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扶贫回访活动汇报讲话

时间:2022-04-08 03:56:00

党建扶贫回访活动汇报讲话

同志们:

刚才听了乔军同志的介绍,我感到很受鼓舞,也非常高兴。这样的心情不是今天才有的,因为最近我从各种渠道听到了很多关于*发展变化的情况。昨天一到*,看到整洁的街道、很多的新房,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看了以后心情觉得特别舒畅。*已经不是十年前的*,也不是我们*年来时的情况,又发生变化了,到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这次来*,感受最深的我觉得有三点:一是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思路是明确的。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县委县政府切实贯彻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新*、新理念、新生活”、“蓝色田园、蓝色风光、蓝色印象”的发展理念,提出要在建设生态大县的基础上建设经济强县,构建山水园林城市,这些思路和举措体现了对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体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这个路子是对的,是符合*实际的。二是*的班子是过得硬的。思想解放,工作大胆,措施得力,善于创新,在复杂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准确把握新时期*发展的定位、方向和目标,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实际结合得很好,贯彻得很好。坚持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体现了驾驭全局的能力和较强的执政能力。三是*各级干部的作风是务实的。近几年,*的变化大、发展快,不光是因为有一个宏伟的目标,更重要的是因为有一支作风扎实的干部队伍,县级各大班子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工作处处都在想方设法增加群众收入,在全县营造了一种求真务实之风。

除此之外,我感到更重要的是*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实现脱贫目标之后,抓党建、抓干部队伍建设、抓班子建设毫不放松,所以全县人民素质提高了,面貌变化了。昨天,我们见到了“10强县”的一些同志,他们也谈到,在同*干部群众的接触中发现他们的观念有了很大变化。我举一个例子,就说外出打工这一点,*人民的观念就变化很大。据统计,*县有8万人外出打工,这就很了不起。刚开始的时候,有人是很不习惯的,但现在不同了,有这么多人走出去,同时也有近5000人到我们*来,昨天听京书同志说我们还向外输送了很多干部,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成就,这都是我们大力抓培训,人的素质有了很大提高的结果。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我们有63万人民,这是一个很好的基础。我们有这样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好的干部队伍,我们的基层组织就会更加坚强牢固。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领导干部是能够带领全县人民奔小康的。

从94年开始,中组部定点帮扶*,部里历任领导对这项工作都非常重视。庆红同志在*年4月专程到*调研扶贫工作,并多次对*的扶贫工作做了重要批示,还明确提出对*的扶贫工作要做到善始善终。自帮扶以来,中组部历届领导,全景、云耀、旭东、晓群、智勇等同志都亲自到*的贫困地区看望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中组部的各局都参与了这项工作,先后派出20多名同志驻在*,和*人民一道,共同为改变贫困面貌而努力。这些同志为扶贫工作做出了贡献,同时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现在也都成为部里的骨干。*脱贫后,部务会多次专题研究*的扶贫工作,提出了“越线不断线、脱贫不脱钩”的要求。并把*确定为全国基层党建的联系点。刚刚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把扶贫开发作为新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部里这次回访就是贯彻全会精神的一个举措。国强同志、洪祝同志对这次回访活动非常重视,智勇同志向洪祝同志作了汇报,洪祝同志还专门作了重要批示,实际上这次回访活动就是我部前几年在*扶贫工作的一个延续。

参加这次回访活动的,不仅有中组部的同志,还有“10强县”的领导和同志。我见到几位“10强县”的领导,感到很高兴,也很激动,几年来,“10强县”对口帮扶*的10个乡镇,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会后我们还要到几个乡镇去走一走,看一看,切身感受一下原来我们帮扶的贫困群众现在生活到底怎么样,全县的发展水平在一个什么程度,我们去的时候,大家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希望*的同志能够实事求是的提出来,这样我们在座谈会的时候就可以研究一下,看看我们还能尽什么力、帮什么忙、做什么工作。现在*的经济发展了,特别是发展一些特色经济,看看我们“10强县”还有没有一些互惠互利的项目,这样就使我们这次回访活动能够取得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果,真正使这次回访活动对*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在此对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的同志、“10强县”的领导同志多年来对中组部在*的扶贫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关怀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