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基层农村组织学习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时间:2022-06-14 09:51:00

独家原创:基层农村组织学习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在全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对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并坚持学习致用,积极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分管的基层农村组织班子建设和自身建设,取得了一些心得体会。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四个方面,提纲挈领,切中实质,使我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在全党掀起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际,推动科学发展、服务科学发展、保障科学发展是组织部门当前的第一要务。如何为科学发展选优配强组班子、凝神竭力建队伍、拓宽渠道聚人才、打牢基础固根基?作为组工干部则显得尤为重要。面对这次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新任务,组工干部要具备三种精神。一是耕牛精神。要坚持做到“五点”。嘴勤,遇到不懂、不会、不明白的问题时,要以“小学生”的态度向身边的领导同事请教,扫除知识“盲区”,增进彼此间的交流沟通;手勤。要不停地尝试着去写、去练、去磨砺,才能提高总结归纳能力,提升写作水平;脚勤。要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掌握基层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挖掘问题根源,对症下药,破解难题;干事要实,要时刻抱着“干就干到最好”的态度干事,绝不做表面文章;待人要诚。在接待来人时要做到来有迎声、去有送声,要让办事的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自律要严。要做到慎交友、严律已,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用实际行动争做党员干部的榜样和表率。二是骆驼精神。将功用在平时。要善于学习,拓宽知识视野,丰富知识内涵,汲取知识养分,力争做到对分管工作心中有数,运用起来得心应手,回复他人有理有据,确保在关键时刻“用得上、拉得动、打得赢”;勇于破解难题。在处理各种棘手事情时,要周密考虑,冷静面对困境,理性正视问题,沉下心思查根源、积极探索寻出口、对症下药破难题,权衡利弊关系;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遇到困难挫折,要迅速调整自己,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三是蚯蚓精神。做人要低调,不趾高气扬、不颐指气使,平等待人,热情、真诚地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优质服务;要甘为人梯。坚持做平常人,持平常心,筑牢理想信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不平凡的业绩;要淡泊名利,抵制名利欲望的侵蚀,在逆境时不枉自菲薄,遇事宠辱不惊,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作为一名分管基层农村组织班子建设的组工干部,我深知农村组织班子建设在推动农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性。在深入农村进行细致调研的过程中,我发现目前农村干部队伍现状堪忧。年龄偏大。文化偏低。任职时间长。后继乏人已成为制约基层农村组织班子建设的突出问题。我认为,要改变目前这种现状,最好的方式就是加快农村组织班子改革,增强农村组织班子的活力。一是请企业老板回村“主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有经济和智力的支持。村干部老化,文化水平偏低,开拓意识不强,是阻碍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原因。要注重从企业经营管理者这一“先富群体”中选拔村干部,把那些政治可靠、群众认同、品行端正的优秀分子充实到农村干部队伍里来,同时,广泛宣传发动,在这一群体中形成“献策、出力、添钱”支持新农村建设的格局;二是聘退休干部入村“当家”。退休(提前离岗、二线)干部有丰富的阅历和工作经验,是宝贵的人力资源,为充分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才能优势,要大力选聘退休(提前离岗、二线)干部到后进村和贫困村任职,帮助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是选大学生进村“为官”。当前,有的村支部战斗力不强,后继乏人,村干部轮流坐庄,后进面貌难以改善,突出问题是缺乏优秀的支部带头人。大学毕业生年龄轻、学历高、眼界宽,通过选拔大学生到村任职可以为大学生锻炼成长搭建平台,为大学生就业提供岗位,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四是派机关干部到村“任职”。为培养锻炼机关年轻干部,促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可以采取组织推荐和个人自愿报名的方法,选派机关党员干部到后进村和贫困村任党支部副书记或党建指导员,帮助指导党的建设、了解村情民意、发展农村经济、建好村级班子。五是让退伍军人在村“理事”。要十分注重从回乡退伍军人中选拔培养农村干部,特别是在部队期间入党的,明确专人跟踪培养,有意识地安排他们参加村务、党务工作,帮助村党支部“理事”,促使他们尽快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