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关于防汛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4-17 05:54:00

水利局关于防汛工作的通知

各市区防办,市直水库:

入汛以来,我市已经历3次强降雨过程。6月23日,全市16小时降雨53.2毫米;26日,第5号强热带风暴“米雷”影响并登陆我市,带来强降雨,全市平均降雨115.1毫米;7月2日至3日又发生一次强降雨过程,全市平均降雨51.2毫米。目前,全市累计平均降雨已达300.7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多30.5%;全市15座大中型水库蓄水2.48亿方,较多年同期偏多77%;400座小型水库有158座蓄满溢洪。

针对今年汛情来的早,降水量大,大多数水库处于高水位运行的实际情况,为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确保全市防汛安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各项防汛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要加强检查督导,严肃防汛纪律,对玩忽职守和不服从指挥的,严格实行责任追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照党纪国法予以严肃处理。

二、严格执行汛期控制运用方案。目前,全市大中小型水库蓄水较多,而近几年刚加固完成的水库均没有经过暴雨洪水的考验,各市区、各工程管理单位,必须严格执行批准的汛期控制运用方案,不得随意抬高水位运行;在即将到来的“七下八上”主汛期的关键时期,更要科学调度洪水,确保下游防洪安全。如果因调度失当,造成下游洪水漫溢、群众财产受到重大损失的,将依法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

三、加强工程的检查、巡查。目前水库工程都处于高水位运行状态,各市区、各工程管理单位,要加强对工程的检查、巡查频次,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报告,确保工程运行安全。

四、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要加强对水情、雨情、水文预报等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及时掌握天气预报信息,确保防范工作有充分的时间准备。

五、进一步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要确保与市防办的通信联络畅通,市防办将经常性不定期地对各单位24小时的值班在岗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情况予以通报;及时传递防汛信息,严格执行汛情、灾情、险情在规定的时间内逐级报告的制度。

六、做好泄(溢)洪运行记录和情况报告。大、中型水库泄洪或溢洪时,必须将时间(包括通知下游镇、沿河村庄的时间)、水位、库容,开闸(有闸的水库)高度、泄量及结束时的相应数据报告市(县)防办,并做好运行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