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预备党员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时间:2022-09-10 09:47:00

独家原创:预备党员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尊敬的党组织: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党组织的组织安排下,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深刻的学习。通过学习,我更加了解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以及所面临的考验和挑战。现将学习的心得体会和自己对当前社会问题的一些看法,望党组织给与指导。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已从局部发展到全球,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给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而今年以来,中国又接连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外部的金融危机也使中国经济发展受到了影响。尽管中国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政策,加强宏观调控,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但此刻恰逢历经30年改革开放的中国步入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并存的关键阶段,多年来积累的各种体制机制性矛盾和问题在外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显得更加突出。

危机是压力是挑战,更是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的机遇。因为危机来临,我们没有退路;挑战面前,我们无法回避。事不避难,知难不难。只有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敢于出手,化解难题,突破瓶颈,我们才能迈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创造新天地。

最突出的矛盾在哪里,难题就在哪里,该用大智慧、大魄力,该花大气力解决的问题就在哪里。就在前不久,重庆市发生的出租车司机罢运事件以及其他几个地方相继出现的类似问题,集中暴露了目前城市出租车市场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不合理的管理体制,已经严重侵害了出租车司机的利益,并且发展到怨气很大的程度。问题的爆发给社会的正常运行造成了影响,搞不好还会危害社会稳定,当然不是好事。但矛盾的暴露,恰恰也为查找问题症结,寻求根治之道提供了良机。重庆市委主要领导面对面与出租车司机和市民代表开诚布公、畅所欲言,说情况,找问题,求共识,很快摸准了要害,出台了针对性很强的应急措施,并承诺加紧研究制定出租车行业管理体制改革办法,疏导了司机情绪,扑灭了事件明火,并为接下来从根本上建立更加公平合理有效的出租车行业管理体制,实现这一行业的科学发展开了个好头。

纵观近年来各地出现的那些群体性事件,无一不是尖锐的矛盾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最后以带有破坏性的方式暴露出来。如果我们敢于深挖这些矛盾,把问题剖开,对症下药,我们就能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保持改革发展稳定的协调推进。

群众反应最强烈的问题在哪里,难题就在哪里,该用大智慧、大魄力,该花大气力解决的问题就在哪里。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稿之所以引来众多意见和建议,甚至不乏直率、刺耳的批评,说明现行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十分突出,群众意见大,因此对医改寄予很大期望。其他如住房、上学、就业、养老等各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往往也是群众利益诉求最集中、意见也最多的领域。抓住这些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就抓住了改善民生的重点。改革的具体措施就是要着力解决这些重点问题,为群众谋利益,让百姓得实惠,充分实现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目标。

制约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阻力在哪里,难题就在哪里,该用大智慧、大魄力,该花大气力解决的问题就在哪里。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从20**年7月份时每桶147美元的峰值水平狂泄六成以上,而国内油价依然居高不下,据测算现在国内油价已比美国高出50%。国内对及时调整油价,建立与国际市场价格联动的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呼声日盛。国际油价的走低,正好为我们进行适当的政策调整,我国从2009年1月1日实行养路费的费改税,与国际油价接轨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抓住机遇还是丧失机遇,考验着改革者的决心、魄力和智慧,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着改革攻坚战的成败。目前制约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的一些体制机制问题日益暴露,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理顺资源能源价格体系,打破不合理的市场垄断和既得利益格局,都是牵扯面广、关联度高的复杂问题,解决起来没有一个是容易的。但也只有在这些问题上突破瓶颈制约,调整旧有格局,确立崭新机制,才能不断推动和深化改革,安全涉过改革深水区。

今年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分别到各自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联系点了解情况、调查研究、指导学习实践活动时指出,要把开展学习实践作为统一思想、应对挑战、解决矛盾的重大契机,作为查找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的重要依据,作为制定整改方案、完善整改措施的重要遵循。中央的指示,既是对学习实践进一步深入的具体要求,也是应对金融危机挑战、确保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对策。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破解难题,才见执政能力。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结合起来,既立足当前,解决突出矛盾,又着眼长远,改革体制机制,中国的经济社会就一定能在各种挑战面前处变不惊,保持平稳快速、全面协调地科学发展。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体会,承交党支部批阅。我将会不断学习并身体力行,切实将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每一件事情中去,以身作则,争取早日成为正式的中国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