力,把握权力运用的正确方向,注重规则遵循纪律,警惕权力滥用,恪守权力边界;要敬畏百姓,自己每一次的权力运用都要经得起上级、群众的评价和检验,学校权力的运用要公开、公平、公正,要守住底线;要敬畏历史,始终把自己工作置于教育发展大局,对得起学校发展的大局,经得起岁月的检验。招生问题是目前群众意见最大、批评最多的涉及教育公平的问题,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教育形象,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要下大决心,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务必取得实效。要推进“阳光招生”,严格执行招生纪律,规范招生秩序,公开招生结果。坚决查处和纠正在办学、招生录取和收费等方面存在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2.要加强师德行风建设。社会在发展,思潮在更新,但社会对教师评价的核心理念没有变。千百年来人们尊师重教,重的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能,尊的是教师淡泊名利、愿当人梯、甘作嫁衣的操守。广大教师要树立“先做人再教书”的理念,着力强化为人师表的意识,要爱岗敬业,清正廉洁,守住道德底线,要见贤思齐,引领社会风尚,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方面为社会作表率。

3.要加强教育系统的廉洁自律建设。中央提出要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大课题,在我们教育系统也要十分强调这个问题。廉洁是保持党的肌体纯洁的必然要求,也是一个系统战斗力的根本保证。“公生明,廉生威”。一个组织一个单位,如果领导干部腐败了,抵挡不了金钱物欲的攻击,经受不住所谓人情的包围,必将失去防线,失去规则,失去事业发展应有的水平。我们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危机意识、忧患意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要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时刻筑牢干部防腐倡廉思想防线。“己身正,大道直行;己身纯洁,百邪不侵”。要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建立教育、制度、监督、惩治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学校重大事务决定和政务公开机制建设,加强对敏感环节的监管,以严密的制度、完善的监督做好学校管理工作。

总之,教育系统要坚持不懈抓好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建设高效的机关政风、优良的工作作风、清廉的系统行风,树新形象,创新业绩,努力推进教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三)谋发展

发展是教育事业第一要务。“十二五”时期,我市要全面实施《教育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促进公平、深化改革、提高质量”的方针,加快建设,加快改革,力求创新,推进教育优质均衡、科学高效发展。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

1.在实现优先发展方面取得新进展。要依法用足用好党委政府优先扶持、发展教育的政策措施,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根据城市发展和产业布局调整,适应人口集聚形势,科学规划和建设学校,“十二五”期间规划新建小学20所,完成30多所中小学改建、扩建、新建任务,建成职教中心、特教中心,力争到“十二五”末,城乡学校标准化率达95%,各级各类示范性学校比例达83%以上,大面积拓展教育资源,满足185万市域人口教育需求。

2.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是深入推进全国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特色示范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市域教育资源配置机制,创新教师资源流动的新机制,促进城乡学校的内涵协作和辐射带动,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新教育督导和考试评价机制,创造学校公平、自主发展平台;更为重视外来建设者子女和残疾孩童的教育问题,让政府公共教育服务的阳光普照每个群体。力争于2013年通过创建评估验收。

二是重点加快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高水平普及学前教育。推进学前教育发展体制机制的创新,进一步整合全社会资源,又好有快、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学前教育体系。大力发展国有公办幼儿园,重视农村学前教育发展,鼓励村集体创办标准化幼儿园,引导社会力量创办现代化幼儿园,到2013年,每镇街建成或开工建设1所中心幼儿园,2-3所现代化片区幼儿园,全市公办幼儿园达50所,形成“公益性、普惠性、一体化”学前教育网络,户籍内幼儿在公办园入园率达到50%。

三是努力完善国民教育体系。加快职业教育资源整合,根据市域产业布局特点和职教发展需求,深化专业结构和基础设施建设调整,建设职教中心,打造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职教专业体系,加快撤、并、转、建工作,推进职教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加快高等教育协调发展,创办国内知名高校实习基地。

3.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取得新成果。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工作的核心。

一是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各学段要遵循科学原则,深入研究教育教学改革,认真抓好新课程的实施工作。在教师、教材、教法上下功夫,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口,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普高要在教、学、考等各个环节做足文章,努力提高育人实效。要丰富学生课外活动形式,拓展学生素质培养平台,探索富有特色的素质教育运行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二是要着力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着眼教育实际,既逐步扩大教师队伍规模,又重视素质提升;既重视教师整体水平的提升,同时突出骨干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名师”、“名校长”。要重视发挥校长在学校发展中的灵魂核心作用,在文化建设、教学改革方面起到领军统帅作用。要加强教研员队伍建设,发挥领头羊示范引领作用。要逐步完善教师准入、教育培训、评价激励和专业发展机制,培养师德良好、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4.在深化改革方面出台新举措。

