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运会与市民素质论坛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23 11:27:00

在全运会与市民素质论坛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全力迎办十一运会的关键时刻,由社科院主办,十一运赛区组委会社会动员部、市文明办、日报报业集团协办的“十一运会与市民素质”论坛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次论坛对于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全运会,为成功举办十一运会,必将起到积极的舆论引领作用。刚才,各位专家从不同侧面详细阐述了举办十一运会对于提升市民素质的重要意义,提出了以全运会为契机加强市民素质建设的对策建议。听了之后,很受启发。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对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表示衷心感谢!

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在长达两千多年的传统文化熏陶中,孕育了人热情、淳朴、宽容、大度、富有责任感和兼容并蓄的优秀品性和独特的城市魅力。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民素质建设,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涌现出像交警、张业爱、泉城义工等一批先进典型,塑造了“诚信、创新、和谐”的城市精神,在引领社会风尚、促进市民素质提高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特别是迎办全运会以来,全市紧紧围绕“建美丽泉城,迎和谐全运”的目标,广泛开展“迎全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升全体市民素质以及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培养文明风尚,为全运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的人文和文化氛围。从总体上看,我们市民的素质随着城市硬件的发展也在不断提高,但远没有达到协调、同步的程度,诸如随地吐痰、乱倒垃圾、乘车拥挤、占道经营、乱贴乱画、不遵守交通规则等不文明行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市民素质的现状与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全运会还有一定的距离。这是我们当前迫切要解决的重大课题。

第十一届全运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省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体育盛会。承办十一届全运会是我市的一件空前盛事,也是一次严峻挑战。从历届全运会来看,一届成功的全运会不仅取决于赛事的准备工作,更多地取决于主办地是否具有一流的市民素质、一流的城市人文环境、一流的全运服务水平和一流的社会风气。市民素质是一个城市历史文化积淀的充分反映,是城市管理水平和精神文明水平的全方位展现,是城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城市领导者执政能力的严峻考验。成功举办十一届全运会,将成为展示现代泉城人精神风貌的最佳窗口,对市民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它要求,作为一个有着齐鲁文化深厚底蕴的省会城市的市民素质应该随着现代化文明进程而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应该随着物质文明的进步而提升,市民的言行举止及公共文明程度应该更加文明得体,市民的参与程度应该空前广泛和热烈。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全运会的要求和体现泉城市民的良好品质及城市建设的和谐风貌。

办好十一运会,对省会精神文明建设既是一种动力,也是一种压力,是一次难得的市民素质教育机遇。提高市民文明素质,需要采取立体、多方位的综合培育。

首先,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公德意识、文明意识。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引导作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大众媒体,宣传社会公德和公共行为规范,使广大市民明荣知耻。同时,要积极发挥文化艺术的引导作用,充分利用生动活泼的艺术形式,对广大市民进行社会公德教育。理论工作者要深入研究提升市民素质的途径和措施,为提升市民素质提供理论支撑。

其次,要充分发挥各类组织的作用,形成整体社会合力。要把市民素质提高工程作为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突出抓好公共卫生、公共秩序、公共交往、公共观赏、公共参与等5项公共领域的文明行为规范,狠抓公共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大力提升城市环境的文明程度。共青团、妇联、教育等部门要把对青少年的社会公德教育放在重要位置,教育青少年从身边事情做起,培育良好的文明习惯。要充分发挥市民的主体作用,着眼市民广泛参与,形成政府主导与市民参与的良性互动,充分调动市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其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社区是培育市民文明生活方式的基地和摇篮,必须将培育居民文明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渗透到社区建设和管理中,引导居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党政机关职业道德建设对提高市民素质具有导向作用,要通过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塑造党政机关廉洁、精干、高效的新形象。要发挥市民素质典型的示范作用,建立起典型挖掘、储备、培养、总结和宣传推广机制,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市民素质教育的深化。要以窗口行业、行政执法部门窗口单位为重点,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进一步规范各行各业的服务行为,提升工作人员的文明素质。总之,社会各方积极行动起来,就能够形成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强大力量。

最后,要将市民文明素质教育与社会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将公民自律与法规建设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把市民素质建设融于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之中,逐步完善道德教育与社会管理、自律与他律相互补充和促进的运行机制。积极借鉴世界各国市民素质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惩戒,加大他律力度,解决社会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为全运会的顺利举办奠定良好的基础。

同志们,办好全运会是我们人的骄傲。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用实际行动支持全运会。全运在即,希望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身体力行文明规范,把最美好的城市形象展现出来,把热情、好客、文明、友好、实干、诚信、创新、和谐的新时期泉城人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