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党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10-16 09:52:00

国土党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我局自3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全面推进国土资源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紧密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点,力求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在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全系统干部职工围绕省、州、县的安排部署,在县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委第二检查指导组的领导和指导下,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总要求和“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目标,突出“弘扬××精神、加快生态建设、着力改善民生、确保和谐稳定、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紧扣“三争三比三提高,四保四问四促进”的活动载体,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充分认识“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在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作用和历史责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学习实践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下步工作思路,提出改进措施。现将局党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与体会

(一)运用科学发展观,正确理解和全面认识国土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符合当代中国的发展需要,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当今世界的发展大势。国土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严格管理好、科学利用好国土资源是国土资源部门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

1.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探索科学配置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契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将是挑战最为严峻、困难最多的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保增长、促发展的关键之年。当前国土资源工作面临“两碰头、一忧虑”的局面,无论是顺势而为,积极应对,还是逆势而上,转危为机,国土资源部门都必须坚持发展不动摇。发展是第一要务,保障发展对资源的需求是国土资源部门的职责,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搞好二次土地调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基本农田示范县建设、土地开发整理等关系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工作;同时,要摒弃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的低水平发展方式,我们必须加大对投资强度的控制,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强化基本农田和吃饭田保护等工作,以促进科学发展。

2.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破解资源监管服务难题、构建保障科学发展新机制的重要契机。近年来,全县国土系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参与宏观调控、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监管服务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土地参与宏观调控仍然处于探索阶段,参与调控的目标、手段、时机等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二是国土资源管理共同责任机制和利益调节机制尚未有效建立,在耕地保护、国土资源监管、土地和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尚未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责任与利益调节机制。形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也是复杂的,有主观问题,也有客观问题。我们必须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积极破解资源监管服务中的难题,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具体的工作部署和政策措施,加快建立保障科学发展的国土资源利用管理新机制。

3.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改革创新能力和行政执行力的重要契机。总体来看,我县国土资源基础业务建设不断加强,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是好的,社会上的声誉在不断提升。但是,与新形势的要求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系统内干部队伍在观念、方法、能力、效率、作风上还有一定差距。因此,我们必须抓住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利时机,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精于实践、勇于创新,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对我们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的一次大检阅、大考试,对我们依法行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一次大促进、大提高,向州局党组和县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积极探索推进国土资源管理事业全面发展有效途径的重要契机。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总要求和“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目标,突出“弘扬××精神、加快生态建设、着力改善民生、确保和谐稳定、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紧扣“三争三比三提高,四保四问四促进”的活动载体,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坚持四条主要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二是深入实践调研;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四是正面教育为主。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服务意识。加大对××精神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深全体党员、干部对××精神内涵、实质的理解和把握,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强化服务职能,完善服务措施,优化服务环境,求真务实,不断开拓新视野、提出新思路、采取新举措,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机遇意识进一步增强,着力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新水平,为全县发展、项目建设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服务。努力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成为创新意识较强、工作能力较强,服务科学发展的部门。

二是推进创新工作,解决突出问题。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解决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面临的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的“两难”问题紧密联系起来,与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紧密联系起来,通过组织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活动,找准问题的症结,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努力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国土资源管理新机制。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向和工作方法,完善科学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政治生态;着力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切身利益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进一步建立健全落实科学发展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机制,着重贯彻落实好推进科学发展的各项政策规定和体制机制,切实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提升科学发展水平的重要机遇和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努力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坚持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经济发展上取得新成就,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见到新成效,在加强党的建设上取得新进展。

二、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国土资源工作成效显著

我局紧紧围绕州局党组和县委、政府的总体部署和中心工作,不断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推动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突出表现在6个方面:

一是国土资源基础工作扎实推进。按照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的具体要求,我县从2007年开展工作以来,组建了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以及办公室,建立了管理制度,落实了调查经费,扎实做好宣传和培训工作,制定下发了总体方案、实施方案、技术规程、数据库标准、成果检查验收办法等。到目前为止,农村部分外业和内业工作基本结束,作业单位已报省厅验收。城镇部分调查正在进行中,今年内可望完成任务。利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的各类成果,正在积极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另外,矿业权核查工作即将按省厅和州局的安排和要求开始启动,今后此项工作也要完成。

二是土地开发整理工作成效显著。紧紧抓住我县列为全省基本农田示范县建设和中低产田地改造项目立项的机遇,大力开展土地开发整理,提高耕地质量,增加耕地数量。自2005年以来,我局共争取省州土地开发整理、地灾防治、信息化建设等各类资金2683.58万元,其中仅4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就达2382万元,占争取到资金的88.7%。4个项目已竣工3个(兴街镇土地整理项目、鸡街乡土地整理项目、新马街乡土地开发项目),还有1个待今年秋冬组织实施(莲花塘乡土地整理项目)。同时正在申报鸡街乡海子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既促进了投资、增加了耕地资源,又为群众办了实事。

