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公司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8-03 09:44:00

独家原创:公司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按照集团公司统一安排部署,我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南方电网总公司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抓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抓调查研究、探求发展对策,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开展。

院领导班子把这次活动作为推动全院工作科学发展的难得机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对照“六查六看”(即一查思想观念,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的精神强不强;二查能力素质,看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劲头足不足;三查工作作风,看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风气浓不浓;四查方法举措,看统筹兼顾、科学发展的思路清不清;五查制度机制,看推进改革、大胆创新的闯劲大不大;六查工作实绩,看科学监管、全面发展的成效好不好),主动查找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具体措施。

科学发展观第二阶段是分析检查阶段,分析检查阶段是承前启后、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阶段。主要任务是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重点抓好召开民主生活会、形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

一、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做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公司开展了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活动,活动效果明显,工作的成效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根据实际情况将活动获得的成果做以下说明:

在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后,公司的领导班子和员工都进行了深刻的思考,通过学习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髓和内涵,认识了自身的不足并针对自身的问题和不足加强提高和改进,从控亏减亏、市场营销工作的拓展、狠抓月度综合计划考评、强化素质练内功管理上水平等方面去学习,认识、落实科学发展观。

回顾科学发展观第一阶段工作,主要有以下成效和特点:

一、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做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公司开展了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活动,活动效果明显,工作的成效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根据实际情况将活动获得的成果做以下说明:

在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后,公司的领导班子和员工都进行了深刻的思考,通过学习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髓和内涵,认识了自身的不足并针对自身的问题和不足加强提高和改进,从控亏减亏、市场营销工作的拓展、狠抓月度综合计划考评、强化素质练内功管理上水平等方面去学习,认识、落实科学发展观。

回顾科学发展观第一阶段工作,主要有以下成效和特点:

(一)学习提高、调查研究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前提和基础

为保证这一阶段的工作扎实开展,我所积极探索出一套符合实际的工作思路,概括起来就是:贯穿“一根主线”,坚持“两个原则”,严把“三个环节”,搞好“四个结合”,形成“五个共识”。

(二)贯穿“一根主线”,就是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环境保护工作科学发展”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

一是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变成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意志。

二是用科学发展观检验工作,认真总结工作的经验教训,对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做法要坚定不移地发扬光大,对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进行反思、整改。三是用科学发展观推动工作,真正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的。

(三)坚持“两项原则”

一是坚持主要领导带头原则,二是坚持突出实践特色原则。

领导带头主要表现在主要领导切实担负起组织实施、带头示范、分工协调、督促检查等具体责任,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调研、带头参加解放思想大讨论。突出实践特色就是自始至终坚持学以致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工夫。

(四)严把“三个环节”

1.是理论学习要学深学透。主要特点有领导带头学、带着问题学、精心组织学、联系实际学、创新形式学等。在组织集中培训上,我们注重讲求实效。把集中学习地点选择在所办公楼内的大会议室,要求大家都按时集中学习,如果需要接待基层单位办事人员,向领导组办公室请假后下去接待,办完事后再到会议室继续学习。这样安排,既能保证学习效果,又不至于因为学习影响正常的工作,真正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兼顾。在确定专题辅导的题目上,我们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选择大家关注程度最高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辅导,让大家带着问题学。

2.是调查研究要求真求细。主要体现在“三个深入三个实”。在调研中,所领导坚持深入基层听实话、深入一线摸实情,深入实际促实干,把工作重心低位前移,为提供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奠定了坚实基础。

3.是存在问题要找准找实。主要采取了“两上两下”的办法。先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各调研组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分类梳理、甄别,上报所学习实践领导组。所学习实践领导组研究讨论形成意见后,印发全所干部职工讨论、修改。在吸纳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最后的意见上报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作为全所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向全体干部职工通报。“两上两下”的办法,既有利于把问题找准找实,又充分体现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搞好“四个结合”,即通过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实现学习理论与联系实际有机结合;学习提高和专题调研有机结合;专题调研和解决问题有机结合;调研汇报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有机结合。在学习提高阶段,强调带着问题学,联系环保实际学,认真思考科学发展观和环保工作的内在联系。

