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科学发展观学习交流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10-27 10:34:00

水利局科学发展观学习交流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交流大会,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第一阶段的学习成果,研究部署开展深入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刚才,刘学钊同志通报了前一阶段各司局、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情况,办公厅等八个单位的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讲得都很好。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狠抓起步阶段各项工作,学习实践活动开局良好

自9月26日水利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第22指导检查组的有力指导下,我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着力在宣传发动、统一认识、学习提高、营造氛围等环节上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学习实践活动进展顺利,开局良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注重组织领导。按照中央的部署,水利系统及时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和把关。成立了办事机构,负责综合协调、政策研究、督促检查和信息宣传。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部署。机关司局和部直属单位也迅速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各级党组织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认真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人手少、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从有关司局和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充实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力量。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同志们和各司局各单位的联络员,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加班加点,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保证了中央和部党组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第二,注重思想发动。按照中央关于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9月26日水利系统召开了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我代表部党组作了动员讲话,对我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中央第22指导检查组组长张福森同志提出了明确要求。随后各司局、各单位按照部党组的统一安排,迅速行动,成立领导机构,制定本单位的实施方案,并召开动员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深入的思想发动,把中央的决策部署、部党组的工作要求、本单位的具体安排,原原本本、清清楚楚地告诉广大党员干部,使广大党员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重点任务和工作步骤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办公厅、水资源司、服务局反应迅速,当天下午即召开会议进行传达部署;水文局、水规总院、预算中心、南科院、小浪底建管局、国际小水电中心等单位国庆节前就召开会议传达动员大会精神;黄委于国庆节前完成了动员大会各项准备工作;综合事业局、水科院国庆节期间加班加点认真做好方案的拟定工作;离退局统筹抓好在职党员干部与离退休党员干部的学习实践活动,实现了"老""少"一起动,引导300多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南科院对因工作性质长年在外地工作的党员,由党支部采取电话联系、发送电子邮件、邮寄资料等方式,组织他们认真学习有关文件,保证每个党员都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截至目前,部机关司局、部直属各单位全部召开了动员大会,29011名党员中,除有72人因出国出境等原因不能参加外,28939名党员都通过多种方式参加了学习实践活动,做到了全员覆盖,全员参与。

第三,注重培训效果。各级党组织从一开始就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学习任务落到实处。10月13-22日,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分3期、每期3天时间对400余人进行了集中培训。培训班分别邀请了有关领导和专家作辅导报告,并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这次集中学习培训较好地实现了"三个结合":一是统一领导与分级负责相结合。部党组在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同时,同步安排、同时部署司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学习培训。各司局、各单位按照部党组的要求,举办学习班、培训班对党员干部进行培训。二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既安排了科学发展观理论层面上的辅导串讲,也安排了有关省市科学发展实践层面上的经验介绍。参训广大党员干部紧密联系水利工作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每名党员干部都撰写了2000字以上的心得体会文章,并对水利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三是学习与研讨相结合。三期培训班,每期都安排了专题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围绕"做好民生水利工作,促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深入思考,认真讨论,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学习研讨收到了良好效果。各司局、各单位也通过举办中心组扩大学习班、专题培训班对党员干部进行培训。长委、黄委举办了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班,办公厅利用2个休息日举办学习成果交流活动,水文局党委专门为全体党员购买了中央党校教授主讲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讲座录像片,水规总院集中3天时间举办学习实践活动专题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广大党员进一步深化了对学习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水利系统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不符合问题的认识,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奠定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第四,注重创新形式。各单位在原原本本学读本、学讲话、学文件的同时,将辅导报告、座谈交流、专题讨论、主题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途径,深化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质量。各司局、各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人事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到北京市丰台区考察水生态修复治理与循环经济发展情况;水资源司深入南水北调北京段开展应急供水调度方案实施情况的检查;国家防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分期分批赴安徽、山西、江西等省学习考察,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大寨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邀请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的李长生教授为全体同志作了关于农业旱情分析和粮食损失预报的科学报告;离退局组织40多名离退休干部前往天津和海河水利委员会参观考察,使老同志亲身体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改革开放的成果;澧水公司组织部分党组成员和各部门、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到西柏坡开展了以"围绕增强党性修养和改进干部作风推动公司科学和谐发展"为主题的学习调研活动。按照中央有关部门要求,水利系统迅速部署和全力做好2008年全国"送温暖、献爱心"--向汶川地震灾区捐赠衣被活动,并将"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通过爱心捐献,把水利干部职工的爱心送到灾区人民的心坎上。通过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认识进一步深化,目标更加明确,行动更加自觉。

