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文艺创作会发言

时间:2022-02-08 03:35:00

书记在文艺创作会发言

同志们:

一、高度重视。

广大群众的政治、经济、文化需求不断得到满足的社会,一繁荣发展艺术创作和社会文化事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和谐社会是各方面利益不断得到有效协调的社会。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进程的加快,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强烈。繁荣发展艺术创作和社会文化事业,引导群众、教育群众,丰富人们精神世界的有力武器,提升人的价值追求和审美情趣的重要手段,发展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主要途径,推动社会和谐进步中具有其他方式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

加强文化硬设施建设固然重要,二繁荣发展艺术创作和社会文化事业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必要手段。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文化软实力更是重中之中。提升文化软实力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不断加强艺术创作,切实加快社会文化建设,着力强化公共文化服务,才能引领社会风尚、重塑城市形象,增强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实现文化软实力的综合提升。

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一个没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城市,三繁荣发展艺术创作和社会文化事业是建设文化强市的必然选择。文化是社会发展的内驱力。没有活力和竞争力的城市。打造“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建设秦巴地区经济文化强市”中,特别需要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作支撑。有历史悠久的巴渠文化、光辉灿烂的红军文化和极富特色的川东民间文化,建设文化强市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只有繁荣发展艺术创作和社会文化事业,才能有效利用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文化底蕴、着力发挥文化张力,让文化建设走在经济建设的前面,以新文化观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和带动全市经济的大发展。

二、强化三种意识。

艺术工作的根本所在文化工作的中心任务和基础工作,创作。艺术创作要特别强化三种意识。

对精神产品生产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影响作用。要坚持用精品意识来引导艺术创作。不管是哪一种文艺体裁和形式,一要强化“精品”意识。艺术精品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时代精神文化水平的集中反映。都应该树立精品意识,要以提高艺术质量和艺术作品的市场竞争力,以至逐渐形成文艺品牌为原则,打造艺术作品。不管是大型剧目,还是中小型剧目,都应该精益求精,不断打磨,好作品是打磨出来的要通过无数次打磨才能成为精品。要坚持用精品标准来检验艺术作品。

文艺永葆青春和生命力的源泉,二要强化“创新”意识。创新是艺术创作的基本要求和根本动力。也是文艺的巨大魅力所在当代的艺术创作必须既善于继承又要勇于创新,要通过理论创新、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尽快建立适应事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机制。要在主题观念上创新、表现形式上创新、艺术个性风格上创新,唱响时代主旋律的探索与创造中,繁荣和发展有特色的文艺事业。

艺术创作受到艺术规律和市场规律的双重制导。一方面要遵循艺术自身创作和发展规律,三要强化“产业”意识。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统一,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另一方面也要强化产业意识,顺从市场的经济规律,发挥市场对艺术生产的促进作用,尽最大的努力寻求艺术规律与市场规律的辨证统一,力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强化产业意识,要积极鼓励和支持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体现时代特征、展示特点,具有部级和级水平、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文艺精品,要充分利用我市艺术创作的优势,举办高质量艺术展览,组织创作和编排一些优秀剧(节目参加大型演出活动,创造条件将部分舞台精品剧目制作成音像制品向社会发行,逐步树立艺术创作品牌,争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三、切实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核心内容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社会文化的基本特征是公益性。社会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为社会为公众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各地要抢抓机遇,通过“抓工程、抓项目、抓活动”切实加快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文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提速文化建设。

构建覆盖城乡的服务网络。文化工程是民生工程,一抢抓民生工程。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无论从量、质还是面上都大幅度提升。只有抓好文化民生工程,才能以各种先进的手段和周到服务改变着人们生活,才能让城乡群众公平分享文化发展成果,为人民群众提供系统性、制度性、公平性、可持续性的公共文化服务。一是实施文化网络全覆盖工程。切实加大社会文化建设“3211工程”建设力度,建成惠及全民的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市650万人口中消除文化空白点。要加快博物馆陈列布展工作进度,确保年底前正式对外开放。加快市文化馆建设立项进程,力争将其纳入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建设盘子。增添措施,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全面完成国家、国下达的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任务。二是实施社区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以出台社区文化建设新政策为契机,以参加全国“四进社区”展演及“全国文化先进社区”评选活动为手段,全市每个社区建立一个图书室、一个共享工程服务点、一支演出队伍、一个文化广场、一项文化活动品牌,逐步形成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使居民就近方便地享受到公益性文化服务,构建和谐城市。三是实施古籍抢救保护工程。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地方特色鲜明,文化典籍的数量和质量在全处于前列。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全市全面启动古籍普查工作,整合市县图书馆资源,加大古籍整理和编纂工作力度,使历代巴渠文化的宝藏能得以传承保护、惠泽人类。