(五)形成“三个共识”

1.是在“科学发展观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科学理论”上形成共识。大家普遍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联系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大家更加感觉到,科学发展观内涵丰富,寓意深远,博大精深,不仅对我国,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健康发展都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科学理论。

2.是在“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政治信仰来追求,作为科学真理来把握,作为行动指南来践行”上形成共识。大家一致认为,科学发展观的政治信仰性,是我们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对科学发展观的一种信服和尊崇,是我们依托现实、憧憬未来的坚定信心,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和方向。科学发展观之所以能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指导实践,关键在于它的真理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真理来坚持,就应当自觉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按照事物本来面目认识事物,从而让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内涵和要求在头脑中深深扎根。把科学发展观作为行动指南,重在落实,贵在执行。

3.是在“科学发展观是指导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动力源泉”上形成共识。科学发展观确立了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设定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提供了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是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为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实践动力。

二、在深入的学习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眼下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

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还缺乏系统性、全面性,还存在片面的理解,科学发展上水平的思想和措施还有差距,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还不彻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上还不够深入,工作创新思路还不够宽,科学管理的手段还不够多,对已有做法缺乏总结提炼,使推动工作的力度还显不足。

三是与科学发展对企业发展的理念需求尚有一定的差距,科学管理的思路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是生产上有些技术难题还未解决,技术管理、技术监督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

五是构建本职工作内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和机制还不健全。

三、解决对策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尽快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切实用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要求指导本职工作,为公司的科学发展提高水平多做贡献。

二是牢记发展必须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不能牺牲环境而换来一时的发展。

三是牢记以人为本的核心,关心职工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充分发挥大家的主力军作用。

四是艰苦奋斗,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为尽快扭转我院经营被动局面多做贡献。

五是做好本职工作,在技术创新上争先。

六是在转变作风上争先,以好的精神状态带动大家,带头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带头改进会风,不开会或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解脱文山会海,多下基层、多下生产第一线,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决策水平。

七是在服务员工上争先,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着力提高职工技术技能素质。

八是在强化管理上争先,努力推进技术工作的标准化。

九是在安全稳定上争先,带头化解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十是在党建工作上争先,努力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多做工作。

四、整改阶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具体整改措施

(一)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加强学习。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也是在新世纪新阶段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过程。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表现为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如何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是一个全新课题。党中央提出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回答好这一课题,抓住新机遇,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发展。广大党员应通过积极参加学习实践科学观活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把坚持党的先进性切实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二)主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执政之要,以科学发展的实绩造福于民。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要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贯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离开发展,执政为民就失去了根基,党的先进性就无法体现。发展首先要抓好工业经济的发展。要始终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抢抓机遇,转变醴陵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以新的发展思路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妥善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高度重视和关心干部职工、全市各级企业和其他困难群众的利益,使全市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迈进。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这体现了我们党的执政宗旨。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水平和健康水平,为充分发挥人的聪明才智创造良好的环境,提高人的整体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保障人民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在经济社会事务管理中尊重人、关心人,把以人为本落实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中。

二是推进对标管理,安全生产局面持续稳定。认真落实集团公司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对标管理,强化安全基础、设备治理和运行管理,努力提高设备可靠性和经济运行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扎实推进“隐患治理年”与“基础建设年”各项工作,并开展了“百日督察专项行动”与“反违章”专项行动,加强指标管理与考核,加大了技术监督和技术管理力度,不断优化机组运行方式,完成了广东省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环保工作取得进展。

三是加强党群工作,和谐企业建设稳步推进。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认真开展“强管理、求效益、保安全”红旗竞赛活动与“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新一届领导班子迅速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注重发挥党组织作用,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四是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这次在全党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观活动影响很大,社会关注度很高,群众的期望值也很高。能否卓有成效地推进学习实践科学观活动,关键在于能不能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观活动中,必须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特别是要重点解决工作作风中存在的懒散问题、缺乏主动性问题,高效为企业服务问题,并以此取信于民,使学习实践科学观活动达到使干部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