第五,注重营造氛围。为及时总结、指导和推动工作,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信息工作方案,对各单位加强信息宣传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大了信息宣传工作力度,抽调力量,集中办公,形成内外联动、整体推进的宣传态势。开设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网页,编辑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目前,已编辑简报32期,专报5期,专题网页访问量已超过8.8万多次。水利报社、水利网站围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结合实际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积极与中央活动办、中央有关媒体加强沟通和联系,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官方网站、新华网、紫光阁网站等新闻媒体以及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简报对我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及时给予报道。各司局、各单位也积极利用专栏、简报、网站等多种形式报道活动动态,交流学习体会。人事司、综合事业局、水文局、水科院、发展研究中心、出版社、黄委、淮委、松辽委等单位开设了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网页,扩大了宣传覆盖面。通过宣传,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部署上来,统一到部党组的具体要求上来,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第六,注重指导检查。按照中央要求,部党组派出了三个指导检查组,对部机关司局和部直属单位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过程的指导检查。参加指导检查组的成员都是经过挑选的党性强、作风好,有较高政策理论水平、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组长也是经过部党组研究确定的。在前一阶段工作中,各指导检查组认真履行指导检查职责,强化与各单位的沟通与协调,紧紧依靠各单位党组织努力开展工作,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第一指导检查组组长敬正书同志还亲自编写简报,指导各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较好地发挥了指导监督作用,得到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肯定。

总体上看,前一阶段各环节工作部署及时,措施有力,工作扎实,为顺利推进下一阶段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增强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自觉性

深入调研,是巩固和深化学习培训成果,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环节。按照部党组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各单位要在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结合职能特点,着重围绕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水平,着力改善民生,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服务科学发展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初步梳理出在科学发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经过各单位的反复酝酿和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46个调研题目已基本确定,其中,由部领导牵头开展调研的有6个,包括推进民生水利、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提高水利保障能力、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执行力、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增强党性修养和改进干部作风等课题。其他40个题目由部机关司局和直属各单位牵头,结合各自职能特点,围绕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10月22-25日,我专程带队到甘肃调研,落实总理关于石羊河治理和敦煌生态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实地了解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实施情况和敦煌生态治理情况,结合水利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研究进一步加大相关工作力度和支持甘肃水利又好又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昨天,鄂竟平副部长到黑龙江调研;10月27-31日,董力组长赴淮委、安徽省水利厅调研;10月17-21日,矫勇副部长到广西进行调研;10月26-28日,周英副部长到贵州进行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执行力专题调研;胡四一副部长到黄河流域进行调研。一些司局和部直属单位的领导也组织开展了深入的调研活动。

为确保调研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我再着重强调几点。

第一,要充分认识深入调研的重要作用。深入调研是掌握情况、发现问题、解决矛盾、促进发展的根本措施,是总结经验、科学决策、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效方法,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开展深入调研是谋划科学发展的根本前提。促进科学发展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事业处于发展与改革不断深入、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加快推进的转型阶段,我们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水利改革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水资源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水利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一些单位的发展压力不断加大,全面把握新时期新阶段我国水利事业发展规律和特点,推动水利又好又快发展,改变一些单位的发展困境,需要深入开展全面调查研究,摸清水情民情和单位实际情况,总结实践经验,探索有效途径,谋划兴水良策,找到创业良方。

开展深入调研是落实学习实践活动部署的重要基础。深入调研既是学习培训的延续和深化,也是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的前提和基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必须超前思考、精心谋划、科学组织,把深入调研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多访贤于群众,多问计于基层,多求策于实践,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形成新思路新举措,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开展深入调研是突出实践特色的有效途径。突出实践特色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原则要求。实践是着力点和落脚点,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过程,就是转变作风、求真务实、问计实践的过程。通过深入扎实的调研,真正拿出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切实做到查找差距拿实践当参照,制定措施用实践作依据,解决问题靠实践来推动,检验成效以实践为标准,在实践中深化调研,在调研中推动实践,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第二,要准确把握深入调研的总体要求。深入调研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找准问题和差距,着力改进和提高,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一要坚持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相结合。要用科学发展观分析解决实践与理论问题,全面掌握真实情况,认真梳理归纳提炼,把基层和群众在水利实践中的成功创造、有效做法和新鲜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丰富发展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形成符合水利实际和改革创新精神的政策措施,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实践发展。二要坚持剖析典型与总结推广相结合。要善于挖掘典型、总结典型、推广典型,特别是要深刻剖析一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用于指导推动面上工作和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三要坚持把握大局与突出重点相结合。要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和部党组重大部署,从工作职能和承担任务出发,从单位发展实际和需要出发,认真研究调研选题和调研方向,坚持什么问题亟需解决就深入调研什么问题,哪些问题解决难度大就集中力量主攻哪些问题。四要坚持阶段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要在抓好整体工作调研的同时,集中精力抓好各阶段突出问题的调研,注重循序渐进展开,深化和扩大调研成果,确保环节有体现,阶段有突破,整体有成效。

第三,要切实掌握深入调研的方式方法。在确定调研对象时,既要注意针对性,又要注意广泛性;既要深入到水利工作成绩突出、富有经验的地方开展调研,也要深入到矛盾和问题比较集中,特别是管理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开展调研。

