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庆祝共产党成立的讲话

时间:2022-06-27 09:54:00

市庆祝共产党成立的讲话

同志们:

正值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加快发展、喜迎奥运之际,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周年华诞。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党的生日,缅怀党的丰功伟绩,聆听抗震救灾先进事迹报告,表彰“八桂先锋行”先进个人,其目的就是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激励斗志,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奋勇前进,不断谱写富裕文明和谐新*建设的新篇章。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共产党员和全市各族人民群众,致以亲切的慰问!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就是要重温党的历史,坚定必胜的信念。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现在,已经走过了*年的光辉历程。*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历史性的进步和飞跃。*年来,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结束了国家积贫积弱、四分五裂、任人宰割、受尽欺凌的悲惨历史,把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变成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使中华大地展现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崭新面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了在改革开放中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使我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取得了显著提高;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沉着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局势,战胜风险,顶住压力,使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地震灾害和洪涝灾害,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顽强拼搏,永不放弃,敢于胜利,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凯歌。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我们的党是富于创新精神,不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党;是经得起各种考验,勇于在困难和挫折中奋进的党;是忠实实践“三个代表”,脚踏实地为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奋斗不息的党。我们纪念党的生日,就是希望我们的每一位共产党员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作出表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就是要弘扬抗灾救灾的伟大精神,夺取富裕文明和谐新*建设的新胜利。今年以来,我国相继遭遇了严重冰雪、地震和洪涝灾害,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中国人民迅速行动起来,投入到全民族抗灾救灾的伟大战役中,中华民族再一次彰显出了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尤其是执政能力、应急指挥能力和组织救援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今天,四川省黑水县石碉楼乡的三位同志又给我们作了抗震救灾的先进事迹报告,他们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再一次震撼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给在座的每一位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我代表市委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希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从抗震救灾英模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把抗震救灾的伟大精神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巨大精神力量,励精图治,奋发图强,以优异的工作业绩,为灾区的重建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今年以来,我市也先后遭受了严重的冰雪灾害和洪涝灾害,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群众积极投入到抗冰雪灾害、抗洪涝灾害和支援地震灾区的战斗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一是全力做好抗雨雪冰冻灾害工作。雨雪冰冻灾害期间,共发放救灾资金1551万元、救济衣被12.6万件(床)、救济粮834.4吨,保障灾区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没有出现因灾饿死、冻死人现象和影响社会秩序的重大问题。目前,全市因雨雪冰冻灾害全倒塌的166户393间民房已恢复重建。二是顾全大局,全力支援地震灾区抗震救灾。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我市遵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迅速组织发动全市上下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向灾区人民献爱心,截至6月25日共捐款捐物合计1846.14万元。全市广大党员积极缴纳“特殊党费”,截止6月17日,共有58469名党员,交纳了607.64万元“特殊党费”,交纳“特殊党费”党员占全市党员数的66.5%,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三是着力做好抗洪救灾工作,面对入汛以来全市持续强降雨的情况,全市各级党组织严阵以待,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积极应对,切实把各项防汛工作层层落实好。目前,全市已派出救灾工作组243个,救灾人员55282人次;已投入救灾资金168.7万元,救济粮260吨;累计投入交通抢险资金237万元,投入机械663个台班,参加抢修人员8168人次,有效地把灾害降到了最低限度。在抗击冰雪灾害、洪涝灾害和支援地震灾区的战斗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和英雄模范人物。七一前夕,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表彰了一批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我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杜爱华同志获此殊荣,成为我市的骄傲。在此,我代表市委,向所有为抗灾救灾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与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进行斗争,既是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也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充分挖掘抗冰抗震抗洪中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抗灾救灾的伟大精神,使之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20*年以来,市委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八桂先锋行”活动。以设置党内互助金为支撑,基本上构建起了党内关爱的新机制:一是切实抓好农村党员大培训工作,着力提高农村党员“双带”能力;二是创办桂中日报农村党员版和企业、社区党员版,搭建农村、企业、社区党员经常受教育新平台;三是大力实施“新农村建设人才工程”,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持,着力加快新农村建设;四是设立“党员信贷”,为党员创业和发展生产提供资金支持,促进创业兴业。通过深入开展“八桂先锋行”活动,不断创新载体和搭建有效平台,充分发挥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建设新*中示范带动作用,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彰显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今天受表彰的30名“八桂先锋行”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当中,有爱岗敬业、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工人党员,有懂经营、善管理、表率作用突出的企业家党员,有扎根农村、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带领群众致富、公而忘私的农村党员,有刻苦钻研、勇攀高峰、呕心沥血的科教战线党员,有不畏艰险、秉公执法、执法为民的政法战线党员,有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廉洁奉公的党政党员干部。

