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程建设问题工作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2-06-16 04:54:00

在工程建设问题工作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

刚才,自治区纪委监察厅执法监察室主任同志传达了全国专项治理办公室主任座谈会精神,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审计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厅、水利厅、国土资源厅、经信委等8个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排查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的措施,自治区监察厅厅总结了前一阶段工作,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大家的发言有分析、有计划、有建议,讲得都很好。下面,我就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认识

近期,中央和自治区分别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总结了去年的经济工作,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部署,为做好年度经济工作提出了政策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放到自治区工作大局及反腐倡廉工作全局中思考、谋划和部署,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措施、促进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保证。年第四季度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中央明确提出两年内落实中央投资1.18万亿、带动社会投资4万亿用于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五个更加注重”的发展思路。王乐泉书记在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力争多上、快上一批事关自治区经济发展全局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未来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积累强大后劲。近年来,我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一大批关系新疆长远发展的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相继实施、投产见效,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2009年,全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139.52亿元,同比增长22.7%,已有44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是历年同期建设项目最多、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今年,国家还将进一步加大对新疆工作的支持力度,5月份即将召开的新疆工作座谈会,有关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基层政权组织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宗教特别是加快新形势下推进新疆发展稳定等方面将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今后,新疆的工程建设项目会越来越多,工程建设资金会越来越大。在资金投放量大、建设项目多、时间要求紧的情况下,如果缺乏强有力的预防和监管措施,就有可能出现质量、安全、廉政等方面问题,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恶劣的社会影响,甚至影响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因此,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既是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确保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的重要措施,也是贯彻中央扩大内需,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

(二)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是推动工程建设领域科学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迫切要求。工程建设事关国计民生,事关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工程建设事业飞速发展,为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工程建设领域还存在一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如:一些地方和部门违法违规决策上马项目和审批规划,违法违规审批和出让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提高建筑容积率;一些招标人和投标人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转包和违法分包;一些招标机构违规操作,部分专家评标不公正;一些单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违规征地拆迁,损害群众利益,破坏生态环境,质量和安全责任不落实。这些问题给工程建设造成重大质量和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了工程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有利于解决影响和制约工程建设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对于确保建设项目决策科学、程序合法、工程优质、资金安全和干部廉洁,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是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党中央对反腐倡廉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必须找准切入点,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工作。近年来,自治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认真治理工程建设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项目法人制度、招标投标制度、工程监理制度、稽察特派员制度和项目审计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协调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多次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和专项行动,工程建设市场不断健全,监管体制日益完善,市场经济秩序不断规范,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现象得到遏制。但是,由于工程建设领域涉及面广、产业链条长、投入资金大、利益关联度高,目前仍然是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领域。我们要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从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的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突出重点、标本兼治,进一步加大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力度

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今年是关键的一年。我们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进一步把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引向深入。

一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来进行,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切实做到以专项治理工作的成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检验专项治理工作的成效。要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年度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与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的项目为重点,为落实中央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要突出专项治理的重点环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突出项目决策、招标投标、土地出让、规划审批、资金使用、质量和安全管理等环节,加强项目建设程序监管,着重解决违规审批、未批先建以及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等问题;加强招标投标活动监管,着重解决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评标不公等问题;加强土地、矿产供应及开发利用情况监管,着重解决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违规征地拆迁以及违法违规审批和出让探矿权、采矿权等问题;加强控制性详细规划制定和实施监管,着重解决违规变更规划、改变土地用途以及在房地产开发中违规调整容积率等问题;加强项目建设实施过程监管,着重解决转包和违法分包、擅自变更合同、改变项目建设规划和内容、资金管理使用混乱以及工程严重超概算等问题;加强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管,着重解决施工监理不到位、安全责任不落实等问题,防止重大质量与安全事故发生。

三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本上要靠深化改革、创新制度。一是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政企分工、政资分工、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工,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规划行政审批;要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和规划预算管理、财政转移支付等制度,加强工程项目政府采购管理;要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完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规范政府投资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要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监管体制改革,进一步解决相关部门职责交叉、权责脱节和关系不顺等问题,增强监管的有效性。二是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市场体系建设。“体系”就是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条件和资源,逐步建立互联互通的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市场”就是按照政府建立、规范管理、公共服务、公平交易的原则,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工程建设领域有形市场和土地、矿业权要素市场,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完善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领域市场运行机制。三是健全相关法规制度。要对工程建设领域的法规制度认真梳理,适用的继续坚持,不完全适用的修订完善,已不适用的及时废止。同时,根据工程建设领域事业发展和管理监督的需要,抓紧出台一批重要法规。要注意把专项治理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总结、提炼,转化为法规制度,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

四要加强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涉及众多部门和行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调配合、狠抓工作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组织协调,会同有关部门作出总体部署,搞好任务分工,推动工作落实。发改、经信、财政、建设、国土等8个牵头单位要分工负责,认真履行好各自职能,指导地州和有关部门完成好专项治理工作任务。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业务实际,配合抓好专项治理工作落实。自治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要完善工作机制,理顺工作关系,督促指导各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到每一阶段的工作都要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有验收,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应有的成效。

同志们,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不断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为促进自治区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