在确定调研内容时,要突出"五个针对":一是针对干部职工在水利发展思路上的模糊认识开展调研,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二是针对水利工作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影响和制约水利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着力构建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三是针对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各种挑战和影响开展调研,研究制定促进水利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增强水利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保障能力;四是针对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以及实际工作中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水利问题;五是针对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调研,着力为推进水利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证。

在调研方法上,可以灵活多样,关键是要扎实深入。不仅要带着问题开展调研,更要带着感情深入调研,切实摆正位置,虚心学习;不仅要听取工作汇报,更要深入现场实地考察,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切忌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仅要听领导怎么说,更要了解群众怎么看,真正摸清群众所想所盼、所思所愿;不仅要做好充分的调研准备,更要善于根据实际情况修正调研的视角,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在目前调研比较集中的情况下,特别要注意节奏,避免重复,轻车简从,勤俭节约,避免给基层造成负担。

第四,要认真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领导干部要在带头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梳理出在科学发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写出有内容、有见解的高质量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科学性、预见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对决策有启发,对工作有帮助。要加强调研成果交流,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紧做好调研成果交流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单位也要结合实际,利用多种形式,进行成果交流,做到成果共享。要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及时将调研中总结提炼的创新实践,转化为新的理论认识,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思路,转化为政策措施和管理制度,做到成熟一个,决策一个,实施一个。对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拿出基本思路,提出建议对策,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三、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围绕科学发展观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是学习调研阶段的重要环节。部党组经过充分研究,决定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以"做好民生水利工作,促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为实践载体,紧密联系水利改革发展的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用解放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推动水利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在解放思想大讨论这一环节上,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要深刻认识坚持解放思想的必要性。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实现科学发展,必然要求我们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深化改革的共识,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回顾水利事业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到,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发展,思路上的每一个重大转变,工作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都是坚持解放思想的结果。但也要看到,解放思想不是静态的、阶段性的,而是动态的、持续性的,总是伴随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前进。任何人在解放思想上都不能心存满足,在这个问题上你的思想比较解放,不等于在那个问题上你的思想同样解放;过去思想解放,不等于现在思想也解放;现在思想解放,不等于将来思想还解放。实践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迎接不断出现的新挑战,应对不断涌现的新问题,迫切需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只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在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发展体制上都有一个深刻转变,才能破解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难题,推动水利又好又快发展。

第二,要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主题。各司局、各单位要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着眼于解决水利发展与改革中的实际问题,牢牢把握"做好民生水利工作,促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这一主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要通过讨论,深刻认识以人为本是一切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发展民生水利是可持续发展水利的应有之义,是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的着力点,是建设现代水利的重要内容,也是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要通过讨论,全面把握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水利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认识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要通过讨论,使广大干部职工清醒地看到,与人民群众共享水利发展成果、实现全面小康生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求相比,民生水利发展还有很大差距。要通过讨论,进一步认清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深刻认识扩大国内需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对民生水利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机遇;要通过讨论,找准发展民生水利的重点和抓手,在解决矛盾最为集中、问题最为突出、群众最为需要的民生水利问题上下工夫,着力解决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生活保障、生存发展、人居环境、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民生水利问题,努力形成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

第三,要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是一次关系全局、意义深远的重要活动。各级党组织要把这一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抓好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认真剖析自身存在的差距,破除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尤其要破除一个"满"字,辩证地看待进展和成绩,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开拓进取的锐气;要破除一个"等"字,坚决破除等靠要的陈旧观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去谋划和推进水利发展与改革,不断拓展发展空间,不断增强发展能力,不断改善发展质量,牢牢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要破除一个"僵"字,勇于冲破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改变一切束缚科学发展的条条框框,革除一切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要采用多种民主形式,广泛动员和引导干部职工参与讨论,积极拓展干部职工建言献策的渠道,使讨论活动成为调动广大水利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的过程,成为人人思发展、个个献良策的过程。

第四,要营造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良好氛围。各级党组织在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过程中,要注重充分发扬民主,营造良好的环境,形成民主和谐、广泛参与的活跃氛围,为水利发展与改革广开言路、广集民智、广纳良谋。各级党组织要运用多种方式,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各类水利报刊网站要主动开展宣传,办好专刊、专版、专栏、专题,加强正面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简报、网站上开辟"影响水利科学发展的思想障碍"、"制约水利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推进水利科学发展的对策建议"等专栏,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要搞好督促检查,水利系统派出的指导检查组,要对联系单位的讨论活动进行指导和督促,把科学发展意识有没有新的提升,实际工作部署有没有新的思路,落实党组决策有没有新的成效,干部精神状态有没有新的变化,体制机制创新有没有新的进展,作为衡量这次讨论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认真进行考评。

同志们,我们的学习实践活动虽然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但还仅仅是初步的,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各项部署的任务还很重。目前正值第四季度,各项水利工作十分繁重,希望大家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按照部党组的安排,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确保高标准启动,严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以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优异成绩推动水利事业的新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