一是推进办学体制创新,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积极引进社会资金进入基础教育领域,激活办学活力。根据市政府引进民间资金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的精神,我市高品质小学、镇街片区幼儿园等项目可以引进社会资金。今后,我市要在引进民资方面,作出深入探索。

二是加快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进一步完善教育行政执法机制,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推进执法专业化、科学化;探索中外合作办学的有效形式,培育新的国际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国际教育交流。

三、凝心聚力,认真做好2012年教育工作

2012年,是我市教育抓落实、求突破的重要年份。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教育“十二五”改革与发展规划,以文化建设为引领,以创建省教育现代化达标市和全国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特色示范市为抓手,凝心聚力,创新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积极开展“两创两提”、“创先争优”主题活动。积极服务于我市“两区六城”建设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强作风、办实事、创新业”为抓手,深入开展“两创两提”主题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组织建设,夯实事业政治基础。具体而言,要组织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和服务基层活动,教育局机关和直属单位要深入农村、企业、学校开展调查研究和释疑解难活动,改进教育管理和教学方式,努力提升教育质量,提高社会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要积极参与全市“比学赶帮超”活动,大力推进教育建设与发展。要以开展“创业创新承诺”为载体,解决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要积极投身国际贸易综合体制改革,在电大建立对外经贸大学实习基地;大力推进教育国际化,广泛开展“千校结好”活动,培育优质涉外学校,提高教育国际服务水平。

(二)积极开展省教育现代化达标市创建活动。开展创建教育现代化县市区评估是我省实行分批推进、整体带动策略,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我省从2012年开始由点到面,开展达标创建活动。作为我省首批教育强市,我市有必要、有条件、有实力率先通过达标市评估。达标市建设要求严、标准高,不少指标比较超前,对照17个创建指标,我市在班额控制、城乡均衡度、学校标准化率、示范校比例、择校治理等方面,还有一定距离。2012年,要着眼“优先发展、教育普及、教育公平、教育质量”等各个指标范畴,深入开展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地开展创建活动,力争年内通过省教育现代化达标市评估验收。

(三)积极开展全国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特色示范市和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创建活动。2009年,我市已通过全国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特色示范市评估验收,当前,着眼教育提升发展的要求,我市要进一步推进优质资源普惠化、区域教育优质化,办好每所学校,实现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深入研究校际优质均衡发展的新路子。完善联校协作机制,推进教育集团发展,继续选派年轻到农村任职,激活城乡协作发展内驱力。

二是深化招生和考试评价制度改革。义务教育段要严格执行省有关部门精神,取消“择校费”,同时拟订科学的招生办法,做到公平公正。高中阶段要进一步改革招生制度,省一级重点中学招生指标逐步分解到初中学校,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三是实施“同在蓝天下行动计划”,促进教育公平。加快城郊小学建设,提高接纳外来建设者子女就学能力;按照“公办保基本,民办创精品”原则,引入社会资金,建设1-2所高品质民办小学,拓展外来建设者子女教育资源。今年上半年还要通过省教育均衡发展县考核。

当前,要着重对照省均衡发展县的指标要求抓紧开展查漏补缺工作,特别在学校班额、教学器材、图书仪器、多媒体等薄弱环节要抓紧做好补缺冲刺工作,争取达标。

(四)积极开展省标准化学校创建活动。2011年,我省启动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我市要以此为契机,全面实现学校建设、仪器配备、师资配置、教学组织的标准化。要加快教育基本建设。年内,计划投资2.6亿元,要抓好13项重点工程和34个一般性政府投资项目的新建续建工作,启动9项重点工程和20个一般性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加快职教中心、特教中心建设,优化各类教育办学条件。积极开展标准化学校创建活动,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市义务教育段学校标准化率达到90%以上。要推进教育信息化,提高信息技术水平,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要切实加强教育装备、仪器、图书的配备,确保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的需要。同时,稳步开展标准化社区学校建设,健全高水平社区学校网络。

(五)积极开展学校特色发展活动。当前,我市教育已从“有书读”进入“读好书”阶段,实现“读好书”,要大力推进内涵特色发展,提高各类教育发展质量,满足青少年全面发展需求。

一是大力推进省级课题《区域推进现代学校文化建设》的实践工作,加强行政推动和业务指导,建立和完善推动学校文化建设的政策措施,积极鼓励和引导学校深化“一校一品”,实现特色发展。年内力争省级课题高水平通过评审。