三是执法监察和法制宣传得到强化。我们始终坚持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强化巡查、事前预防,进一步强化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将各种违法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取得了连续4年无国土资源违法案件发生的好成绩。同时,采取形式多样的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了县、乡、村干部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组建机构和宣讲团、下发活动方案并将其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对乡村干部120人开展了为期3天的专题培训,选派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20人到州上参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国土资源法律意识,为依法治理和管理国土资源奠定了基础。

四是耕地保护工作更加严格规范。全面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健全基本农田监管体系。几年来,我县组织实施了6个土地开发整理占补平衡项目,补充耕地面积3935.7亩,入库占补平衡指标2488.29亩。全县新增建设用地面积952.77亩,占补两抵,还余占补指标1535.52亩,实现了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到目前为止,全县耕地面积为38.4万亩,比预定目标增加了0.3万亩,基本农田面积仍为28.2万亩。并结合县情制定了《××县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严把土地闸门,确保宏观调控取得成效,从而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力度,土地资源节约利用水平不断提高。

五是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得到巩固。全面建立完善了矿产资源有偿使用等相关制度,加强矿业权市场体系建设,认真维护和巩固整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成果,对全县铝土矿资源和兴街镇甘沙坡至莲花塘乡老信金矿区进行了整合。通过整合和规范,全县矿业权由2006年的69个减少到现在的62个,减少了10%。

六是地质灾害防治取得新成效。全面建立由县、乡(镇)、村、组四级监测网组成的群测群防体系,健全险情巡查、汛期值班、应急响应及灾情速报等制度,落实好监测、预报、避险、预警等地质灾害防治措施,防灾减灾效果日益明显,成功避让率达100%。

总之,从2005年以来,我县每年在州政府的全州国土资源工作目标责任书考核中,年年名列前茅,2005年、2007年.2008年获二等奖,2006年获一等奖。2008年被省国土资源厅表彰为全省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宣传先进单位;被州委、州政府表彰为文山州2007年度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派出单位。2006年和2009年分别被州国土资源局表彰为“争先创优”先进国土资源局。2007和2008年被州国土资源局表彰为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一等奖。2006年被××县委、政府表彰为扶贫三项工作大会战第三战役和2005年小康及温饱示范村建设先进集体。2006年被县委、政府表彰为2006年度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2006年被县委、政府表彰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一等奖,2007年、2008年被县委、政府表彰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二等奖。被州委、州人民政府命名为州级文明单位。2007年参加首届“国土资源杯”运动会获女子组登山第一名、汽排球道德风尚奖。2008年被××县总工会表彰为先进职工之家。2005年以来,西洒、兴街等4个国土资源所被州国土资源局表彰为“争先创优”先进国土资源所。祝秀万、代世余等26人分别被州国土资源局表彰为“争先创优”优秀国土资源局长、优秀国土资源所长、执法监察先进个人。侯应标被省国土资源厅表彰为全省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宣传先进个人。

三、存在问题

(一)两证(土地使用证和采矿证)办理的程序需进一步准确和规范。

(二)热情服务、服务于民的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改进。

(三)组织纪律需进一步严格遵守。

(四)收费管理需进一步规范。

上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总的分析和检查,和世界观的改造不够、学习不够、依法按程序管理不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够、某些同志对某些工作简单粗糙不负责任等等有关。

四、整改措施

(一)坚持执行和贯彻落实好既定目标任务和行之有效的责任制。

一是坚持和贯彻执行局党组制定的“开拓、进取、发展、壮大”“十一五”奋斗目标;

二是继续执行和遵守好《××县国土资源局依法治局民主管理规定》、《中共××县国土资源局党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四项制度》、《××县国土资源系统行政问责办法》、《××县国土资源系统服务承诺制度》、《××县国土资源系统首问责任制度》、《××县国土资源系统限时办结制度》、《××县国土资源局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方案》、《××县国土资源局重要事项公示制度实施方案》、《××县国土资源局重点工作通报制度实施方案》、《××县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查询制度实施方案》等等已执行的规章制度。

三是继续坚持和发扬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干部职工之间、职工与职工之间的互敬互爱、团结一心的良好作风;

四是继续坚持和发挥党组议事、决策的高度民主作风;

五是继续坚持和发扬有福同享,困难同当的良好精神;

