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执政为民发言

时间:2022-09-09 11:37:00

党建工作执政为民发言

一、回顾历史,牢记使命,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我县在党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做出了特有的贡献。这片红色土地上,牺牲了三千多名有名有姓的烈士,为共和国建设一次又一次做出无偿的牺牲和贡献,人民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使得到又好又快的发展,跟上了时代前进的步伐。尤其是近几年来,县委把党建工作作为发展稳定着力加强,围绕经济抓党建,一年一步,年年上台阶,全县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年的光辉历程。年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自1921年7月1日诞生之日起。党的三代领导集体相继创立了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些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光辉思想指引下,党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彪炳千秋的功绩。党的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的承受度有机结合起来,部署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使我国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今后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这艘巨轮,才能乘风破浪,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在回顾党的历史,总结我县近几年党建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个政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一个政党的先进性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因此,我们要针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与时俱进推进党的建设,使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目前国际形势十分复杂,还有很多不利于我国加快发展的国际因素。比如金融危机带来的贸易摩擦,西方发达国家联手对我国实施的经济打压政策;在意识形态领域我们还面对着复杂的国际斗争,国际上还不断有反华势力企图对我国进行破坏性的干扰。就县内实际来讲,还有一些不利于健康发展的因素和苗头,譬如,极少数党员干部群众观念不够强,服务中心大局的先进性不够;少数基层党组织执行力和战斗力不强,个别党组织甚至处于涣散状态;党员干部队伍活力不够,还不能适应科学发展的需要;党员教育管理机制还不够健全,党的建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没能得到及时、有效、彻底的解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等等。这些问题都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二、发展当先,勇于实践,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领导经济工作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经济社会的发展速度,取决于党建工作的保障力度。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各级党委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当前,正处于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正处于加快发展期,也是影响将来发展的关键时期,要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局面,必须抓住机遇,紧贴中心,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能力。

1、要不断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想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就必须在思想观念上做到与时俱进,树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必须要进一步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按照“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动立法,营造环境”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要求,明确责任,抓住要领,巧解矛盾,破解难题,不断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正确领导。

2、要不断地学习实践,增强本领。在当今全球化、信息化时代,领导经济工作,必须有一定的工作本领,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追求新知。要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等各种理论知识、市场经济知识和国际通行的经济规则,通过理论武装的不断强化和各类知识的不断更新,始终把握正确的方向。在领导经济工作时,要严格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保持头脑上的清醒、思路上的清晰,措施上的过硬。要用开阔的视野把握后危机时代的宏观形势,对全县、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和外部世界的发展走势,都要有一个正确判断和科学的把握,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要学会战略性思考和研究,注重研究本地带有全局性的战略问题,增强谋划全局、引领全局能力。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形成推动经济发展的整体合力,努力做到党委为核心,各方一条心,共同抓中心。要研究好、运用好当前国家和省市出台的诸多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努力寻求并紧抓各种发展机遇。

3、要不断地突出中心,把握重点。就全县目前情况来看,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奋力实现年度经济指标。目前,半年快要过去,又到了结硬帐的时间。各乡镇(场)和县直有关单位要对照县委、政府提出的时间过半任务完成60%以上的要求,问一问自己是否达到了,回头看一看工作得失,想一想下半年怎么办。从1-5月份经济统计报表来看,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不理想,同比增长48.2%,在全市排名靠后;乡镇完成财政收入进度迟缓,只有白浪、叶大、柳陂、城关、杨溪等五个乡镇完成财政收入达到或超过时间进度,还有部分乡镇完成全年任务不足30%;工业经济增幅呈回落趋势,3月、4月、5月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增幅分别为74.4%、68.4%和67.2%,逐月下降。这些问题要引起我们高度关注,结合半年工作总结,研究制定过硬的措施和办法,力争下半年冲刺和赶超工作目标任务。

二是要突出抓好大规模移民。虽然全县移民试点工作圆满成功,但大规模移民接踵而来,情况更为复杂,时间更为紧迫,任务更加繁重。我们要在认真借鉴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想尽一切办法,确保按时全面完成移民搬迁工作任务。

三是要抓紧市县对接发展。去年市委书记陈天会同志发表“4·22”讲话开启了市县对接的大幕,一年多来,我们从思想、规划、交通、项目、产业、市场六个方面积极谋求对接,扎实推进“郧十”一级路建设,有力促成市区东环路开工,建成至十堰城区的快速通道已指日可待,围绕全市“一主四大”产业布局上项目、引企业,基本上形成了以下促上、以县促市的良好局面。市委、市政府决定于7月上旬在召开市县对接发展工作会议,使市县对接工作向纵深推进。全县上下要抢抓这次会议的东风,乘势而为,一鼓作气,加快“六大对接”发展步伐,确保市县对接发展目标早日实现。

四是要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一方面要加快在建项目建设,使其早竣工、早见效,使其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要抓紧项目的策划、上报,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更多符合国家产业导向、发展前景看好的项目落户,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同时要加快“一区两带”农业综合开发步伐,为城乡一体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五是要加快编制“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是我国发展最重要的五年计划时期,它既是市场经济继续推进,基本走向成熟的时期,又是经济发展,特别是市场经济发展加快发展时期,也是依靠拉动内需促进生产、刺激经济发展的重要时期。“十二五”期间有很多政策性的调整,包括生产方式的转变、经济布局的调整。因此,每个乡镇、每个行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把“十二五”编制规划做大、做实、做好,同时,做好政策的争取和项目的策划,整个项目规划要符合“一主两翼”的生产力布局,符合“四大支柱产业”的发展方向,符合“一区两带”、“一区两园三线”的发展思路。

六是要全力维护大局稳定。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稳定工作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矛盾的排查化解,突出抓好防汛安全、移民安全、安全生产、舆论引导等工作,千方百计为经济增长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