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淡季商业储备管理通知

时间:2022-10-31 11:02:00

化肥淡季商业储备管理通知

各街镇乡人民政府(办事处),县府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化肥淡季商业储备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令第26号)、**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供销总社等部门关于**市化肥淡季商业储备管理意见的通知》(渝办发〔**〕167号)精神,规范化肥经营企业做好淡季商业储备(以下简称淡储)工作,缓解化肥生产、季节使用的矛盾,保障农业生产用肥需要。经县政府同意,现就加强化肥淡季储备管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化肥淡储的原则和规模

按照“企业储备、银行贷款、政府贴息、市场运作、自负盈亏”的原则,建立县级化肥淡储制度。县级化肥淡储规模为每年14000吨,其中:尿素4000吨、碳铵5000吨、过钙3000吨、复合肥1000吨、其他肥料1000吨,以后根据市场变化情况按程序进行调整。

二、化肥淡储的具体办法

(一)承储企业。我县化肥淡储由大足县丰谷农资有限责任公司承担。

(二)化肥来源。我县化肥淡储由**建峰化肥有限公司、江津禾丰化工有限公司2家企业供尿素,其中:**建峰化肥有限公司1200吨、江津禾丰化工有限公司2800吨;河南省碳铵3000吨,川渝两地碳铵2000吨;四川什仿过钙3000吨;四川简阳、宜宾复合肥1000吨,其他肥料(自贡氯化铵、市公司钾肥、成都钙镁磷肥等)1000吨。各供货企业按计划组织生产,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按不高于国家限价随行就市向承储企业供应储备化肥。

(三)储备价格。储备化肥的收购价格,在不高于国家和地方政府限价的前提下随行就市。

(四)储备时间。化肥淡储期限为6个月,一般为当年10月至次年3月。

(五)储备地点。由丰谷农资有限责任公司邮亭批发部仓库为储备地点。

三、淡储化肥的销售办法

(一)储备化肥销售应首先保证我县的大春生产用肥需要。化肥淡季储备到期后,承储企业应按照县政府规定的供应范围及时销售库存化肥。由于市场变化等因素,储备化肥大春季节未销售完的部分,企业可以调节销售范围进行销售。

(二)储备化肥的销售价格,严格执行国家有关部门和县物价局的规定。

四、化肥淡储的资金来源

(一)化肥淡季储备资金由银行提供。银行在坚持信贷原则,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对承储企业给予贷款,承储企业按时还本付息。

(二)化肥淡储由财政给予利息补贴。承储企业按市政府要求完成储备任务后,享受市政府的有关政策补贴。

五、承储企业的责任

(一)承储企业在淡季储备期间按承储协议及时购入淡储化肥,确保质量符合国家标准。

(二)承储企业要诚实守信,按时完成化肥储备任务,严格执行储备政策,自觉接受县财政局、县物价局等部门的监督检查,不得有任何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

(三)承储企业要加强对储备化肥的管理,建立健全化肥储备财务管理制度、淡储月报制度,并实行台帐管理,做到帐帐相符、帐实相符,最大限度降低储备成本。

(四)承储企业要将淡储化肥的收购、销售等情况定期向县财政局、县物价局报告。如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将暂停其在我县的化肥储备资格,责令限期改正。对情节严重且不按期改正的,取消在其我县的化肥储备资格,并相应扣减储备财政补贴;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和企业负责人的责任。

六、化肥淡季储备的监管

(一)县财政局负责化肥淡储资金的监管工作,会同县物价局、县供销社等部门,切实加强对承储企业完成化肥淡储任务及资金等情况的检查、监督和管理。协调有关方面支持承储企业做好淡储工作,并督促承储企业执行承储协议。

(二)淡储化肥的运输。铁路、交通等运输部门对淡储化肥运输应予以优先安排,保证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