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异后写给女儿的教育信之九

时间:2022-06-08 05:33:00

离异后写给女儿的教育信之九

我的乖女儿:

你的信我们已收到,我们很高兴。你在信中请求我们不要再叫你的乳名“小雨点”,因为你已长大。我之所以还这么叫你“小雨点”,是因为我叫着这名字使我想起过去和你生活的时光。你那可爱的小脸蛋在我满是胡茬的脸上蹭来蹭去的感觉,时不时涌上我心头。前面冠以“小”字是长辈对晚辈的爱称,正象你叫我“老爸”一样,如果你叫我“小爸”肯定很别扭。平时生活中,我们见到年轻的叫“小王”“小张”,见到年长的叫“老王”“老张”,这样显得亲切而礼貌。“小”字在汉语中,特别是称呼中,带有很浓烈的感情色彩。就是你看到一朵花,你说“看到一朵小花”比说“看到一朵大花”什么的来得富有诗意些。我叫你“小雨点”也是一样的道理,更何况“小雨点”三字,代表我对你的一贯的爱,这三字不可能从我心里抹去。虽然你已老大不小了,我还是无法改变;你若强行要我改,只说明你要强行压制我对你的爱。除非你是妈妈级的人物,我才可能自动地改变。

你在信中说“同学们的误会解除了”,我觉得你做得对。你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也很对,问题是你要做个聪明人,你要学会掌握“洞悉人性,洞察人心”的能力。古代三国时期,曹操的谋士贾诩就是一个聪明人,只不过《三国演义》的作者是个保皇派,没怎么提他。他的谋略、他的知人善用、他的自知之明都比诸葛亮要强。诸葛亮有“失街廷”之错,诸葛亮支持的蜀国也没有统一中国;而贾诩能很熟练地“洞悉人性,洞察人心”,周旋于复杂的人际关系中,有针对性地施展他的谋略,他支持的魏国最后统一了中国。贾诩开始投靠的是一个姓段的将军,段将军是一个孤独的军阀,由于贾诩的谋略名气,他对贾诩很客气。但贾诩还是要离开他,去投靠张绣。贾诩手下不明白为什么,他说:段将军对我很客气、很好,但那是我的谋略有名,他如此的孤傲,将来是不可能容得了我的,他也不可能成大气的。我投靠了张绣,张绣会很高兴,段将军也会很高兴。张绣高兴是因为他有了谋士;段将军高兴是因为他少了一个比他还有能力的人,他的身边不会有危险了,而且他的孤独又希望我能在张绣那里能帮他。果不其然,张绣对他施以长辈之礼,段将军对他的家人也照顾周全。但是,贾诩真正的目的是要投靠曹操,曹操是一个大气的人,是一个有作为的人。他要给曹操一点颜色,让曹操重视他。曹操征讨张绣时,他两次利用谋略打败了曹操,使得曹操在战争中失去了长子曹昂和爱将典伟。可是在曹操集团和袁绍集团争夺中间力量时,他又主动劝张绣投靠实力相对弱小的曹操集团。因为他知道,袁绍是个拥兵自重的人,张绣投靠过去只不过是年三十的凉菜——有它没它都过年。而曹操不同,他需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要扩张势力,他又是一个大气磅礴的人,是有抱负的人,是不会计较过去的人。正如贾诩所料,曹操高兴得不得了,封张绣为他一生中所封别人的侯爵中最高的侯——两千户侯。曹操对贾诩也是言听计从,涫渡之战是贾诩帮助曹操取得的第一个大战,是以少胜多的经典之战,它奠定了曹操的霸主地位。同时贾诩也是自知之明的人,他知道象他这样从敌人的阵营来的,是更易引起防范的对象,所以他很低调,从不抛头路面,与人争权夺利,他的儿女亲家没有一个豪门大户,结果他是三国谋士中活得最好的,七十七岁寿终正寝。所以聪明人是洞悉人性的人、是洞察人心的人、是自知之明的人。

人的一生中人缘关系确实很重要。这又涉及到“情商”和“智商”的问题,有人统计情商高的成功率是智商高的成功率的九倍。情商包括情绪管理能力、认识自己的能力、认识别人的能力等等。聪明人是经过训练出来的,情商高也是经过训练出来的。那么怎样才能使自己情商高呢?你必须从五个方面训练起:情绪控制训练,处理人际关系训练,乐观豁达训练,积极进取训练,抓准人生机会训练。首先你要有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辨证地看待一切事物,善于驾驭自己的情绪,克服紧张情绪,避免急躁情绪,摆脱焦虑情绪,合理发泄不良情绪,幽默放松情绪,同时顾及他人情绪。当你情绪快要失控了,你可采取拖延法、转移法、数数法和上侧所法。在人际关系中,要对人宽容,能换位思考,替别人想一想。善于乐观豁达,学会自己找快乐。小猫经常咬自己的尾巴转圈,那就是小猫给自己找的快乐,不亦乐乎。在生活中不断给自己希望,法国文豪莫泊桑说:“人是生活在希望中的。”没有希望,就没有积极向上的进取之心。人生中好的机会不多,稍纵即逝,机会总是善待有准备的人的。爸爸过去就和你现在一样,总以为自己什么都懂,什么都会,其实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还不知到自己是半桶水——荡得高,结果机会来了,自己没准备,抓不住机会,到现在还要拼命为自己的理想和事业奋斗。训练好自己的控制能力吧,丰富自己,随时抓住机会,取得完美的成功。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你说:只要能把握自己,早恋就不会影响学习。还说:你已达到一心二用的本领了。这是不对的。你能把握自己,他能把握自己吗?他常来骚扰你,你能安心学习吗?再说你们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身心都没有发育成熟,能担当得起爱情赋予你们的责任吗?我见过很多因早恋而沉沦的同学,特别是女同学,她们往往感情用事,不象男人那么理智,最后她们是感情和事业两头失,痛苦不堪。一心二用只能说明你能从一件事中很快地转到另一件要做的事情中来。一心二用是不科学的,也是不符人的生理规律的。人只有专心,才能发挥最大的潜能。你的病态学习法,就是要专心地充分发挥最大的潜能,以图在最短的时间里取得成功,难道不是吗?再说病态学习法,不应常用。我们何必要经常把自己搞得那么劳顿呢?为什么不早早做好准备,使自己潇洒走一回呢?病态学习法只适合那些落后很多的人,在短时间内赶上前面的人。记住好好把握自己,好好把握机会,从早恋的烂泥塘中拔出身来,专心学习,不打无准备之战。

另外,我还想给你提一点意见。你写作出来的东西,是要给别人看的,你应该考虑看的对象的文化层次和知识面,不能盲目地用高深的和古怪的语言。比如说,你在信中使用了日语,对于老爸只知道“八格呀路”和“杀约啦啦”的人,又怎么能看得懂呢?如果你使用了,觉得有必要使用,你就应该加以说明,总之,你要让看你文章的人懂你的意思,这样别人才会觉得是篇好文章,要不就成了婴儿的抬头星——看天书了。

老爸今天就写这么多了,聪明的孩子是会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的。望你进步。

爱你的老爸:文戈

2006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