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攻坚战会上发言

时间:2022-06-17 09:59:00

节能减排攻坚战会上发言

市政府召开全市节能减排工作再落实会议,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分析我市当前节能减排形势,对节能减排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市委副书记、市长在会上要求,统一思想认识,立即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节能减排攻坚战,确保实现今年和“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据统计局初步统计,上半年,全市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不降反升,特别是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0.4%,高于生产总值增速14.3个百分点,万元生产总值电耗上升12.3%,影响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上升6.8个百分点,完成全年节能降耗目标任务难度大、压力重;全市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分别削减4.8%和10.8%,完成较为理想。

指出,完成节能减排三项指标,难度最大的是节能,GDP电耗大幅上升是最为突出的矛盾。当前,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任务相当艰巨,时间极其紧迫,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节能减排的部署要求上来,认定既定目标,积极有为工作,坚决打赢节能减排攻坚战。

强调,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是上级交给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政治任务,没有任何退路可走。要以节能减排为抓手,强化倒逼机制,化大力气、下大决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落后产能退出和淘汰步伐,加快培育和形成新兴产业,努力走资源集约、产出高效、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科学发展之路。

要求,要咬定目标、落实责任、加强监管,确保完成节能降耗目标任务。一要明确目标。各地各部门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年初签订责任书上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下阶段市政府下达的任务要求,下铁的决心、用铁的手腕、以铁的纪律,毫不动摇地推进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二要落实责任。广大企业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自觉执行政府有关节能降耗的要求,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真正把节能减排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地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本地节能减排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扎实地把工作做细、做实。同时,对照工作完成情况,对各地各相关部门实行严格的“一票否决”制和问责制。三要强化措施。要切实落实区域用电总量和负荷双控的严厉的有序用电方案,按照“用能越多、能效越低、限能越多”的原则分类采取限供、限产等措施。要加快淘汰小熔炼等落后产业、产能,从严控制高耗能项目审批、开工、投产。在严格控制用电过快增长的同时,各地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千方百计保障城乡居民群众的生活用电。四要加强督查。要加强相互沟通协调,定期研究分析工作薄弱环节,建立节能减排月度、季度推进对账制度和督查通报制度,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切实抓好整改。五要全面动员。要大张旗鼓地做好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倡导低碳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形成全民参与、全民理解、全民支持节能减排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