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大学生村官科学发展观发言材料

时间:2022-09-01 09:55:00

独家原创:大学生村官科学发展观发言材料

作为一名刚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村官,X(请加入具体的工作时间)个月来(或几年),在社区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我自身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尤其是参加我社区今年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后,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使我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都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同时也真正地领会了此项活动精神和重要意义。

今天按照XX社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的工作要求,我们在这里举行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制约社区发展的原因,深入查找自己存在的不足。按照方案要求,我对自己这段时间工作和生活上的全面剖析,提高了认识,找出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确立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以改进工作。现将有关情况向大家汇报,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学习体会以及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

通过学习阶段的学习,我对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的提出,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我认为,如何践行科学发展观,运用于基层实际工作中,带领农民群众发展致富,关键是要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的各项工作要求,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主线、理论武装的重点、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课,确立科学发展观在农村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因地制宜,根据客观实际,用科学发展的理论和思想指导实践。对我而言,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必须结合我们社区的实际情况,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必须要俯下身子,迈开步子,走进群众中去,虚心向群众学习请教,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力所能及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融入群众,缩短与群众的距离,增加对群众的感情。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同时,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在提高服务社区的本领上下功夫,全心全意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二、自身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经验不足。刚刚走出大学校门,身上的书生气还没有脱净,工作经验不足,对工作认识还不够,常常在处理实际工作中容易理想化、脱离实际,视野不够开阔;没能合理安排利用时间,工作中有畏难心理,缺乏自信。

(二)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平时虽然也在注重学习,但对学习缺乏深入细致的精神,特别是在运用理论指导和促进工作上还存在很大差距;时常有骄傲自满情绪,觉得自己是大学生,文化水平相对较高,从而对学习有所放松,学了也只是停留在表面功夫上,没在深入学习、细致入微上下功夫,深入小组不够。

(三)开拓创新意识不强。由于对现状的自我满足,导致了在工作中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工作经验的不足,也增强了自卑的心理。认为自己在有些工作中起配角、协助作用,不愿大胆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见解,怕喧宾夺主,怕表错态,怕影响与他人的关系,尽量尊重他人的意见,按他人意愿去做,在工作中放不开手脚。

三、改进措施与今后的努力方向

对待以上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高学习能力,进一步增强自身素质。一是向书本学。要努力加强学习的自觉性,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在学习中,要有目的,有方向,要学会思考和运用,努力拓宽知识面,养成坚持读书和勤于思考的习惯,注意学习别人好的经验做法,多读、多看,努力提高写作水平,多动手、多实践、多总结、多积累,不断丰富认识。二是向身边的人学。作为刚到农村工作的大学生,我有很多农业知识、农村的工作方法都不是很了解。应该放下架子,虚心向广大群众、干部学习,摆脱怕丢面子的错误思想。“三人行,必有我师”,只有虚心学习才能使自己更快地了解农村、掌握农村工作的方法,进而在工作中开展创新、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

(二)提高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本职工作的本领。在实际工作中,要树立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乐于奉献的职业道德;要树立敢于负责、勇于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要针对本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加以创新和改进,力争把工作做好;要突出一个“勤”字,勤写、勤记、勤深入基层;处理实际工作要时刻保持公平、公正,掌握好处理问题的技巧和方法。

(三)提高自律能力,进一步增强自我要求的意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努力规范个人的行为举止,正确认识自我,培养高尚的思想情操,廉洁自律,严格要求,并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良好作风。

以上是我对自己的剖析结果,可能还有许多问题没有查找到,真诚希望各位领导、同志们给予批评指正,我一定虚心接受,尽快加以改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好的完成本职工作和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积极配合社区领导的工作,团结同事,做一名人品好、能力强、干事兴业的合格村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