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年度财政收支预算通知

时间:2022-05-23 08:20:00

区政府年度财政收支预算通知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年全区财政收支预算业经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下达给你们(各单位预算通知书附后),请认真遵照执行。

一、年部门预算编制原则及重点

根据年全区财政工作指导思想及“保工资、保民生、保稳定”的原则,围绕深化综合预算改革的工作重点,坚持“先重点后一般”的支出保障顺序,规范预算编制程序,完善财政支出标准,逐步使预算分配公开、公平、公正。

二、规范部门非税收入分配办法

规范部门非税收入分配办法,打破谁收谁用、人均公用经费差别较大的格局。参照各执收单位前三年的收入情况,下达年收入任务。执收单位完成收入任务后,给予适当奖励,奖励额度控制在纯收入的10%以内;超过收入任务部分,财政与执收单位按三七分成。对完不成收入任务的单位,扣减相应经费。

三、相关要求

(一)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年全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任务106600万元,比上年增长15%。全区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10140万元,比上年增长8.9%。各税费征收部门及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严格实施目标责任制,坚持依法治税,加强协调配合,均衡入库,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各单位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励行节约,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要强化增收节支措施,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积极深化财政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一是继续实行财政统一发放工资办法;二是将各项非税资金纳入预算管理,坚持“收支两条线”和“票款分离”制度,实行预算内外资金相结合的办法安排预算;三是改革财政支出方式,凡是列入政府采购的项目,必须实行政府统一采购;四是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改革,在全面实施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的基础上,完善各项配套制度,实现真正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

(三)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机制,严格控制追加支出。年我区财政减收增支因素较多,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资金调度依然紧张,在安排单位支出预算时,对业务费进行了压减。预算指标下达后,除年度出台政策性增资和其他不可预见的因素外,一般不再追加指标。

(四)加强财政法制建设,完善财政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财政监督制度,强化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严格执行《预算法》等财政法规,确保各项理财工作依法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