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通信企业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时间:2022-06-24 11:12:00

独家原创:通信企业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胡总书记在十七大的报告中高度精辟地阐释了科学发展观,其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

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伟大正确而深刻的理论,其指导意义普遍又非凡,企业工会工作自然在其指导之下。

一、如何理解科学发展观在工会工作方面的含义

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工会工作,发展是第一要义。工会的目的是为了全心会意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好工会工作就是为了让职工得到更好的发展。在安全、劳动权力、生活质量、业务技能、文化修养等综合素质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使职工在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力得到提高,使职工的价值得到提升。通过工会工作,使职工发展,职工的发展会进一步促进工会凝聚力的提高,使工会组织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职工的发展与工会组织的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最终工作的落脚点在人上,核心是以人为本。通过做好工会工作,有利于职工个体和职工队伍得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这也就大大有利于企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也就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二、当前通信企业工会工作遇到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进行,通信企业的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等很多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当前通信企业工会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

(二)职工队伍群体的分化及收入差距的拉大加大了内部矛盾的处理难度

近年来随着改革的深入,职工队伍中出现了经营管理者群体、企业的“白领”员工群体、企业的“蓝领”员工群体,上述职工群体都是企业工会工作的对象,但由于各自的地位不同导致各自的需求不同,对工会工作的要求和希望也不尽相同,甚至在某些时候会出现冲突,使得工会工作维护职工利益的难度越来越大。

(二)企业重组改制使得劳动关系协调困难

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迫使国有企业不断的重组与改制,使得企业的劳动、人事、分配制度发生的深刻的变化,也使得企业的岗位设置和岗位要求有了新的变化,所有者、经营者与劳动者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作为企业的工会在面对手掌手背都是肉的两难境地时显得束手无策。

(四)传统工会工作与新时代的要求不适应

当前很多通信企业的工会工作在思想上还是习惯于上级布置,如果上级不布置就不知道该做什么,缺乏创新与活力。在工作方式上还是拘泥于传统的文体活动和劳动竞赛,活动方式也墨守成规,使得员工的参与积极性大打折扣。

三、践行科学发展观,努力做好企业工会的各项工作

(一)立足根本,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特别是维护底层弱势群体的具体利益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根本,所以工会应该重点关注和维护一线员工的合法权益。这就要求工会干部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特别是法律水平,要学会应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职工权益。

(二)密切关注职工呼声,切实做好职工维权工作

当前,很多职工群体性事件的发生都有一个发展过程,工会干部应及时发现苗头,做好相关的解释与协调工作

(三)利用新的方式加强沟通与协调

当前通信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网络,工会应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高效率的解答职工生产和生活当中的遇到的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正当的权益是建立和谐通信企业的必由之路。

(四)完善制度建设,实现规范管理

当前与通信相关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建设在不断完善,这对基层供电企业的制度建设也提出新的要求,要组织员工学习新近出台的相关法规,引导员工树立规范意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贯彻落实《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工会建设,加大对现有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确保制度应有的规范作用,全面提高企业工会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