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科技汇报会发言

时间:2022-01-12 10:49:00

副市长在科技汇报会发言

同志们

面对金融危机影响在短时期内还很难消除,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计划的收官之年。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以及欠发达市情尚未根本改变的实际情况,全市各级政府和科技部门要积极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坚持把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作为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实现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有新突破,培育创新型企业方面有新举措,建设科研平台方面有新进展,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基地方面有新成效,加强优势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方面有新作为,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我市经济社会进位赶超、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强化科技工作职能。

对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进位赶超、跨越发展的奋斗目标。要在一个经济总量和财力偏小,综合经济实力依然不强,欠发达基本市情没有根本改变的基础上,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经济社会进位赶超、跨越发展目标,全市各级科技部门要勇于担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科技工作的基本职能。今年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迎难而上,认真履职,积极服务。尤其要在三个方面更好地发挥服务职能:一是要在两区”建设上更好地发挥服务职能。主攻项目,决战两区”市确立的重要战略部署,全市科技部门要主动把服务“两区”建设作为科技工作的主战场,通过深入开展科技项目、品牌、政策、技术、人才“五个入园”行动,积极推进科技要素向园区集中,为园区企业提供政策指导、专利申请与产权保护、新品开发与科技项目申报,以及人才与技术引进等方面的科技支撑服务。二是要在民生工程建设上更好地发挥服务职能。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系统设计、优势集成,典型示范、区域推进的原则,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为根本出发点,以科技创新、科技成果推广、技术集成示范为主线,重点围绕人口与健康、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科学技术知识普及和技术培训、民生科技信息服务等领域组织科技攻关,推广适用技术,大力实施民生科技行动,为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三是要在可持续发展上更好地发挥服务职能。要围绕调整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经济工作的主旋律,继续认真实施“可持续发展科技示范工程”加强山江湖可持续发展综合实验示范区建设,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要瞄准节能环保目标,加大对节能环保关键技术的攻关力度,加快节能环保技术的开发与转化应用。要重视加强对全民创业创新的科技服务,帮助群众掌握实用技术,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全民科技素质整体提高。

二、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国务院批准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规划,去年底。标志着这一宏大工程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国家促进中部崛起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实现江西崛起新跨越的发展主线,发展低碳生态经济的综合示范。搞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就是要在实现我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为此,全市各级政府和科技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坚持把绿色生态放在重要位置,围绕发展低碳经济,推进节能减排,创建生态园林城市,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开展技术攻关,提供科技支撑。一是要认真抓好规划对接。要根据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发展规划,尽快编制市、县两级发展规划,尤其是纳入生态经济区规划范围内的新干县,要在功能区划、发展规划、产业培植和生态建设上,紧密对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使本地的规划更具科学性、超前性和可操作性。二是要认真抓好项目对接。今年我要继续加大立项争资力度,围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支柱产业,抓住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关系国计民生的热点难点,主动设计、认真筛选、精心包装项目,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力争使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里的盘子”力争使每个县(市、区)都有一个以上项目纳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专项计划支持范围。三是要认真抓好产业对接。要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就必须坚定地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之路,大力发展生态经济、重点发展低碳产业。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推广节能减排技术,建立生态工业园区、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努力打造生态农业、绿色生态家园、绿色产品、新型工业、新型能源、现代服务业和生态工业园为支撑的低碳”

三、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也是直接关系影响科技产业化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为此,各级政府和科技部门要找准主攻方向和战略重点,不断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一是要主攻一批优势高新技术产业。要重点围绕电子信息、医药化工、冶金建材、绿色食品、先进机械制造、新型能源、微生物农药等我市具有一定优势的七大高新技术产业,加强科技攻关,提升产业化水平。同时,要着力做好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建立健全新农村建设科技支撑体系,组织实施好特色农业科技示范工程,大力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技术和产品,培育壮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二是要实施一批重大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要切实抓好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重大专项、科技富民强县专项、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重点新产品计划、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重点星火计划、科技扶贫以及“863973计划等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实施,争取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项目立项支持上有新的突破。今年要实施一批重大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选择5-10项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后劲大、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科技成果项目,资金、政策上加大扶持力度,尽快实现产业化,科技成果转化高低是衡量科技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力争2个以上项目列入省重大产业化项目,并使之成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引擎”三是要办好一批产业化特色基地。要通过研发风能、太阳能等综合利用关键技术,扶持1-2个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特色基地建设,加强井开区部级风电设备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帮扶30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及太阳跟踪发电系统项目开工兴建,并逐步打造成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薄膜太阳能特色产业基地。各县(市、区)要重点根据各自的产业特点,加大科技扶持和服务力度,特色基地建设上出精品,出成效。

