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禽流感预防通知

时间:2022-09-02 06:04:00

人禽流感预防通知

各有关单位、街道办事处、驻区单位、部队:

当前,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地正积极行动起来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我区也全面启动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为有效预防人禽流感的发生和蔓延,切实做好人禽流感防控工作,区爱卫会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发动群众,大张旗鼓地开展一次以预防和控制禽流感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迅速掀起防控禽流感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高潮

各有关单位、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控禽流感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把搞好爱国卫生运动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的战略部署,作为推动全年爱国卫生和卫生防病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组织和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开展扎实有效的冬季爱国卫生环境整治和除害防病工作。结合冬季除害灭病等爱国卫生工作,立即对本部门本辖区开展以防控禽流感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做出具体安排。各部门、各单位要履行各自职责,密切协作,积极做好预防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采取各种形式大力开展对防控禽流感工作的宣传报道,在全区迅速形成全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预防人禽流感的氛围。

二、落实责任,加强管理,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加大管理和执法力度,大力开展以防控禽流感为重点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1、加大对单位、居民区和背街小巷等环境卫生清理。要对单位、居民住宅区和背街小巷积存的各类垃圾、杂物、污水、白色垃圾、禽畜的粪便等进行彻底清整,不留卫生死角;进一步规范“三大堆(粪堆、草堆、柴堆)”;加强对自来水水厂的水源保护,严禁在水源保护区内放养家禽家畜。

2、加大对饲养家禽家畜的管理。严禁在城区饲养家禽家畜,加强对鸽子饲养户的教育和管理,规范饲养,严禁放飞。

3、加强对农贸市场的卫生监督和管理。重点抓好市场活禽集中定点宰杀和集中定点交易,进一步规范管理,做到先查证验物,后入市交易和宰杀。对无动物检疫证明的禽类及其产品严禁入市。

三、加强卫生知识宣传,大力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要继续响应中央文明委和全国爱卫会的号召,进一步组织发动广大群众,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要充分利用各种大众传播媒体和宣传形式,广泛宣传禽流感的传播途径、典型症状和预防方法,做到勤洗手,讲究个人卫生,居室环境清洁并定期消毒,进一步提高人们的环境意识、卫生防病意识,增强人们的防病、抗病能力。疾病预防和健康教育机构要向群众讲解和宣传有关防治禽流感预防流感的科学知识和防控措施。大力提倡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改变不良陋习,倡导不吸烟,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品,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大小便,不施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农家肥等科学文明的生活、生产方式。

各单位要及时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人禽流感预防工作活动情况报区爱卫会办公室,便于总结我区预防和控制禽流感为重点的爱国卫生工作,统一协调组织我区爱国卫生运动在预防控制禽流感工作中发挥更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