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主题通知

时间:2022-10-18 08:51:00

周年主题通知

各铁路局(公司)团委,铁三院集团公司团委,直属机关团委: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周年,也是“五四”运动88周年。各级团组织要抓住这一重要契机,以五四青年节为重点,把纪念活动贯穿5月“青年活动月”,营造青年积极进取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向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献礼,用优异的成绩纪念自己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与祖国共奋进,与铁路同发展”为主题,开展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周年暨“五四”运动88周年活动,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进行爱党、爱国、爱路教育,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和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事业、和祖国的繁荣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用实际行动为即将进行的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做出应有的贡献,积极确保提速后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

二、宣传教育的内容

1.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充分利用青年节的时机,组织青年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认真传达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总理的重要批示,鼓舞铁路青年士气,苦干攻坚,全力确保全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的顺利实施,确保提速安全万无一失。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回顾中国铁路共青团的发展历程,教育青年充分认识自己所肩负的使命,继承光荣传统,勇于开拓创新,在建设和谐铁路的伟大实践中再创新的辉煌。

2.认真学习刘志军部长4月9日在全路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宣传铁路共青团带领广大青年“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所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充分展示共青团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铁路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突击奉献、攻坚克难的生动实践,教育广大团干部奋发进取,努力推进铁路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

三、工作安排和要求

1.深入推进“知路·爱路·护路,共铸平安铁路”活动。全路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与地方团队组织的合作,推进活动不断深化,为确保顺利实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和确保“五一”黄金周期间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做出积极贡献。各铁路局团委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资源和前期制作的宣传用品,利用各种活动载体,大力宣传贯彻《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普及铁路安全常识,努力提高铁路沿线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热爱和保护铁路的积极性、自觉性,营造构建和谐社会的氛围,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积极贡献。要积极开展提速干线护路宣传暨环境卫生整治接力活动,通过铁路青年志愿者的实际行动,净化、美化铁路沿线的环境,消除提速安全隐患,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关心铁路建设,支持铁路发展,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2.结合纪念建团**周年,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各级团组织要立足基层,广泛开展“新团员入团宣誓”、“争当光荣的共青团员”等活动,运用各种阵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共青团的光荣传统,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构建和谐铁路的伟大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要在铁路第六次大面提速调图的关键时刻,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总理的重要批示,按照部4月9日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要求,号召全路团员青年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忘我工作,以苦干实干的精神,全力以赴投身到提速调图的具体实践中,英勇突击,勇创佳绩。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带领团员青年在提速之后充分发挥连续作战的精神,立足岗位,执行标准,确保提速之后铁路运输持续安全稳定。

3.深入开展铁路改革形势任务教育活动。要通过举办铁路改革发展形势任务讲坛、论坛等活动,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引导铁路青年为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无私奋斗。要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学习竞赛、创新竞赛、技能竞赛等实践活动,激励青年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奋发进取,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

4.集中表彰宣传一批青年典型。“五四”前后,全国铁道团委将着力选树推报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全路各级团组织也要充分发挥榜样在教育引导青年中的作用,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群英会、报告会、座谈会等活动,特别是要发现、树立和宣传一批在大提速工作中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青年典型,大力宣传铁路青年典型的事迹,集中展现铁路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5.积极开展优质服务活动。要努力营造5月份浓厚的青年活动氛围,结合提速调图之后安全运输、客货运服务的新要求,认真开展多种形式的优质服务活动。利用“全国助残日”等时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借鉴往年有效的活动经验,结合提速调图后和五一黄金周期间出现的客流新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好面向旅客货主的服务,在各级青年文明号列车和候车室中积极开展“与旅客共建文明车厢(候车室)”等活动,体现共青团特色,为广大旅客提供满意周到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