就要在管好”用好”上下功夫,二抓好“软件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加强公共文化“软件”建设。建得起”转得动”可持续”上下力气。要改革管理体制,使各个文化主体充满活力。要着力加强绩效管理,调高行政效率和工作效率。要借鉴现代科技成果实现文化内容、形式、传播手段创新,更好维护和发展包括特殊群体在内的群众文化权益。一是深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要以举办中国·元九”登高节为龙头,带动全市群众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着力提高广场群众文化活动质量,着力扩大“送文化下乡”覆盖范围,着力提升群众文化辅导工作成效,着力组建群众业余文艺队伍。二是稳步推进公共文化免费服务工作。要按照国家、上的统一部署,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全市图书馆、文化馆向公众免费开放服务。各级图书馆要根据国务院第492号令要求,设置“政府信息查询专题阅览室”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各级文化馆要根据《文化馆管理办法》城市社区文化设施管理办法》承担起指导社区文化中心和乡镇文化站建设,并为他配送文化资源和文化服务的新职能。三是高度重视基层文化队伍建设。策划启动文化人才“薪火工程”着手建立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着力解决基层文化专业人员比例偏低,素质不高,能力水平较低的问题;要注重发挥基层文化骨干、文化能人、文化名人的积极作用,巩固基层文化建设的群众基础。四是切实加强群众文化创作工作。群众文化创作作为社会文化工作的基本内容,确保社会文化持续的必然要求。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和文化单位要把群众文化创作同专业艺术创作提到同样的高度加以重视,要纳入目标,明确创作任务,要适时召开群众文化创作作品改稿会,对思想性、艺术性、审美性、娱乐性俱佳的优秀作品实施攻关,反复修改,使其成为精品,参加国家、群星奖”五个一工程奖”评选活动,并力争获奖。

增强特色文化品牌效应。建设文化强市,三抓好品牌工程。必须品牌先行。市上确立了打造以巴人文化为代表的巴渠历史文化品牌、以红军文化为代表的旅游文化品牌、以中国·元九”登高为代表的民俗文化品牌、以“作家群”为代表的艺术创作展演品牌的总体工作思路。各县(市、区要加强调研,科学论证,积极探索,加快推进,一县一品”建设上抓出实实在成效。

四、切实加强领导。

两手都要硬”方针,一建立健全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两手抓。充分认识加强艺术创作和社会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把艺术创作和社会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目标考核,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宣传文化部门组织协调,各有关领导、群众团体齐抓共建的群众文化工作组织领导体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级级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为艺术创作和社会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也有着鲜明的公益性和服务性。各级政府以及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扶持保障机制,二建立健全扶持保障机制。艺术创作和社会文化有着突出的群众性和社会性。人力、财力、物力上,加大对艺术创作和社会文化建设的扶持力度。制定艺术创作发展规划,设立艺术创作专项基金,落实奖励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一系列文化经济政策,加大社会文化建设扶持力度,把重点文化设施建设列入当地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给予必要的资金投入,加大向上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的力度,为社会文化建设提供资金保证。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关心支持社会文化建设,形成全社会办社会文化的新局面。

人才队伍建设非常重要。多出精品力作的关键在人才,三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繁荣发展艺术创作和社会文化。打造特色品牌的希望在人才。各级党政组织特别是宣传文化部门的领导同志,要有识才之眼、惜才之心、用才之能,积极用好、引进和留住各类优秀人才,不断发现和培养新的文艺人才,以解决目前文艺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要加大继续教育力度,着力提高文化工作者的政府水平、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要强化保障措施,真心实意地关心和爱抚文化工作者,多和他交朋友,努力帮助他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要解决好“两馆一站”和专业艺术院团的性质、编制、经费等问题,充分调动和发挥他群众文化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繁荣发展艺术创作和社会文化事业,同志们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历史赋予我庄严使命。让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科学发展观,以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埋头苦干,不辱使命,加快推进我市文化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建设成为秦巴地区经济文化强市中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