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地质灾害防治通知

时间:2022-05-19 06:07:00

区政办地质灾害防治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为了认真做好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增强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正值汛期,也是地质灾害多发易发期,强降雨条件下极易引发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另外,我区报废矿井和煤矿、非煤矿山采空区较多,由于极端天气增多和降雨的不平均,使采空区发生地面裂缝、沉降塌陷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牢牢把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主动权。

二、要切实做好群测群防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开展群测群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对各群测群防点要确保“防灾明白卡”、“避险明白卡”发放到位,隐患点防灾应急预案编制到位,群测群防中的监测、巡查、预警、避让措施和责任人要明确到位。对已发现的危险地区必须盯紧看牢,要有预先撤离避让的措施,对易发区早预测,对可能诱发地质灾害的及时预警。出现不良天气情况时,要对易发区域进一步加强巡查,对新发现的隐患点要及时纳入群测群防网络,尽最大可能减少防灾工作的盲点和空白区。通过开展群测群防,做到地质灾害险情灾情早发现、早报警、早采取避让或处置措施,及时上报信息,尽最大可能避免或减少损失。

三、确保防灾措施责任落实到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要求,切实承担起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靠上抓,充分做好防御汛期地质灾害的各项准备。要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预警、避让以及应急处置等各环节的措施落实情况逐点检查,将地质灾害排查、监测、巡查、预防等责任落实到人。因工程建设、道路施工造成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由项目承担单位负责消除隐患,拟建工程项目施工前必须编制《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并通过专家评审,避免造成新的地质灾害隐患,在建工程建设施工工地的防灾责任落实到建设单位和项目经理部,确保安全度汛。

四、加强应急值守,确保应急调查处置及时到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好汛期值班制度、灾情速报制度,保证地质灾害防治信息联络畅通。值班电话、值班人员、带班领导以及群测群防员必须保持24小时联络畅通,保证一旦出现险情、灾情或有预报预警信息能及时接报、传达。应急救援队伍、车辆、设备等要随时待命,一旦发生突发地质灾害险情灾情,确保拉得出、顶得上,在接报后第一时间开展现场应急调查并按照应急预案进行处置,尽可能把灾情险情控制在最小状态。

五、加强宣传,提高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要切实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基层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对已编制的防灾预案要加强宣讲解读,让群众掌握预警信号、避让线路、避灾地点等有关内容,使群众遇到险情能够按照预案有序避灾。有条件的地方要开展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来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