六是继续执行和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地质灾害和矿山安全责任制》、《国土资源动态巡查和分片包干责任制》、《财务收支管理目标奖惩责任制》等行之有效的责任制。

(二)对几项规章制度的充实完善。

一是进一步完善土地登记程序,制作表册,完善痕迹管理,与财务收支管理责任制和公务员考核相挂钩。地籍调查要有地籍调查员签字、所长签字、地籍股长签字、分管地籍的副局长提出意见,谁办错的,逐人追究责任。办错一本证,逐级通报;办错两本证,当年财务收支管理和工作目标责任制奖扣除50%;办错三本以上的,当年不享受财务收支管理和工作目标责任制奖,并从工资中扣除10%的财务收支管理目标责任制奖,当年公务员考核一票否决,为不合格。

二是严格执行《××县国土资源系统首问责任制》的规定,热情服务,文明办公。经查实,出现群众举报或与群众、职工吵架的,发现一次,给予通报批评;发现二次的,当年财务收支管理和工作目标责任制奖扣除50%;发现三次以上的,当年不得享受财务收支管理和工作目标责任制奖,并从工资中扣除10%的财务收支管理目标责任制奖,当年公务员考核一票否决,为不合格。

三是严格执行上、下班制度和请销假制度。请假实行分级审批,以请假条为准。各股室负责人2天以上向局长请假,1天以内向分管领导请假;局机关工作人员1天以内向股室负责人请假,2天以内的经股室负责人签字后报分管副局长批准,2天以上由分管副局长提出意见报局长批准;各所所长请假一律由局长批准,各所工作人员1天以内的向所长请假,1天以上的经所长提出意见报局长批准。凡出现不请假和上班时间吃早点、逛街、逛商店的,发现一次给予通报批评;发现二次的,当年财务收支管理和工作目标责任制奖扣除50%;发现三次以上的,当年不享受财务收支管理和工作目标责任制奖,且从工资中扣除10%的财务收支管理目标责任制奖,当年公务员考核一票否决,为不合格。

四是严格执行收费管理目标责任制。严格按照收费许可证规定的项目名称和标准收取,该收的应收尽收,不该收的一分也不能收,坚决杜绝乱收费、白条收费。凡出现乱收费、打白条、多收少上交、多收少开单等现象,发现一次,当年财务收支管理和工作目标责任制奖扣除50%;发现二次以上的,当年不得享受财务收支管理和工作目标责任制奖,并从工资中扣除10%的财务收支管理目标责任制奖,当年公务员考核一票否决,为不合格。

五是严格履行职能职责。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不认真履行的,造成重大工作失误的,发现一次给予通报批评;发现二次的,当年财务收支管理和工作目标责任制奖扣除50%;发现三次以上的,当年不享受财务收支管理和工作目标责任制奖,并从工资中扣除10%的财务收支管理目标责任制奖,当年公务员考核一票否决,为不合格,是股所长的给予免职处分。

六是滋生流言蜚语、搞不团结的,发现一次给予通报批评;发现二次的,当年财务收支管理和工作目标责任制奖扣除50%;发现三次以上的,当年不享受财务收支管理和工作目标责任制奖,并从工资中扣除10%的财务收支管理目标责任制奖,当年公务员考核一票否决,为不合格。

七是出现重大问题隐瞒不报的,发现一次给予通报批评;发现二次的,当年财务收支管理和工作目标责任制奖扣除50%;发现三次以上的,当年不享受财务收支管理和工作目标责任制奖,并从工资中扣除10%的财务收支管理目标责任制奖,当年公务员考核一票否决,为不合格。

以上规定监督、执行责任人为各股室所主要负责人及局领导;督促检查单位为局办公室和人教股。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谁包庇承担相应责任。

五、加强局党组自身建设的措施

(一)深化认识,学以致用

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提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

(二)深入实践,推动工作

加强国土资源工作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思考和调查研究,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集中精力解决好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好国土资源管理和服务中的疑难问题

(三)发扬民主,科学决策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着力提高科学民主决策的能力,努力把党组班子建设成自觉坚持科学发展、有力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在党组班子成员间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进团结,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特别是在项目安排、财务管理、行政许可、干部任用等重大问题上,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紧密联系群众,依靠群众,集中群众的智慧,维护群众利益,不断改善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干部职工生活和身心健康,充分调动和发挥工作积极性。

(四)提高素质,改进作风

健全有效监督和激励制度,形成促使广大干部肯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的导向,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服务优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高行政水平和服务质量。

(五)严格自律,廉洁从政

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国土资源党风廉政建设,围绕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对干部任用、项目安排、资金支配、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重点环节的监督监察,防止不廉洁现象的发生。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建立健全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从源头上有效防治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