二是深化教学改革,开展“高效课堂”建设创新年活动,研究提高课堂效率和教育质量的新模式、新办法,提高教学质量。

三是深化普通高中示范学校等级创建工作,推进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市教育局、教育研修院要加强指导工作,学校制定特色示范创建规划,严格按照指标加快学校内涵发展,力争在2012年创建3所省级特色示范高中。

四是加强学校德育、体育、艺术、科技教育,提高学生品德涵养、艺术素养、科技素质。深化学生“做人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提升德育工作水平。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加强体育艺术2+1工作和语言文字工作,举行一系列体育艺术科技和语言文字比赛活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五是加强教科研工作。努力培育教育科研队伍,有针对性开展课题研究,大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提升教育品位。

(六)积极开展省等级职业学校、幼儿园和市学前教育先进镇(街)创建活动。以创建等级职业学校、幼儿园和先进镇街为切入点,加快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抓紧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设覆盖城乡、布局合理、优质公益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到年底力争9个镇街建成或开工中心幼儿园,每镇街启动建设1-2所片区等级幼儿园,拉开片区等级幼儿园建设框架。创新学前教育运行模式,丰富和拓展三元教育公司运行模式的内涵和形式,拓展学前教育资源。年内,已建有国有中心幼儿园的镇街要积极争创市学前教育先进和达标镇街。

二是稳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全面实施“中职教育现代化建设工程”,结合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和专业结构调整方案,继续实施专业调整和课程改革工作,促进职教办学模式、结构、规模的优化重组,推进职教中心建设。推动城镇职校创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同时有序组织部级重点职校参加省中职学校等级评估活动。2012年要撤并旅游职校,形成职教中心建设的总体方案。

(七)积极开展以“先做人、再教书”为主题的队伍建设活动。

一是持之以恒加强师德建设。落实《师德建设实施办法》,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树立新时期教师核心价值观,引导教师加强道德自律;加强对优秀教师的宣传引导,完善学校师德管理制度;加强对师德失范行为的惩处,营造良好的师德建设环境。

二是健全教师准入、教育培训、评价激励和专业发展机制,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完善公开招聘办法,加大教师补充力度;完善教师流动机制,稳定农村学校教师队伍;落实公民办学校之间教师交流政策,支持民办学校发展;加强干部任用制度建设,完善干部任期和交流制度;实施教师专业发展培训计划,开展教师理论和业务能力教育;开展新一届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评选,建立和完善首席学科带头人和学科带头人工作室评选、管理机制,建设师德合格、业务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八)积极开展和谐校园创建活动。要加强学校安全和维护稳定工作,有效解决影响校园安全的难点问题。学校工作,安全第一。校长的首要任务就是抓安全。安全没有保障,一切都是空谈。所以说,安全大于天。我们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健全内部管理各项制度,强化日常管理,特别要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和疾病防控工作,把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位教职员工。要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努力提高学生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能力,努力为孩子营造健康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要深入实施依法治教,推进教育行政执法工作。完善学校财务、固定资产等管理制度,强化内部审计和对敏感环节的监督,查处乱收费和各类不规范办学现象。优化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机制,加强数字城市、市长信箱等群众投诉处理工作,增进教群沟通。加强党建、计生、综治等各项工作,创建文明校园、健康校园、平安校园、绿色学校,建设文明、祥和、丰富、多彩的学校文化。

四、近期几项重要工作

春季学期已近半,教育工作又将进入大忙季节,但要注意分清轻重缓急,有条不紊,忙中有序,忙中求好。就几项工作作个提醒:

(一)做好“两考”备考和施考工作。一是学校要稳步做好复习备考工作;二是要积极做好服务,为考试组织做好考务准备工作,以对每个学生负责的态度,做好报名、体检等各项工作,保证每位学生如期赴考。下周开始,要着手初中生体育考试,招生办、各学校要形成合力,完善各项制度,抽调足够人手,确保有序组织,保证考生公平考试权。

(二)稳妥做好教师招考工作。倍受关注的新教师招考即将进入面试阶段,要未雨绸缪,制定好施考方案。在考试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把好关,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招考工作。

(三)有序实施中小学招生。要切实顺应民意,制定科学合理、公开公平的招生办法。有序组织招生工作,做到办法公开、对象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招生,引导生源有序流动,遏制无序择校现象。

(四)认真做好闲置校产处置工作。近两年,随着布局调整不断加快,我市存在一批闲置校产,如何妥善利用这些国有资产,确保持续用于教育事业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要加强与镇街沟通,妥善提出合理的处理方案,结合学校幼儿园发展布局规划,把良好的闲置校舍继续用于办学、办园,不断拓展教育资源。

同志们,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新的征程充满希望。让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决策,牢牢抓住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不放松,团结一心,开拓进取,敬业奉献,负责拼搏,为建设符合国际商贸名城要求的高水平教育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