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十七大"亮点

时间:2022-02-21 05:26:00

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了,这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头等大事。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报告总结了十六大以来五年间的工作和成就。

这五年是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和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是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显著提高的五年,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更加紧密的五年。

这五年国民经济快速平稳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百分之十以上,财政收入明显增加。农村建设扎实推进,连年增收。能源、交通、通信建设成效显著。节能减排工作有了良好的开端,“十一五”规划正在顺利执行中,祖国建设呈显一派繁荣景象。

这五年通信工作,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也得到了充分的发展。邮电通信业务量完成1.96万亿元,比五年前增长了二倍;业务收入完成8000亿元,比2002年平均增长19%;电话户数达9.2亿户,世界第一多;邮政服务网点达6.3万所,邮路总长337万公里,能绕地球84圈。

这五年党和国家对离退休的干部、工人也十分关心,多次增加养老金,五年间多数人增加了50%到80%,少数人翻了一番,最少的也增加了200元。省网通的离退休人员条件更好一些,有专门的活动室,有党的组织,每年各种活动不少于20次,还有不薄的福利,知足了。这就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省老干部局为了更好的给老干部服务,建立了现代化的各项健身活动场所,有各种卫生设施。还斥巨资新建老年大学校舍,供在长春的各位离退休的同志学习。我早就知道有省老年大学,可我没想到能同时开上百个班,至少有3000人参加学习。我干了一辈子工作,上过中专,可没上过大学,这回我也过把上大学的瘾,也算是老有所学吧。

今后党的任务,十分重要,十分艰巨,也十分的光荣。经济建设要又好又快地发展,注重质量,注重节能减排,实现国民生产总值人均翻一番的宏伟目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新型国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把发展,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巩固发展公有制经济,也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还要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私营经济和中小企业。

十七大对台湾的问题特别重视,单列一个专题讲。又重申了党对台湾的决心,四个“决不”。就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对哪个政党都可以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对此,台湾媒体积极报导,有的报纸滚动刊登十七大的消息。总的一个共同的认识是:台独死路一条,和谈前途光明。

同志说:“我们对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充满信心。”几天来全国各地党组织,人民团体,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都兴高采烈,纷纷表示,一定在新的党中央领导下,埋头苦干,不骄不躁,团结广大人民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旗帜,走科学发展的道路,依靠人民搞建设,又让全体人民共享经济成果。为更好的完成十七大给的各项光荣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