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科研实力相对薄弱,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机制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市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企业自主新能力也不强。要全面提高我市的科技创新能力,就必须着力强化创新体系建设,大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一是要培养创新型企业。按照拥有关键技术、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具有较强研究开发能力的标准和条件,围绕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需求,通过培育、引进的办法,今年要抓好5-8个创新型试点企业,并使之成为发展优势高新技术产业的重点企业和骨干企业,力争1个以上企业进入省级创新型企业行列。二是要打造重点研发平台。要按照“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原则,着力在优势高新技术产业的领域,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进行重点扶持,力争在组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上取得突破。年内我市要建设2个市级研发平台,并力争井开区风电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部级研发平台。三是要加强科技合作与交流。要强化大科技理念,以开放的视野来加强创新体系建设,争取发达地区的科技资源为我所用。一方面,要积极面向国内外配置科技资源,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通过在国内发达地区以及国外建立研发中心、购买专利等方式,更有效地利用最新科技成果和优秀人才。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大型企业、优势研发机构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全面提高我市企业的研发实力。

五、加强创新团队建设。

要更加注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市要实现经济社会进位赶超、跨越发展目标,最近省委书记苏荣在批示中特别指出。不仅需要一大批科技创新人才,更需要一大批创新型领军人才和产业化的帅才。为此,要坚定不移地落实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把培养、引进、使用人才作为发展的根本大计,作为科技工作的内在动力和创新创业的灵魂工程,切实加强创新团队建设。一是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要充分发掘现有人才作用,加强对本土人才的培养。今年我市要结合技术、学科和产业优势,组建3个以上具有特色、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科技创新团队,争取江西联创电缆科技有限公司、电机有限责任公司、杰克机床有限公司和井冈山大学联合组建的嵌入式”软件科技创新团队进入省级行列。二是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意识,正视我市高水平创新人才数量短缺的现实,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优惠的条件引进国内外的优秀人才。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与大院大所、知名大学和央企的对接,与大型公司的对接,与研发能力强的民营企业对接,通过引进人才、技术和成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三是要加大人才管理力度。要创新人才使用管理机制,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人才观,进一步创新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配置中的作用,建立有利于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人才管理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真正做到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让他聪明才智在主攻项目、决战两区”平台上得到充分施展。

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的重要外在力量。要实现经济社会进位赶超、跨越发展,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也必须积极创造出一种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工作责任,切实把科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本地、本部门科技进步的新思路、新举措,为科技创新提供组织保障;要加大科技投入,力争两年内科技投入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例达2%确保科技投入占GDP比重逐年明显增长,并努力形成财政投入为主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和吸引社会资金的多元化、多渠道科技投入体系;各级领导要自觉当好科技工作的后勤部长”切实为改善科技工作条件排忧解难,为鼓励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服务保障;要完善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加强考核,确保各级领导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二是要落实扶持政策。近年来,中央和地方相继出台了一批鼓励科技创新的扶持政策,市也制定出台了一些具有较强操作性的措施。对此,各级政府和科技部门一方面要大力宣传创业文化、创业政策、创业典型,努力营造政府鼓励创新创业,社会支持创新创业,劳动者积极创新创业的浓厚社会氛围。另一方面要认真落实扶持政策,特别是上级规定的信贷、税收、进出口、政府采购等扶持政策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同时,要结合实施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进一步完善我市现有的科技创新配套政策和措施。三是要创新工作机制。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实践证明,市场机制是推动科技创新、服务经济发展的最有效方式。一定要按照市场导向来选择科研项目,按照市场价值规律来管理科研项目,按照市场的效益来评判研发水平,按照市场规律来增加科技投入,运用市场利益机制来促进产学研结合。另一方面,要积极调动各方因素,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分工明确、权责统一、部门协调联动的科技管理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科技事业快速发展。四是要强化自身建设。全市各级科技部门要通过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全面落实机关效能建设“三项制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创新创业意识,提高服务创新创业效能和科技管理水平。同时要积极参加上级科技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和对外交流,不断提高创造性抓好工作落实和科技管理能力水平。

做好今年的科技工作,同志们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努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进位赶超、跨越发展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