[

希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向受表彰的“八桂先锋行”先进个人学习,同心同德,万众一心,率先垂范,共同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深入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克服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和当前洪涝灾害及其他不利因素的影响,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2亿元,同比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亿元,同比增长36%;财政收入完成14.5亿元,同比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00元,同比增长12%;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600元,同比增长13%;实际利用外资1245万美元,同比增长22.86%。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进性作用、争创一流业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感谢大家!你们辛苦了!

下面,我提几点意见和要求:

第一、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争做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表率。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当前,面对全市发展、改革、稳定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有关部署决定,以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关爱党员活动和*市新农村建设人才工程为重点,扎实推进“八桂先锋行”活动,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统揽全局的能力。要深怀立党为公之心,志存高远,奋发向上,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践行者、组织者和维护者;要树立执政为民之志,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带一方队伍,树一方正气;要善养廉洁奉公之德,居安思危,艰苦奋斗,大力提倡俭以养德,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要立足于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加快推进新*建设。

第二、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争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表率。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同一切其它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我们党的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善于组织群众、宣传群众、联系群众。这是我们党80多年奋斗历程得出的基本经验,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得到更多的实惠。建市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克服许多当时看来难以克服的困难,之所以能够办成许多过去不敢想象的大事,并且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需要作为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的着眼点和出发点,因此,我们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有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当前,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过程中,一些职工下岗待业,少数群众生活困难,有的家庭生活水平还比较低,面临着各种各样实际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这些困难也都是在前进中遇到的困难。我们要向群众讲清楚,深化改革、结构调整的目的是为了加快发展,繁荣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符合人民群众整体利益、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的。我们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局部的,是能够最终克服的。我们讲为人民服务,首先要抓住加快发展这个根本,要为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服务。因为发展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根本利益,只有加快发展,提高经济实力,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才能提高,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最终得以实现。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切实转变作风,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我市经济建设服务的使命感,不断增强尽心尽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责任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成绩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实践党的宗旨。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要牢牢记住并努力实践自己的入党誓言,带头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要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经常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尽心竭力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争做人民群众的好公仆。

第三、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实事求是,争做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实践、勇于开拓创新的表率。

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竞争意识、机遇意识、效率意识和开放意识,做到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局面,各项工作有新举措,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促进全市经济的大发展、社会的大进步。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希望在创新,关键在创新。广大共产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积极参加创新实践,走在创新的前列,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相信,只要全市8万多名党员思想解放了,新*的现代化建设大业就充满了希望。

第四、要坚持党的优良作风,争做立足工作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的表率。

我市广大共产党员一向具有不怕吃苦、敢打硬仗、勇于奉献、争创一流的毅力和作风。我们要继续发扬不甘落后、迎难而上、奋发有为、敢为人先的精神,树立一种“干大事、创大业、争一流”的气魄和志向。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精神,市委根据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问计于民”的情况,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即以“环境立市、工业强市、城建塑市、农业稳市、商贸旺市”的发展战略,全力抓好“三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开展“三创”(全民创业、全面创新、全力创优),弘扬“三种精神”(即崇尚实干、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精神),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把*建设成为新兴的现代化工业城市。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全市上下必须团结一心,和衷共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市广大共产党员要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落实到干事创业的实践中去,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学习,拼搏奉献,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要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在干事创业中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群众,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全市掀起干事创业促发展的热潮。

第五、要始终坚持严于律己、

以身作则、廉洁奉公,争做遵纪守法的表率。

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严守党纪国法,带头遵守纪律、顾全大局、增进团结,团结才能出战斗力、团结才能出生产力;带头艰苦创业、廉洁奉公、以身作则;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树立起新时期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富裕文明和谐新*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积极弘扬求真务实、抗震救灾的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践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勇于负责的精神,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富裕文明和谐新*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