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带团建暨共青团工作会发言稿

时间:2022-03-13 09:07:00

党建带团建暨共青团工作会发言稿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中学团委依托党建优势,凭借活动载体,主动争取党组织的支持,积极推进团建发展。连续两个年度被团县委推荐为“焦作市五四红旗团委”,校党支部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依托党建优势,实施团建攻坚。

在校党支部的领导下,我们实施了团建攻坚工程,全团上下立足岗位创先进,干好工作争优秀。

年级建立总支,激励基层活力。为解决团的基层活力不足问题,在征得党支部支持后,我们在各年级设立团总支,缩小管理单位,细化责任,让每个团支部都在掌控之中;完善《团支部工作常规》,规范支部活动,降低支部工作难度;聘请优秀教师担任团支部辅导员,保证团支部工作得到更多支持。

开展以评促管,创新管理模式。坚持“每周一报”、“每月一评”制度。每周一例会时,通报上周各项成绩;每月第一周评选月度“先进团总支、团支部、优秀学生干部”,进行总结表彰,颁发奖品奖金。无形的压力,转变为无穷的动力,团青工作出现了争先恐后的局面。

创新活动载体,扮靓共青阵地。校园之声”广播站坚持“传递党团声音,为青年学习、生活服务”的办站总旨,高标准完成每次播音,引领了校园风尚;团刊《校园先锋》和团报《学团快讯》,传递工作信息,指导工作方向;在新浪网上开设“中学团委”博客,开通“五月的火炬”QQ群,打造属于我们的第三阵地。

给力学生社团,丰富活动内容。学生社团是同学们施展才华的另一个舞台,每周都有一个社团开展宣传教育、科技实践或文学艺术等方面的活动。初二年级“阳光读吧”、”阳光书画吧”在教室前走廊上开辟“文化墙”,展示课堂教学成果,引领学习方向;高一“远足社”50多名优秀团员徒步50余公里,走进渠首住过的地方,体验生活,感受领袖风采;“环保社”制作了“绿色环保箱”,定期举行“为了你的健康,为了我的充实——废电池回收活动”,已回收废旧电池近2000节。

二、针对学校特质,科学活动育人。

围绕党支部“活动育人,育人育心”的指导思想,我们精心安排、组织每一次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大团员青年在活动中升华灵魂,锤练品质。

在“我为团徽争光彩”活动中,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党团知识,重温入团誓词,自觉践行团员承诺,增强了共青团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在教师节“颂师魂,亮风采”活动中,各支部组织同学们向老师“深情的问声好、赠送一张自制贺卡、唱一首感恩歌曲、做一次感恩劳动”,师生之情在活动中更浓,更深,更远!

在“志愿服务月”活动中,各团支部先后开展了各类义务劳动、清洁校园、维持就餐秩序、帮门岗值勤、帮老师摆放自行车等一系列爱心活动,尤其是高一年级爱心社设立“爱心服务台”,帮助同学们义务缝补衣物、修理桌凳……更是彰显了雷锋精神。

三、适应时展,大胆科学创新。

结合我校党建带团建工作实际,我们积极探索服务青年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组织“一帮一”助学活动,学优生和学困生结对子互帮互学,同学们在帮与被帮的过程中,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共同品位成功的喜悦。

开通“心语姐姐信箱”,针对学生心理问题,一一回信,来解决同学们成长中的烦恼,帮他们疏导心中的困惑。

设立爱心中转站,解决同学们“东西丢了无处找,捡到物品无处交”的烦恼,在全校形成了拾金不昧的良好风气。

开展“我捡我快乐”活动,倡议同学们不要随手乱扔废弃物,而且见到纸屑、塑料袋等杂物,要主动捡起放在果皮箱内,为建设洁净校园,为服务县城“双创”做贡献。

在和平交通岗,我们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炎炎烈日,层层拂尘,让志愿者们体会到了交警的艰辛,通过“给别人一次提醒,给别人一次搀扶,给自己心灵一次洗礼”口号的提出和实践,使同学们更加知道了规则的重要性。

党的号召,团的行动。借力党组织创先争优工作的开展,我们将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主动作为,大有作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养成良好习惯,奋发图强,努力成才,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